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私人訂製影評

私人訂製影評(一)

馮氏的喜劇里我記憶猶新的段子有兩個,一個是《甲方乙方》裡姚遠使壞讓李琦「打死我也不說」;一個是《沒完沒了》裡傅彪喝醉了嬌羞的抱著瓶子喊得「十三,路易的」。後來馮小剛不怎麼拍喜劇了,就出產了一票自以為能抗住賀歲檔期的爛片,所有的片段加起來都不如曾經馮導一部電影的笑料好看。但後來想想,其實馮導也回不去了,後來拍攝的不是《唐山大地震》、《1942》這樣沉重的不得了的歷史題材,就是《非誠勿擾》這種水的不得了的愛情故事,思想覺悟也許是上去了,嘴角卻也耷拉了。喜劇於是成為了馮導胸前的一抹護心毛,平時可以金剛護體,在近兩年飽受質疑時還可以拿出來擋擋煞。

馮氏喜劇無可超越,有人說是因為王朔,有人說是因為時機好,我倒覺得最重要的是他懂得什麼叫做市井幽默,拍出來的電影就是人民民眾生活的集合,這逗貧玩好了叫藝術,調侃做到位也就是幽默。但只有一個問題迴避不了,就是市井幽默一定要紮根於市井,想要把這種幽默發揮到極致您就必須把桌子上那瓶紅酒換成二鍋頭。只是馮導後來火了,華誼兄弟估計也入股了,名人做久了喝慣了法國的葡萄味,估計是再也嘗不來這56°的牛欄山了。

關於這差異我就舉兩個例子:一是色誘,《甲方乙方》裡對李琦飾演的廚子使美人計,劉蓓小曲一唱青衣一扮那起的是范兒,魅惑不脫衣,利目三分笑,到了《私人訂製》裡李小璐上來那就是開的和高叉泳褲似的泳衣,又是摸背又是濕身,不但膚淺的露骨還色誘的毫無水平,盡顯這高層社會的美色奢靡;還有幫富人圓夢,《甲方乙方》裡姚遠他們把一有錢人支邊遠山區受苦,人趴在山頭足足等了他們幾個月,上了車就不下來誓要與龍蝦鮑魚過一輩子,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私人訂製》裡幫最俗導演圓夢,先搞了個什麼雅俗的分析,然後就開始胡編亂造,甚至炮製出換血、「雅中毒」等毫無笑點可言的橋段。這叫搞笑嗎?如果是,這和低成本忽悠人的惡搞電影到底有什麼本質的差別?

所以《私人訂製》儘管打著致意《甲方乙方》的頭銜,儘管看上去好像是《甲方乙方》的升級版,但絕對難以望其項背。值得肯定的是,馮導電影景色更美了,場景更宏大了,錢一定是沒少花,不過生拉硬拽幾個笑料,葛大爺牽頭幾個年輕人組起的草台班子也敢來提傳承實在有些扯淡。他們口號喊得震天響,效果還得靠票子堆起來。馮導大概是忘了,錢是好東西,但也不是最好的東西,這世界上有些東西是金錢買不來的,比如觀眾的審美,比如口碑。我不知道王朔是給了馮小剛一個完整的劇本還是只給了他幾個搞笑的段子然後馮導就自己策馬奔騰了,《私人訂製》的故事性和連貫性都不足以成為一部合格的馮氏喜劇,它本身就是個悲劇。

至於馮導,我只能說,上面的風呼吸的太久,就不用和我們一起幻想著還能接地氣了,咱還是相見不如懷念吧。

私人訂製影評(二)

大光明1號廳里坐的滿滿當當,也不知是映後明星見面會的吸引力,還是來自電影本身。因為人多,就顯得嘈雜,此起彼伏的笑聲貌似還給人造成影片笑果還不錯的錯覺,也契合了影片本身,就像是出鬧劇,但卻顯然鬧的不夠新鮮也不給力,三段故事雖有圓夢作為串聯故事的主線,但這個夢卻真的僅僅是夢而已,過把癮就死的短暫快活,就跟馮小剛這部新作的特徵出奇一致:看過就忘。

而從某種意義上,如果說《小時代》的拜金起碼還貫穿了某種要努力才能紙醉金迷的道理的話,那麼《私人訂製》裡的夢想就只能是夢想,而且得是必須得花錢才能短短享受的夢想,壓根就再沒有什麼與你我有關的東西。從這點來說,馮小剛的《私人訂製》完全就不是他自己所標榜的「噁心自己,成全別人」,但從電影的質量以及第二段有關俗雅的諷刺,其實是馮小剛又一次成全自己,噁心了觀眾。

三段故事分別訂製夢想,一個權力,一個金錢,一個高山雅士的追求。第一個故事范偉將幹部演活,倒的確是影片中最為亮眼的一環。而且影片的套路至此也還算新鮮,四個人的變裝秀和模仿秀都做的不錯。藉助對權力的諷刺,馮小剛和王朔似乎回到了原本青春年華時的恣意和張揚,但後來的審核風波瞄準的也正是這一段,不知修改之前的原貌又是如何。

