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史記有感2000字

看完了王立群先生的新作《王立群讀史記之項羽》,心中有一種感動,仿若穿越時空的界限,將項羽的影子投射在了我的心中,依稀看見那個時代的殘血夕陽……項羽有太多的遺憾,或者說本該成為英雄的人卻無法成為真正的英雄。但是他身上具有的素質斷定了項羽這一生成就不了統一中國的帝業,辛苦打下的天下只能拱手讓給劉邦。姑且不論項羽霸業未成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但是讀完此書後,覺得項羽乃至楚漢爭霸對現代企業管理有如下啟示:

1、單打獨鬥永遠<團隊作戰:“一個好漢三個幫”這句古語在項羽和劉邦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前者是失敗的淋漓盡致,後者是成功的淋漓盡致。君不見,劉邦身邊人才濟濟,文有張良、陳平、蕭何等,武有韓信、樊噲、彭越等,也正是這些文臣武將充分彌補了劉邦個人能力的不足,形成了很好的互補型團隊,最終成就了帝業。而反觀項羽,絕對是當時的單打冠軍,名副其實的霸王,但身邊真正派得上用場的得力助手又有幾人。我們能記住的好像只有“亞父”范增和“堂叔”項伯,前者說實話也不是什麼高水平的謀士,後者更是“吃裡扒外”,不下三次救助了深陷危機的“親家”劉邦。

2、最高領導人永遠應當戒驕戒躁:項羽是霸業的創造者,同樣也是霸業的摧毀者。由於自身能力超強,所以在項羽的眼中和心中幾乎看不見能人,幾乎看不到別人的長處。項羽的“不容逆耳”、“剛愎自用”、“心胸狹隘”、“所封不當”早就婦孺皆知。這裡只想特別指出他性格上的一個致命弱點:易發怒。縱觀《史記》,有關項羽的記載用得最多的兩個詞就是“怒”和“大怒”。整個《項羽本紀》記載了項羽一生中只有一次笑,那就是烏江自刎前的仰天大笑。實際上,項羽身上的弱點同樣在很多企業的創業者和最高管理者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所體現。無論如何,即使昨日如何偉大,如何成功,都應當戒驕戒躁,永遠不要成為企業繼續創造輝煌的絆腳石。

3、戰略永遠>戰術:對照項羽和劉邦,項羽是一個缺乏戰略大局觀的人,而劉邦在張良等人的輔助下則步步為營,很好地實現了起初的戰略布局。滎陽會戰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在這場耗時28個月的楚漢爭霸中最長的一場戰役中,項羽的疲於奔命就是“只重戰術、沒有戰略”和“注重一城一池,沒有大局觀念”的鮮明體現,雖然滎陽大戰從表面上看是以項羽的勝利而告終,但是真正的勝利者卻是劉邦,除了雙方“中分鴻溝、楚河漢界”,韓信還控制了整個黃河以北的廣大區域,形成從北面、東面包圍項羽的態勢,為最終的十面埋伏奠定了強有力的基石。

4、虛心學習競爭對手的優點:論個人天賦,項羽應當強於劉邦。但為什麼二流的劉邦最終戰勝了一流的項羽,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劉邦的“三善”:善聽、善用、善賞罰。翻譯成現代漢語,劉邦是一個從諫如流、善於傾聽;能將合適的人放在合適崗位;獎賞分明的優秀領導人。而反觀項羽,這三個要素沒有一項能得“及格分”。因此,最終的勝負可想而知了。這點同樣適用於現代企業和企業家,重視競爭者研究,無論是系統的“對標”、“競爭者分析”還是“競爭者情報收集”永遠都應當是企

開花落,落葉歸根,不免有些淒涼;雨過天晴,百鳥齊唱,讓人愜意。自古離不

開悲歡離合,離不開風情萬種。昨夜賞花賞月,今朝回首,過去的終究已成為歷史,只是那屬於自己的,太平凡了。被喻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一書,是司馬遷經歷了這樣幾萬個日出日落而寫成的大作。區區風雪殘月,區區孤舟淚影,兒女情長都置於身後。哪怕戈壁大漠,驚濤駭浪,都成了過往煙雲,那只是生命沿途的風景,看似危機重重,對於司馬遷來說,想必更是情何以堪啊。

