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陽光小美女影評

陽光小美女影評(一)

當銀幕上小肥妞奧利弗第一時間出現時,心中不免有幾分失望,難道說這就是所謂的「陽光小美女」。而後家庭成員一一登場,全都是一副失敗嘴臉,讓人生厭,故事的鋪開也是平平淡淡,全然看不到這部影片的精彩之處。然後是全家上路,為的是小肥妞的選秀夢想。依舊還是美國公路電影的老套套,想必精彩的應該是在這路途之上,果不其然路上霉運不斷,坎坎坷坷,每個人都不順心,當然也引出些幽默橋段。可這樣的幽默既不新鮮也不精彩,也不能令觀眾達到捧腹之效果,一切都顯得那麼泛泛。

說句實話這部獨立影片為了尋找投資折騰了五年,在電影公司眼中影片的劇本太過平淡,缺少推動故事的大量戲劇效果。的確影片在大多數時間裡未免有些讓人昏昏欲睡,不過影片的結尾奧利弗在選美舞台上大演一段脫衣舞,猛然間將影片推向了高潮,令人大笑不止,就象是死去的爺爺狠狠地跟世俗開了個玩笑,而在笑聲過後有一陣傷感湧上心頭,這樣的觸景生情斷然不是所有人能體會得到。影片在一家人倉皇上路中戛然而止,這樣的結尾很好,沒有傳統影片的美好收尾,卻留下無盡的回味空間。這部電影的妙處在於它最後一場戲來帶領你回味所有前面平淡的鋪陳,你能突然感覺到影片的靈性所在。

影片的名字裡雖然有「陽光」,但故事其實並不陽光,或許其中稱得上光明的也就是親情的溫暖。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雖然在性格上都不那麼完美,但是卻都對奧利弗充滿了愛意,每個人身上都有說不盡的煩惱和壓力,卻都堅持帶著奧利弗朝她的夢想前進。最終夢想的落空是出人意料的,它顛覆了美國傳統家庭喜劇的團圓結局,使得影片有些灰暗和生澀,在品味中有一番苦味在其中。原以為有可能在結尾會有峰迴路轉的安排,可最終一直推崇贏家理論的父親也遭遇失敗,而兒子德韋恩的飛行夢想也破滅了,小女兒奧利弗也沒有成就她選美夢想,以及失敗尋死的舅舅弗蘭克和吸毒過量完蛋的爺爺,一家子沒有一個贏家,通通都是失敗者。由此看來,影片似乎還帶有些現實主義的風格,這一部灰暗色彩的家庭喜劇。

作為一部被影評人交口稱讚的獨立電影,《陽光小美女》的導演喬納森·戴頓和維萊莉·法瑞斯這對夫妻檔並沒有在影片中添加過多的說教,整部影片的精妙之處在於信手拈來的自然流露。在影片中無時無刻不在折射出整個美國社會的輸贏價值觀,所謂「不以成敗論英雄」也只是事後之言,如果一個失敗者一直沒有獲得成功,那他永遠都是失敗者,如果他最終獲得了成功,那他就是英雄,哪怕是死後。這種定義標準是主流價值的取向,滲透在美國社會的各個角落,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奧利弗熱衷於選美也正是受到電視媒體的宣傳導向的影響。整個社會在這種價值觀的影響之下,所有人都充滿了功利心,而影片中的父親理察正是一個受害者,在他的思維中除了贏就是輸,為此還瘋狂推銷他的「九步成功論」,並且對曾經自殺的弗蘭克很不以為然,將他視為「失敗者」。甚至連「陽光小美女」這樣的兒童選美也成為一種標桿,那一個個濃妝艷抹打扮的女孩,如同從一個模子裡出來的芭比娃娃,求贏的功利心在人生的最初便被打上了烙印。

中國的社會狀況又何嘗不是如此,在社會重商風潮的引領下,層出不窮的人物專訪和年度評選出現在媒體,以及那一些光怪陸離的惡炒之風,人們開始瘋狂追逐著名利,輸贏便成為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這個世界的眼神被如此定義。這個世界似乎圍繞著成功者轉圈轉圈,所有平凡的芸芸眾生被淡化抹掉,非贏既輸,你是削尖了腦袋往上鑽還是甘於平淡碌碌一生?這種輸贏價值觀讓所有的人活得太累太累,這樣子的看重成功真的值得嗎?弗蘭克舅舅對德韋恩說起了普魯斯特的例子,一個生前的失敗者,可這又如何,你只須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未必需要他人的認同。