到了第二個故事,馮小剛和王朔的小心眼就再度暴露。二者曾多次橫對各種對他們二人俗的指責。大眾傳媒時代,與觀眾的關係卻也是馮小剛不得不學的一門技術,所以儘管近兩年的他言語溫柔很多,但心裡的小氣就在這第二個故事中一覽無遺。借住影片中導演以俗為本,進而追求雅,但卻發現骨子裡的俗沒法治,而雅也成了類似於神經病式的自說自話。這段類似於自我告白和為己發言的故事,實在是愚蠢透頂,既想當婊子又想立牌坊,來回來去,馮小剛都沒在這部電影裡尊重觀眾。

宋丹丹有關錢的故事就更為無力,對於多數中國人來說,恐怕平生最大的想法就是有錢,花錢不算計。於是宋丹丹從一個底層人,搖身成了闊太。但一日游結束,她還是得回到生活中去,落寞的走在破敗的街道上。現實與夢想,顯得如此遙不可及。那麼,影片中鄭愷主動帶給這位自己救命恩人的,到底是災難還是生活的樂趣?

回過頭想想,影片裡給這些人訂製的,是他們的夢想嗎?四人組合傾心盡力,完成的都是你沒有什麼,我就給你什麼的初級欲望,這遠不是什麼夢想。浮躁的影片只有各種段子,給予影片中人們的也是浮躁的欲望,這倒是與當下的社會不謀而合。馮小剛似是想利用最後的道歉提升點什麼,但毫無關聯的拼接又顯得矯情。所以,《私人訂製》本身就是個投機品,那滿目的植入廣告就說明了一切。

私人訂製影評(三)

《私人訂製》的段落式故事看似被葛優帶領的夢想訂製公司聯接成線,但看起來更像是個春晚小品的大亂入。當李詠客串登場時,也就恍然大悟,原來不過是2014年春晚的一場大預演,無論是針砭時弊的反諷,還是大刀闊斧的自嘲,又或者是接迥而至的笑料包袱,都活脫脫一道春晚小品的家常菜。()倘若真回歸電影本身,毫無細節的情感故事,故作聰明的情景橋段,還有刻意做作的情感升華均顯得毫無代入感,觀眾最期待的喜劇元素,在沒有故事張力的推動下,就像一個個笑話冷不防的過來咯吱你,偶爾會心一笑,但無法走心的2小時還是顯得無比漫長。

浪漫愛情片喜歡獨立成章,比如國產片中的《全城熱戀》、《愛》等,雖然簡單直接,但每一段故事都著一條清晰的情感故事,從不愛,到了解,再到愛的內心情感歷程是觀眾走心的主要原因,而到了《私人訂製》這裡,依靠演員符號化的表演完成了一系列的笑料式的轉變,看似每個人物都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之旅,但觀眾對於三位被訂製者的夢想實現之旅一直停留在了耍猴逗趣的表面。通過細節或者矛盾點推動被定製者經歷掙扎、沮喪到轉變再到夢想實現才是一個故事最核心最精彩的部分,但影片裡一概不談,所以,我們終究無法感受這個夢想究竟有多美妙,有多悲哀,有多諷刺,影片裡的人物情感都被導演牽著鼻子走,反正在主題先行的情況下,似乎主人公就應該這麼轉變就對了。

劇情上同樣詭異,想要三個人物故事獨立成章,偏偏在第二段大篇章的融入其他人的故事,擾亂整個劇情的結構,《天下無賊》中,火車上遭遇范偉搶劫的故事外橋段是蜻蜓點水的點睛之筆,而到了《私人訂製》這裡,未成年過生日和李詠見學姐的篇幅與第二段主故事毫無聯繫,且篇幅過重,感覺像是編劇和導演為了填滿劇情而生生加入的一段情節。到了最後,為了湊足反腐、精神、夢想與環保主題,生硬加入道歉的情節,令人一頭霧水。假如換個角度,以葛優帶領的訂製團隊從頭貫穿到結尾,作為劇情的主人物,但三位人物卻更像是神一樣的審視者,前兩個篇章沒有圍繞他們展開,到了第三個篇章,又融入了他們造夢的抱負,劇情剛剛捎帶上他們,重心又回到了宋丹丹身上,到了結尾又變成了他們的故事,簡直莫名其妙語無倫次。

最後,為自己的大俗喊冤,又為想為自己的影片加點人生升華的馮導以自己的老年情懷註解了《私人訂製》的世界大愛主題。馮導,你究竟想幹嘛?你想反諷世界,就別在後半程變成什麼亂七八糟的圓夢之旅。你講夢想,就別一會諷刺他們,一會撥高他們。跟話癆似的又說這又說那是想鬧哪樣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