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剪刀手愛德華影評

剪刀手愛德華影評(一)

蒼白的臉,滿是劃痕的刀痂,眼神總是驚恐不安而又單純。在山頂上的古堡里,沒有住著鬼魂妖魅,卻住著一個長著剪刀手的機器人,而實際上,他一點都不冰冷。

雖然故事的開頭和結尾很俗氣,套用了鐵達尼號的回憶式構架,也無撩人心弦的音樂,但故事緩緩敘述下來,讓觀者的心隨著故事的發展而跳動。影片中的取景很耐人尋味,除了愛德華去集市的那段,整個影片都發生在一個小鎮上,而小鎮僅僅只有一條街,房子是清一色的平瓦矮樓,五顏六色的顏色和影片裡的女人著衣一樣,看似五彩繽紛實則單調乏味,這一切讓這個故事的背景找不到現實場景的依託,卻恰恰是最鮮明的對比:愛德華的身體是機械冰冷的,卻有一顆單純的充滿愛的心;那些女人們穿著像氣球一樣多彩,但是生活無聊,沒有愛心,那些顏色就像針一樣扎著觀者的眼睛。而一樣的房子和一樣的車仿佛是這個時代的縮影:就像是不停的複製貼上,於是形成了大眾,大眾基本是沒有判別力的,信息基本是致命的。當一次次電話鈴聲響時,愛德華便成了大家的娛樂消費品。所以在影片中是很容易感受到這種諷刺的。

占大篇幅的是編劇人對於愛的嚮往。當被人們一次次關門的雅芳推銷者闖入愛德華的古堡時,面對著這么一個與大眾完全不同的外表,她的第一反應是走上前去問一句:你還好嗎?你的父母呢?她的第二反應是把這個生物帶回家,不曾想過後果。當Edward一次次被大家懷疑甚至拋棄時,她總是想他有沒有被嚇到;即使最後放他走,也是覺得古堡里,他不會被傷害,會很安全。還有那個警察朝天空放2槍,只是希望人們不再去煩他,他也永遠不要回來,這個世界不屬於他。

而愛德華,他會把花草剪成最美的形狀,他會忍不住剪下擋住流浪狗的頭髮,他會在緊張和開心時剪刀不停抖動,他會在開理髮店時只關心:那些化妝品會用雅芳的吧?他會不顧一切撲在快被車撞的男孩身上,即使是最後負氣而走,毀壞了一切,最終還是回到女孩的家裡,他捨不得離開她。每當他完成一幅傑作時,他的剪刀手快而準,他的神情那么專注,就像他對待任何人一樣,都是真誠的,努力的。正如他處於極度關心時,會撫摸男孩的臉;當他情感發泄時,會滑壞壁紙,他的愛與傷害同在。或許最後的古堡,是真正屬於他的地方,那裡安靜。愛德華把女孩在雪花中跳舞的樣子做成了冰雕,一樣的,冰冷;但是永久。真正禁得起時間的,反而是那些外表冰冷甚至奇怪的東西。

故事的主人公純屬虛構,但是大家不會覺得突兀,因為身邊會有這樣充滿愛的人。電影無需流傳千古,只希望有一個場景讓觀者感同身受,只需要塑造一個有血有肉有性格的人物,電影裡的世界亦是製作者想表達的社會,或者是一種思考,感受,甚至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意識流。以前看電影,只會想著情節,但是慢慢的覺得什麼都是有考究的啊。不過大多時候是被故事吸引,等到看完回憶時,很多細節已經模糊。真正對電影認真起來,是暑假時看秒速5厘米,看完只覺感動,無意間看一篇影評,說道最後兩分鐘即精華所在,然後再回看一遍,這才明白作者的苦心,也明白為什麼速度為5cm.說實話,電影雖好,我從不看2遍;電影不像書,可以憧憬著再讀一遍,這也是它的一個缺點。它構造了太具體的世界和人物,劇情,已經把大腦搞成差不多的頻率,限制了想像力。它也不能隨身攜帶,最終儲存在小小的數據盒裡,藉助於機器播放,很麻煩。

剪刀手愛德華影評(二)

蒂姆·伯頓導演的《剪刀手愛德華》是一部關於機器人的現代童話。它講述一座古堡中住著一位發明家,製造出了各種東西,最後還造出了一個機器人,並給他起名叫愛德華。發明家對這件作品傾注了全部的心血,他甚至教授愛德華人類的禮儀和詩歌,何時微笑何時沉默。然而,沒有等到機器人最後完成,發明家就去世了,留下已有人類心智卻殘留著一雙剪刀手的愛德華獨自在古堡生活。不知過了多少歲月,一位推銷化妝品的中年女子佩格誤闖城堡,發現了形容古怪的愛德華。好心的佩格沒有被愛德華慘白的膚色和張牙舞爪的剪刀手嚇倒,而是憐其孤獨,把他帶回了自己的家。

