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繡花鞋影評

繡花鞋影評(一)

繡花鞋作為傳統的恐怖意象,已經成為國人心目中共有的驚悚情結。影片深知繡花鞋和傳統民俗的關係,走了一條民族風格的懸疑路。但對於繡花鞋經典恐怖意象的地位來說,不從廣電那裡借兩隻鬼怪出來溜達溜達,只堆砌無關痛癢的傳統民俗只能使故事越發的膚淺平淡。差強人意的故事更是無法承受得住現實批判的主題,故事情節嚇唬不了人,還徒增說教的乏味。於是這條民族風格的路走著走著也就迷了路,繡花鞋完全成了一件擺設,恐怖屬性已經蕩然無存。一部關於繡花鞋的鬼故事儼然人工變性成了一場關於封建傳統的民族風。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靈異鬼怪傳說,這些靈異故事也都帶有自己的民族烙印,有著純粹的民族風格,鬼故事就是專屬於中華民族的具有濃郁中國風色彩的靈異故事。影片在對民族風格的把握上要比故事情節好的多,從軌道電車的大上海轉場到江南水鄉式的民國小鎮,釀酒坊到蘇繡,每一個意象都是地道的民族風味道。在鬼故事的情節發展的編排上也極具民族特色,因不守婦道被代表傳統禮教權威的鄉紳三老處以「浸豬籠」的極刑,冤死者頭七還魂報復。而在整個故事中更是點綴了很多中華民族對逝者祭祀緬懷的傳統,諸如中元節的社戲,前方一排空椅子是「他們」的專座;河中放花燈,花燈打轉,逝者靈魂被縛;花燈靠岸,逝者位列仙班;花燈入水,逝者投胎轉世。這些關於死人的儀式性傳統對於恐怖氛圍的營造很有幫助,也讓全片的民族傳統味道濃厚。可惜的是這些民族元素和故事情節本身出現了嚴重的脫節,影片只顧著挖掘傳統恐怖意象,而對能否將這些恐怖意象整合到一個故事中並發揮它們的作用卻完全沒有考慮。

即便如此,影片對於鬼故事必須融合在傳統民族風格中的做法還是堅持到了每一個細節。影片的畫面有種刻意加濃的效果,色彩有時候也是一種識別標記,繡花鞋的故事主打中國傳統的紅色,接近血液顏色的紅色有特殊的恐怖寓意,愈發鮮紅愈發恐怖。紅色已經成為中國的「國色」,血紅色的長衫配上一頭黑披髮的蘇二和慘白色的長衫配一頭黑披髮的貞子顯然來自兩個不同國度的民族。而在恐怖段子的表現上,除了中國紅之外,就是靈堂棺木,兩者也都是民族的恐怖意象。

貞夫人站在刻有「松貞柏操」牌坊下的畫面是影片中極富象徵性的一筆,故事的基本情節也都圍繞在所謂的貞操上了。恐怖故事講著講著就替換為懸疑故事已經是國產恐怖片一貫的伎倆,而所謂懸疑也在小男孩自我暴露式的沉默中變得真相大白。王理事的翻轉既成了故事的轉折也改變了主題,影片似乎把反封建反迷信當成自己的使命了,滿含對封建吃人社會的批判,對自由新生的嚮往。把那些受封建迷信毒害的水鄉居民當成了鬼,把持輿論和公正的衛道士鄉紳三老、恪守婦道近乎絕情的貞夫人都成了謀殺和批判的對象。世上本無鬼,封建迷信本身才是鬼。儘管王理事對迷信的批判甚為激烈,但是故事的結尾仍然遵循傳統的「好人好報,惡人惡報」的因果報應論,蘇二醒來,兒女團圓;王理事不便報復,只要藉以小混混之手來除掉。以鬼故事的名義去反對迷信,可見國產的恐怖電影處於一個多麼變態擰巴的狀態。

繡花鞋影評(二)

國產驚悚片在經歷過黑馬時代以後,已經迅速滑落向雜而濫的平穩發展時代。此階段的特點就是觀眾對驚悚片裡各種無聊的複製抄襲的死亡所激怒,出來一個棒打一個。當然,驚悚類型片創作如此尷尬的局面部分來自總菊的恩賜。總菊虎著臉,猶如一紙貼在幽閉鬼宅門口的卡通模樣的鬥神畫,讓人遠遠地看到就開始發笑。縱使心中有對這驚悚宅邸的些許畏懼,但總也抵不過暗夜裡自己那聲聲冷笑來的聳人。

