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人人自以為是鑽石

人對自己的評價,和對他人的評價,通常是有兩套標準的。傑克·倫敦在《海狼》中說: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當作鑽石,而在別人看起來,卻只不過是鑽石的同素異形體:炭。

在很多情形下,旁觀者可以一眼就分出甲和乙之間的高下,相去不可以用里計。但就算甲乙之間,高下相去要以光年來計,低下的一個,仍然會認為自己和高上的那個可以比一比。所謂自知之明,但人要自知,真是難得很,難得很。

人不自知,最可哀的是並非自己騙自己,若知道是自己騙自己,那倒容易辦,只要中止欺騙就可以了。實際情形是,人真的是不知自己,而又以為已經很知道自己,於是就只好一直不自知下去,永無再知自己的時候。

所以,在分析研究自己性格的同時,如果能把自己當作別人一樣評估,也是很有趣的事。

有的人想了,行動了,自然被人所知,但更多的人想了,沒有行動,也就不會被人知道。

再熱戀的男女,再恩愛的夫妻,如果雙方真正從來連想也未曾想過,那別人是很難相信的,或許自己反倒容易相信自己騙自己,有時是很容易的。

人不但自己騙自己容易,更容易的是自己抬高自己。在最平心靜氣的情形下,一個人評估自己的時候,也是把自己抬到極高的程度。

所以,在大多數情形下,就算不刻意壓低別人,評估的標準也已大不相同,就算是身邊最親密的人,也在兩套不同標準之下作評估。這就是男女之間感情有變化的開始。

別太高估自己,也別太低估別人,讓人家來評估你,可使你更知道自己。

  1. 稱量自己得失的天平
  2. 做最真實的自己,不要過分在意他人的眼光
  3.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