家庭、公路、旅行。其實,家庭生活就是一起旅行。這樣的旅行可以使親人之間變得更加互愛、團結與和諧(不是該死的網路詞「和諧」。原本如此美好的一個詞卻被網路濫用了,所以我不得不在此說明一下)。但這樣的旅行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值得珍惜。

影片中的父親原本是一個痛恨失敗,只求成功的「完美主義成功論者」。在他看來,他們的旅行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女兒贏得選美比賽。然而,在最後的選美比賽上,他第一個衝上台去保護自己的女兒。此時,在他的心中決然只有一個父親對女兒的偉大的愛,而比賽的輸贏已經能夠變得微不足道了。的確,成功或失敗都只是一種結果,而結果有時離我們很遙遠。只有家庭才是人們心中離得最近的地方,只有親人的愛與支持才可能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邊。所以,成功並不是最值得擁有的,家庭才是。家人的愛比成功更值得擁有。

影片的過程有點象喜劇,影片的結局卻又象悲劇,當這失敗的一家子匆匆上路,等待他們的路途未必順暢,更有不少困難阻礙在等著他們,或許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千萬別把它當成一部勵志電影,影片並沒有給出什麼光明的答案,它只是刻畫了一些和我們一樣擁有失敗人生的普通人,在經歷過所謂的失敗之後重新審視成功與失敗的定義,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跟主流的輸贏價值觀道了聲再見。太多的電影是激勵成功,用一個功成名就的結局來樹立榜樣,而忘記了那些平凡的人生。而那些被定義為「失敗者」的人生或許可以通過這部電影得到撫慰,人生的意義並非只是這簡單的理論可以衡量的,生活必須繼續,可也並不是只有一條出路。

陽光小美女影評(二)

這個世界就像一個賽場,每個人都有權利站在起點,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占到最好的位置,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奔跑到終點;這個世界就像一條高速公路,每個人都可以上開車上路,可是如果你開的是一輛破車,註定要被別人遠遠拋在腦後,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權利向著幸福的終點前進,只是,你堅持過沒有?

《陽光小美女》是一部喜劇,一部叫人心有戚戚焉的喜劇。它所表現的無奈而落寞的現實和荒誕而倔強的人文精神,叫人為之開懷大笑,為之悲從中來。

陽光小美女Little Miss Sunshine(2006)爺爺惡習一身而且為老不尊,但無疑他是大人之中活得最率真最無懼無畏的一個其餘的家庭成員則在一根筋地作繭自縛,束縛在自己為自己製造的枷鎖之中不能掙脫。爸爸自以為是地到處推銷自己機械的成功學而自己卻一敗塗地;媽媽厭倦婚姻卻無能為力,只有自怨自艾地與菸癮為伴;舅舅一廂情願地成為一名堅定的同性戀而落得事業失敗灰頭土臉而不得不選擇自殺;哥哥愚鈍木訥地為了成為一名飛行員而選擇了沉默苦修卻不知道自己居然是個色盲。「陽光小美女」就是生活在這樣一群「怪胎」之中,並在這群「怪胎」的簇擁和鼓動之下,一家人擠在一輛載著一具屍體的破車中奔向了那個並不能取得成功的賽場。

他們都是「怪胎」,但都是執著的「怪胎」。他們的目標未必正確,但是誰又能否定他們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而冒出來的那股傻氣和執拗呢?這群「怪胎」傻裡傻氣自不量力不知進退,但是他們身上的這種精神正是我們很多清醒而世故的人所欠缺的。在生活中的我們,往往是因為很「聰明」地認識到了不利於自己的現實而進退失據,往往是因為我們「清醒」地預見到了某些事情的結局而止步不前,因此我們失望煩惱傷心難過而患得患失乃至痛不欲生,我們有沒有無所顧忌地冒著傻氣哪怕一往無前一次?