我喜歡這樣的人,這樣的勇氣,這樣的靈魂。從三皇五帝到漢武帝,有多少情誼,多少無奈,多少磅礴,多少真理,那些不平凡的歷史有誰敢去觸摸,要知道,作為一名史官,是需要粉身碎骨的堅毅和對生命的執著的嚮往。正是司馬遷,一個勇者,一個英雄,用雙肩背負起這個使命,從此把一生奉獻給它,奉獻給古人和來者。自己只留下一身正氣,一個不屈,永遠向前的靈魂。

的確是那樣意猶未盡,看《史記》不僅是看它的內容,還要汲取它的精神和作者的人格魅力,看它橫穿千古,縱貫時光的豪邁和風采,讓我心生感激,想去擁抱奇蹟的衝動,大氣。

我喜歡這樣的境界,這樣的傳奇,這樣的感慨,字裡行間的嘔心瀝血,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的筆觸,寫下了一頁頁,一篇篇,一種種傳說,美麗的傳說。

春秋五霸,秦王贏政,我讀出了那種霸氣;四面楚歌,屈原投江,我讀出了它的滄桑。西施范蠡,亂世情緣;千金一笑,荒唐可恥;破釜沉舟,勇往直前;完璧歸趙,大快人心。包攬了三千多年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各方面歷史動態,以及帝王將相,儒林俠士,名人雅士的種種事跡。

我喜歡這樣的語言,這樣的豐富,這樣的多彩。《史記》語言豐富多彩,具有辭賦的洗鍊,散文的曉暢,雜文的警策,它的語言風格也是精華。說《史記》具有史鑑的明智,詩歌的穎慧,數學的細緻,博物的深沉,倫理的莊重,邏輯與修辭的善辯,是不為過的。

這部恢弘巨著,我不知該把它比作什麼,也找尋不到該用怎樣的心態去品讀它。或者說,只要有空閒時間,即使讀了上百遍《史記》,還會有不一樣的心得和體會。這分中華民族的偉大瑰寶,要把它裝進心裡,那是簡單的,要把自己融入那個時代,就只有《史記》可以薰陶了。

我更多走進了歷史,在一樣的大地上,不斷演變著不一樣的傳奇。追朔過去,這本厚重莊嚴的文字記載了一切,如今,它又要從封塵中活躍起來,在中華大地抗訴說不老神話。

窗外,是高樓,是大廈,是21世紀的科技。仰望藍天,仍是曾經的一幕,或許湮滅是塵土飛揚,更加盪氣迴腸。

踏遍千山萬水,不如品味一句——人固有一死,或重與泰山,或輕與鴻毛。

我敬佩司馬遷能把《史記》寫得那么深動,敬佩《史記》當中的每一個英雄人物,敬佩中國擁有那么豐厚悠久的歷史。今天,我終於把厚厚的一本《史記》讀完了,讀完這本書後,我的收穫還真是不小。

《史記》這本書記敘了上自黃帝下至漢武帝太初年間,總計三千多年的歷史,它的敘事簡明生動,非常得吸引人。()《史記》是歷史的“實錄”,具有非常高的文學價值。它的文學價值表現在運用真實的歷史材料並且成功地塑造出眾多性格鮮明的人物。在人物塑造上,司馬遷真正做到了將歷史、人物和主題統一起來,這樣既寫活了歷史,人物也栩栩如生,看完了每一篇故事,好像每個人物就出現在我的眼前。他還非常善於通過人物的言行舉止來完成對人物性格的刻畫。我覺得,《史記》的語言真不愧後來被奉為“古文”的最高成就。

在《史記》這本書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歷史故事是:《五張羊皮的故事》。這則故事主要講了:春秋戰國時候,愛惜人才的秦穆公為了贖回聰明才幹的百里奚,用五張羊皮去跟楚人交換他,最後,秦穆公贖回了自己最喜歡的大臣百里奚。讀了這篇故事後,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凡事都要換一個角度去思考,就像文中的秦穆公一樣,他如果用重金去贖回百里奚的話,楚人覺得秦穆公很看重他,一定不會輕易交換。但是如果用五張羊皮去交換的話,楚人必定會很輕視百里奚而同意交換。聰明的秦穆公就換了一個角度去思考問題,最終如願以償。我覺得我應該向秦穆公學習

總而言之,在《史記》這本書中,我了解到了中國偉大的五千年的歷史,同時,我還懂得了不少的知識,收穫了不少碩果。我認為,《史記》這本書值得一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