如果沒有創作上的掣肘,《繡花鞋》完全能夠變成一部在文化上具備中國特色的驚悚片,當然所謂的文化既包括傳統習俗,也含有沉渣糟粕。影片對於中國傳統神鬼文化的運用和整合足可以顯示出它與近時期諸多驚悚片相異的創作面貌,無論從故事背景設定、影像特點以及物象運用上都顯示出它的與眾不同,但遺憾的是,在敘事上頗為薄弱,一派驚悚陰冷之氣的營造白白浪費了。

敘事上的薄弱多半是因為氣氛營造以及對壓抑的慾念、仇恨的展示過多的消耗了篇幅,使得各種離奇的死亡都以虎頭蛇尾的方式早早出現並收場,令人悻悻。不過,過分糾纏於敘事以及神鬼之事盡歸人事的結局其實都沒有多大意義,一則總菊就掛在門口充當張牙舞爪的鬥神,二來這些原本就是中國電影長期所缺乏的。

不過,影片所提供的思考卻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首先便是在故事背景上遠離了國內驚悚片常用的現代背景,抗戰之後的江南之地以其壓抑和禁錮為驚悚提供了表現舞台。創作者捨棄那些驚魂的孤島和死亡的郵輪,而將驚悚直接放在了水陰氣濕的江南小鎮。這種選擇在契合影片題材的同時,也使人物受壓抑被扭曲的性格有了合理性的設定。其實這番背景和故事頗有些第五代的味道,即那種人性的壓抑氣息,只不過從北方而來的第五代沒有江南的陰森。另一點是影片對中國元素的運用,包括刺繡、釀酒坊、祠堂、貞節牌坊、喪葬習俗等,這些民間文化的使用可能會為中國式驚悚找到一條印刻文化脈絡的創作道路,正如西方驚悚片和恐怖片常常可以溯源自其吸血鬼文化、宗教文化。不過,對民間迷信之運用可能會有些風險,畢竟總菊認為廣大觀眾缺乏抵禦迷信的能力。當然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降低危險係數,比如影片就藉助宗法社會下對婦女的禁錮宣揚了一番婦女解放意識,而且更鮮明的加入上海來的女教師形象,雖然她並沒有直接在各種離奇死亡中發揮大的作用,但是作為一個來自上海的現代化的符號,其意義便在於將現代性觀念帶入封閉的空間裡,而這番行動所帶來的直接效果便是代表著未來和希望的孩子們可以讀書受教育,可以接近現代化的上海。

《繡花鞋》在宣傳上打著懸疑的口號,其實這並不是明智之舉,因為所謂的懸疑太多草草,當首批觀眾開始吐槽之後,很難再有後續的龐大觀影流的跟進補充。不過,影片倒像是初露尖尖角的小荷一樣,需要多些思考的方式對待。

繡花鞋影評(三)

一直以來,我都對那些民間軼聞,八卦玄機之事有著無比濃厚的興趣,曾徹夜不眠於網上瀏覽那些神怪故事,也曾於長輩口中得知那些真實發生過的玄奇之事。我一直很想知道,在這上下不知其始也不知其終的歷史長河之中,是否曾飄著一葉不為人知的神秘扁舟,又或者,我們今天所能觸碰到的歷史,只是被人撕扯去了傳奇外衣,只餘一抹素色留人觀想的乾涸?所以《繡花鞋》最初吸引我的,僅僅只是「以大量中國經典恐怖元素」這麼一小段簡短的介紹,卻不曾想到,《繡花鞋》之超凡脫俗遠非我所能想像。

影片開場氣勢磅礴,一片槍林彈雨之間輕鬆點出了故事發生的年代,緊接著畫面一轉,來到了江南沅鄉的渡口,故事的女主角之一許氏正在渡口迎接征戰歸來的丈夫沈宣白,這裡不得不提莫小棋的演技果然出眾,飾演的許氏在看見丈夫的腿殘了之後很到位的表露出了「老娘以後的性生活怎麼辦呀但是現在人這麼多老娘還是故作堅強一下吧」的表情,而影片之後的發展中「老娘就是騷貨怎麼樣」和「老娘我就是要不穿奶罩狂奔」的絕佳表現也證明了我並沒有看錯她。

書歸正題,許氏守了這麼多年活寡,好不容易迎了男人回家,當然是要瘋狂做愛慶祝一下,然而沒想到丈夫一想到那些死去的戰友居然硬不起來了……看到這兒我不禁拍案叫絕,導演竟能如此匠心獨運,用如此巧妙的手法在一部恐怖片裡夾雜了最新最時尚的同性戀元素奪人眼球!