作為生命的個體,我們無意之中來到這個世界上,哪怕足夠醜陋卑微,也註定了與眾不同。如果我們命中注定只能開一輛破車,我們依然有權利向著那幸福的彼端飛奔,哪怕一路之上皆是嘲弄和鄙夷,哪怕一路之上儘是坑坑窪窪,哪怕這輛破車油漆斑駁哐啷作響,但它是屬於你的車,你是它恆定的主人,哪怕大路盡頭的目標最終不過是一場虛幻,但是它是屬於你的夢想,任何人也奪不走。如此,當有一天塵埃落定,你的墓志銘上完全可以寫下如下文字:我很醜陋我很卑微,我這一生無人欣賞無人喝彩,我的世界很小,但我曾在我的舞台上肆無忌憚地舞蹈過。就像《陽光小美女》中一家人最後的狂歡,我想這就是你的精彩!

人生的路固然不是專門為你而鋪設的,但它從來沒有鄙視過你的破車,只要你不放棄就沒有人有權利阻止你上路,生活有時需要無恥無畏肆無忌憚一些,活得自我率真何嘗不是一種精彩?

陽光小美女影評(三)

在真正認認真真看這部電影之前,有很多朋友向我推薦,也多多少少聽說過關於影片獲獎的信息。不得不承認,「陽光小美女」這個片名帶給了我很多關於影片和關於「小美女」的想像。但是這些所謂的「美好」的想像在我看到影片開頭那個戴著大框眼睛、挺著圓鼓鼓的小肚子的小女孩時,讓我徹底感受到了自己想法的世俗。一路跟隨著影片來到它戛然而止的結尾,才真正體會到影片所帶給我們的無盡的回味空間,也在默默地回味當中感受到了影片想要轉達的精神和影片所富有的靈性。

影片開頭是看似不相關的六個人的單獨寫照:胖胖的小女孩站在電視機前看選美小姐的比賽,模仿著獲獎者的動作表情;中年男士慷慨激昂地向台下寥寥數人宣揚著自己的「成功九部曲」;一言不發做著各種健身運動的年輕男孩在牆上的表格中繼續著自己的記錄;年過半百的老人躲在洗手間吸毒;邊開車邊吸菸的女士在電話中與人爭執著什麼;表情絕望的患者坐在醫院的窗前滿臉悲傷……此時片名「miss little sunshine」正式打出,可是從這樣的片頭中我們卻看不到任何「sunshine」的存在。後來隨著電影的推進,六個人逐漸被聯繫起來:抽菸的女士雪莉來到醫院接自己企圖自殺的弟弟法蘭克到自己家裡療養,法蘭克因為同性戀的對象和自己的競爭對手在一起而且事業失敗選擇自殺;雪莉安排法蘭克和自己的兒子德韋恩住在一起,而德韋恩為了考上空軍學校發誓一語不發持續了九個月,並且討厭身邊的任何人;雪莉的丈夫理察忙於工作不太關心子女的情況,而理察的工作也似乎不太順利,他的工作就是堅持推銷自己的「成功九部曲」;小女孩奧莉芙為了「陽光小美女」的比賽一直苦苦練習,而爺爺是她排練的老師,顯然爺爺是一個惡習滿身而且為老不尊的老人。一家人除了小小的奧莉芙都性格各異,問題重重,似乎隨便一句話就能引起爭吵。然而隨著小女孩奧莉芙進入「陽光小美女」的決賽,由於種種原因一家人不得不一起登上去加利福尼亞的漫長的旅程。旅途中每個人都遇到了一個又一個痲煩:車子離合器壞了,只能由眾人推著發動;理察對「成功九部曲」的推銷失敗了,全家面臨著破產;法蘭克在加油站遇到了自己喜歡的男人,還被他看到自己為爺爺買的色情雜誌;爺爺因為吸毒在旅途中過世,為了趕上「陽光小美女」的比賽,全家人不得不帶著爺爺的屍體上路;一直到德韋恩發現自己是色盲而無法考空軍學校,所有的憤怒和抑鬱終於找到了釋放的出口。影片進行到現在,我們不僅沒有看到任何「陽光」的影子,甚至有些灰暗和壓抑。