佩格住在一個色調明麗的小社區里,女鄰居們都喜歡調情、窺探、以及搬弄是非。愛德華的出現,給她們百無聊賴的生活增添了新鮮的刺激,所以大家都對他表現出了極大的友好甚至親昵。當他展露出用剪刀手修剪植物、設計髮型的才華,全鎮的人幾乎都為他癲狂了,把他當成了明星一樣的寵兒。但他也有自己的痛苦,那就是愛上了佩格的女兒、美麗絕俗的金。金早已有了男友,而且對這位家庭新成員一直有牴觸情緒。為了金的一個請求,愛德華硬著頭皮潛入金男友父親的豪宅,不慎被警察逮捕後也沒有吐露真相,唯恐連累心上人。雖然他不久由於“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被釋放,但周圍的人都把他看成蓄意搶劫財物的危險分子,對他以及佩格全家敬而遠之。在這一過程中,金逐漸看清了男友的醜惡嘴臉,與他決裂,並對愛德華產生了好感。

聖誕夜大雪紛飛,矛盾達到了最高潮,愛德華越想做好事就反而被誤會得越深,全鎮居民都要求驅逐愛德華,甚至連佩格也認為他應該回到古堡中去。在古堡的打鬥中愛德華殺死了金惡毒的男友,金也接受了愛德華不求回報的愛。

Edward,你殺死了她邪惡的男朋友,我們都知道,相對於他對你的嫉妒,他對她的愛已經那么微薄。你殺死了他,你和她也就永遠不能守護童話般的愛情。你再一次超出本能地理智。你對她說,我愛你,但是,再見。你知道,在那個時候,我們開始流淚。我們流淚是因為,即使他不去企圖殺死你,即使你不出於自衛殺死他,她能不能在世俗中愛你,你又能不能在懵懂里愛她?我們流淚是因為,你愛的姑娘終於收緊抱著你的雙臂,終於在你聽得見的地方說她愛你。她也會有一天終於老去,對她的孩子、她孩子的孩子講起你。她一樣會講起,講起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明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夠在一起。然後,打開塵封的記憶,為逝去的青春和觸不到的愛人哭泣。

剪刀手愛德華影評(三)

《剪刀手愛德華》是一部催人淚下的影片,沒一個鏡頭,每一個畫面,都帶著它獨具匠心的象徵意義,為我們講述了一段唯美的愛情故事,那是專屬於愛德華和嘉莉之間的故事。微風中縈繞了機器人愛德華內心的懵懂與愛戀的氣息,讓人流連其中,潸然淚下。

蒂姆伯頓的影片《剪刀手愛德華》中,用了獨具匠心的電影構圖手段,讓我們更近一步的真正的了解了存在於《剪刀手愛德華》中的情感愛戀和人情世故。影片剛開始的時候,畫面中是以黑色作為背景,然後是一個接一個的藍色物體往下掉,精緻可愛。像是世間有的,又像是世間沒有的,極具創造性。而陰冷的藍色在精神世界中象徵著積極,而在物質世界中又帶有痛苦與不幸的悲劇色彩。()在黑色的背景下,更具深度感,加強空間深度。而藍色所帶有的積極,痛苦與不幸看似矛盾,卻無聲的吐露著愛德華身上的純潔與無邪,展現著愛德華身上的悲劇色彩。

影片中的這組畫面,是以黑色作為畫面中的背景,反映出攝影機的調度關係,方位關係,豐富了畫面的視覺形象,並以此來揭示畫面中的主體和內容。而畫面中的主體就是那一個又一個下落的藍色物體,增加畫面的空間深度,營造陰冷悲涼的氣氛,以靜襯動,造型效果極強。

緊接著,畫面轉換為了室內,在昏黃的燈光和火光的圍繞之下,讓環境氣氛多了些許溫暖與溫馨。一個老奶奶給她年幼的孫女講著故事,而故事也正是導演蒂姆伯頓在這部影片中想要帶給觀眾的主題,那個唯美的愛情故事。這是一部以回憶的形式講故事的影片。當回憶剛剛開始的時候,一幅猶如夢境般美好的畫面展現在了我們的眼前——寧靜的街道上,明媚的陽光撒在那一個又一個緊挨著的房子身上,最有趣的還是房子的顏色,白的,粉的,綠的,一個接一個緊挨著,加上明媚的陽光,營造出了一番溫馨而溫暖。仿佛導演不是將我們帶到了那個小鎮上,而是引領我們走進了一個美好而又溫暖的童話世界當中。

這一組畫面當中,用了遠景鏡頭,以俯拍的方式將觀眾引入畫面之中,其中一個鏡頭是以夜色作為背景,以古堡作為主體,古堡上的點點火光,再加上推鏡頭的推進,營造了神秘氣氛,加強了古堡的神秘性,並與美好和諧的街道上的一切溫暖與溫馨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