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的口是心非

一大早,鄰居大媽來敲門,小心翼翼地問,是否有時間陪她逛街。我愣了好半天,她要逛街,也應該找我媽做伴。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釋,想給女兒買幾件衣服,希望我幫忙試穿一下。

她女兒年紀和我相仿,身高胖瘦也差不多,兩年前遠嫁他鄉,難得回來一趟。為這事,大媽很是氣惱,一直不肯接女兒電話,和別人提起來,也會恨鐵不成鋼地罵:“這個死丫頭,我永遠都不管她!”

女兒的婆家條件不是很好,大媽不知道從哪裡聽說,那裡的衣服特別貴,所以,她就想從家裡買幾件,給女兒寄過去。

大媽平時很節儉,買棵大白菜都要貨比三家,可是這次,她忽然變得特別大方,便宜的衣服不要,質量不好的也不要,最後,看中了一件小棉襖,標價上千元,我都嫌貴,她卻一下子買了兩件。

回來的途中,她一個勁兒地道謝,我打趣道:“你女兒看到這些衣服,一定高興壞了!”

提到女兒,她一下子板起了臉,恨恨地說:“哼,才不希望她高興呢,她高興了我就不高興!”轉臉,卻又喜滋滋地看向那一大袋衣服。

我沒有再說話,卻被她自然流露出的母愛所深深地感動,女兒執意遠嫁,傷透了母親的心,可是,無論母親嘴上是多么地冷漠憎恨,心底,依然對女兒充滿了關心與疼愛。

媽媽的一位同事,夫妻兩人都是教師,把唯一的女兒當寶一樣捧在手心裡,生怕她受一點委屈,吃一點苦頭。可是,蜜罐里長大的女孩,卻愛上了一個沒房沒車的窮小子,無論父母怎么苦口婆心勸導,怎么千方百計阻攔,她就是鐵了心非嫁不可。

最終,女孩放棄了婚禮,只和男孩拿了結婚證,就毅然搬出了父母家。母親氣得大病一場,並發誓,這輩子不許女兒踏進家門一步,她過得好不好,和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婚後的女兒過得並不好,要上班,要做家務,要帶孩子,累得筋疲力盡,卻還要看房東的臉色,時不時地搬家。()女兒每次打電話來哭訴,母親都會恨恨地說一句:“都是你自找的!我才不管你!”

不久,母親和父親一起從學校辭職,雙雙跑到礦上去挖煤。平日那么知性儒雅的兩個人,居然乾那么累那么髒的活,每次從礦上出來,都看不清鼻子眼睛。

那次,父親下了煤礦,就再也沒有上來。此時女兒才知道,父母之所以辭掉舒服的教師工作,跑去乾那么危險的活,居然是為了攢錢為她買房。無論母親說出的話多么冰冷刺耳,心裡,卻依然把她當作手心裡的寶,不希望她受一丁點委屈。

回頭,再看看我自己的母親,她也常常說:“不穿棉襖,凍死你我都不管!”可是,一轉身,又把暖手寶遞到我手中。她說:“又吃辣椒,胃痛了別找我!”可是,下一秒,趕緊去廚房熬養胃的米粥。她說:“花錢大手大腳的,這個月工資花光了,你天天喝涼水去!”可是,還未到月底,她又把零花錢放到我的書桌上。

母親總是這樣口是心非,她們嘴上說著刻薄狠毒的話,心底,卻把孩子當作最溫暖的牽掛。後來我知道了,那些狠話,其實也是一種愛的表達,嘴上凜冽,心底柔情,兩手一起抓,以此來督促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越過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