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領導藝術讀後感

在老師的推薦下,我認真閱讀了《鄧小平領導藝術》一書,該書作者王瑞芳同志在多年研究與思考的基礎上完成了此書。該書具有極為濃重的歷史感,極為強烈的理論性。

鄧小平的領導藝術是鄧小平爺爺在70多年革命與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如果離開了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就無法全面認識和深刻理解鄧小平的領導藝術?鄧小平領導藝術是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他在中國60多年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恪守馬克斯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原則,運用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原理,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逐漸形成在他的思維活動中,體現在他的實際行為上,融貫在他的言論和著作里,內容博大精深。

作者沒有停留在對鄧小平領導藝術主要特點的概括和論述上,而是以20世紀中國革命與建設的廣闊歷史為背景,對世紀偉人鄧小平的生平活動,偉大業績,理論創造進行了全方位的論述,並自覺地以鄧小平領導思想解放,撥亂反正,實現偉大歷史轉折和領導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重點。這就從客觀上把握了時代的脈搏和歷史的主線。全書用事實說話,突出偉人在重大事件中的決策,尖銳矛盾中的處置,關鍵時刻的作為,來展現其高超的領導藝術。不僅寫「做什麼」,而且寫「怎麼做」。從豐功偉績中見雄才大略,在滄海橫流中顯英雄本色。該書第4章從平反冤假錯案,推倒「兩個估計」、試辦經濟特區、裁減百萬大軍、實行「一國兩制」、打擊經濟犯罪、「兩手都要硬」等七件大事,來論述鄧小平領導藝術中「慎重而果斷的決策魄力」,讓讀者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的歷史中,深切地認識和理解鄧小平領導藝術的這一特點。本書著重的刻畫了鄧小平領導藝術的一下四方面:知人善用,任人唯賢。古人說過「政以德賢為本」,「為政之本在乎任賢」。鄧小平指出:「一個人可以頂很大的事,沒有人才什麼事情搞不好」。如何用人是領導者。首先要關注的問題,要掌握用人藝術首先必須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克服任人唯親和求全責備的用人觀念:其次要確立選用人才的基本準則,做到知人善用,唯才是用:再次是要注意使用人才的方式方法,做到用人所長,避其所短,發揮其才能。敢幹而不蠻幹。其指出領導者要敢字當頭,有開拓創新意識,但也必須有科學精神。敢想才敢幹,敢幹才創新,創新才能突破,突破才能前進。改革發展要突破舊樊籬的束縛,跳出舊思維的模式,以新的思維觀念和工作方式打開新的局面,這就更需要有開拓精神和創新膽略。鄧小平爺爺說,要有點敢冒、敢闖、敢幹的精神。

思路清晰,敢作敢為自古成大事者,無不是敢想敢做者。領導者就是要敢於打破常規,突破框框,提出獨到見解。不是人云亦云,而是用創新的眼光審視現實,分析問題,敢想他人所不敢想,敢謀他人所不敢謀,敢為他人所不敢為的事。毛澤東主席根據中國革命的實踐,突破蘇俄模式大膽提出「農村包圍城市」,使中國革命取得了勝利:鄧小平爺爺審時度勢。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構想,為後日成功地收復香港和澳門奠定了基礎。這些都是成功典範。

矢志不渝,愈挫愈奮。鄧小平歷經「三起三落」,仍在古稀之年以超人的指揮和膽略,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程。偉人們的「膽」從何而來,是他們為中華民族之崛起的精神使然。一個人只要有了偉大目標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就有了非凡的膽量和勇氣,就敢與天斗、與地斗,「欲與天公試比高」,就敢「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就敢在滔天洪水面前說「我們的人民、我們的軍隊是不可戰勝的。」鄧小平一生「三起三落」。但矢志不渝,愈挫愈奮。正是這位始終堅持振興中國的偉人,成為中國革命開放的總設計師,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程。

該書以歷史與邏輯相結合的論述告訴人們,如果不從世界觀和方法論這個根本上來學習,鄧小平領導藝術就沒有辦法學到手。鄧小平的精湛的領導藝術是。中國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鄧小平留給黨和國家一筆珍貴精神財富,值得全部同學認真學習和借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