最後,歷經重重困難的奧莉芙終於趕上了「陽光小美女」的決賽,可是在眾多濃妝艷抹、富有經驗的漂亮女孩中,奧莉芙是那麼的不起眼,但是我們還是期待評審們能夠發現奧莉芙的單純和美好,也希望奧莉芙能夠贏得「陽光小美女」的冠軍來為這部有些灰暗色彩的家庭喜劇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然而影片顯然沒有落入美國家庭喜劇的俗套。結尾奧利弗在選美舞台上大演一段脫衣舞,甚至全家人都跑到台上去「瘋狂」,猛然間將影片推向了高潮。

最終,影片在一家人倉皇上路中戛然而止,這樣的結尾不免讓人有些遺憾,但是細細回味起來,卻發現這樣結尾的完美——沒有傳統影片的美好收尾,卻留下無盡的回味空間。於是我們發現,這部電影的妙處就在於它用最後一場戲來帶領我們回味所有前面平淡的鋪陳,我們能突然感覺到影片的「陽光」所在——那就是親情的溫暖和執著的力量。

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雖然在性格上都不那麼完美,但是卻都對奧莉芙充滿了愛意;每個人身上都有說不盡的煩惱和壓力,卻都堅持帶著奧莉芙朝她的夢想前進。一家人在一路上的爭爭吵吵和一個接一個的困難中逐漸團結在一起,為了奧莉芙而共同努力。我們逐漸在他們的一舉一動中,感覺到了他們對家人的那份愛,同時也感受到了他們對夢想的執著。()理察固然在事業上一敗塗地,但是正如爺爺說的,他有自己的事業,並且堅持自己的事業,就是最可貴的;爺爺雖然過著不健康的生活,但是他堅持自己的生活觀、價值觀,活出了真正的自我;德韋恩的確不能繼續自己的夢想,但是他在最後說的那句「如果我想飛,我自然會有辦法飛」也能讓我們感受到他對夢想的執著;而在預料到奧莉芙的表演不會成功以後,雪莉還是堅持讓奧莉芙上台表演,讓奧莉芙做真正的自己……他們的目標未必正確,但是誰又能否認他們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顯示出的執著。而這種執著正是我們這些「清醒」的人所欠缺的。生活中的我們往往預見了結局的糟糕,於是直接放棄了過程中的奮鬥。我們甚至沒有勇氣像電影中的人物一樣,為自己的夢想執著一次。

作為一部被影評人交口稱讚的獨立電影,《陽光小美女》的導演喬納森·戴頓和維萊莉·法瑞斯這對夫妻檔並沒有在影片中添加過多的說教,整部影片的精妙之處在於信手拈來的自然流露。在影片中無時無刻不在折射出整個美國社會的輸贏價值觀——如果一個失敗者一直沒有獲得成功,那他永遠都是失敗者,如果他最終獲得了成功,那他就是英雄,哪怕是死後。這種定義標準是主流價值的取向,滲透在美國社會的各個角落,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奧利弗熱衷於選美也正是受到電視媒體的宣傳導向的影響。整個社會在這種價值觀的影響之下,所有人都充滿了功利心,而影片中的父親理察正是一個受害者,在他的思維中除了贏就是輸,為此還瘋狂推銷他的「九步成功論」,並且對曾經自殺的法蘭克很不以為然,將他視為「失敗者」。甚至連「陽光小美女」這樣的兒童選美也成為一種標桿,那一個個濃妝艷抹打扮的女孩,如同從一個模子裡出來的芭比娃娃,求贏的功利心在人生的最初便被打上了烙印。

最後警察說奧莉芙不能再參加當地任何選美比賽,此時法蘭克說了一句:「不選美又怎麼樣?」暗示了影片的主旨——人生的意義並非只是簡單的理論就可以衡量的,一切並不是只有輸贏兩個結果,無論發生什麼,生活還是要繼續。而最重要的並不是結局的輸贏,而是我們是否能為自己的理想而執著追求。就像法蘭克對德韋恩說起了普魯斯特的例子——一個生前的失敗者,可這又如何,你只須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未必需要他人的認同。

影片為我們刻畫了一個真實的人生狀態,這些和我們一樣擁有著「失敗」經歷的普通人,在歷經了所謂的失敗後,重新定義了成功和失敗。在人生的高速公路上,我們每個人都有開車的權力,但是即使我們開的車破舊無比,也不代表我們就不能到達幸福的終點。也許我們會被落得遠遠的,但是只要我們堅持開下去,就總有到彼岸的一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