影片進行到這裡,瘋狂寡婦許氏的故事暫時告一段落,開始進行第二個女主角——瘋狂寡婦蘇二的故事,這裡為什麼要說林心如飾演的蘇二也是個瘋狂寡婦呢?別看她平時表現的溫柔賢惠很正常,屌絲丁大山只不過不小心稍稍輕薄了一下她,她就立馬化身為當年在小黑屋裡捅她的容嬤嬤,用繡花針連捅了屌絲男幾十針!我相信她那一刻內心的潛台詞一定是「老娘要猛男!要高富帥!誰要你這個醜逼屌絲!」

之後屌絲丁大山死了,第三女主角瘋狂老寡婦貞夫人出現,雖然她和蘇二同為瘋狂寡婦,但是道行卻要比她高了幾十年,貞夫人僅僅說了幾句話使了點眼色,便輕鬆發現了蘇二與丁大山的一丁點兒聯繫,將蘇二打回原形,讓其被她的一幫嘍嘍浸了豬籠。

雖然蘇二法身盡毀,即將魂飛魄散骨肉分離之畫面略顯殘忍,然而這卻是導演的良苦用心,他想以這些血淋淋的故事來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女人沒有性生活的話是會心理變態的,而且越長時間沒有越變態!看到這裡,你以為到這裡你已經看透了導演的偉大思想?不,你錯了,導演不光是想告訴我們女人沒有性生活會心理變態,還主張男女平等,覺得光有寡婦不夠,還必須有鰥夫,於是,他亮出了隱藏在瘋狂寡婦們光輝之下的瘋狂鰥夫王理事這一角色,讓劇情變得愈加精彩!

被浸豬籠的瘋狂寡婦蘇二雖道行遠不及貞夫人,但畢竟還是藏著些保命的法寶,在水中發功震爛豬籠得以逃生,卻也因此失去了記憶,落入了瘋狂鰥夫王理事之手,王理事覬此良機,暗暗操縱蘇二與瘋狂老寡婦貞夫人鬥法,他深諳「快準狠」之道,以雷霆之勢翦除了貞夫人的大部分羽翼,然而貞夫人不動如山,處變不驚。()垂目緊握相思紅豆與之抗衡,未曾想風雲不測,瘋狂寡婦許氏因性生活得不到滿足也一甩頭「老娘就是騷貨怎麼樣」攜其鰥夫姘頭加入了戰營,和貞夫人站在了對立面。

好一個貞夫人!眼見她獨木難支,敗象畢露,已如風中殘燭般破綻百出,卻依舊嬌喝一聲,震散紅豆,聚起畢生功力在敗亡之際將瘋狂寡婦許氏和其鰥夫姘頭鎮於舊廟之中!

至此,一部可歌可泣的鰥寡大戰史終於告一段落,然而故事並沒有完,導演深明誨人之理,循序漸進,深入淺出,如同中學生作文需要正面證明和反面證明一般,亮出了他從一開頭便埋下的另一張底牌——白富美何老師。

白富美何老師曾於影片開場回上海省親,然而得聞沅鄉有鰥寡作祟便即刻火速趕回,甫一回沅鄉,便發現了貞夫人到死都沒發現的傀儡蘇二背後的王理事,一擊便讓瘋狂鰥夫王理事落水而逃,瘋狂寡婦蘇二記憶恢復,其後,又輕鬆化解了貞夫人凝聚幾十年功力所構築的封印,將被永鎮於舊廟之中的瘋狂寡婦許氏放出,讓其得到了「老娘我就是要不穿奶罩狂奔」的自由。輕描淡寫之間,一眾鰥寡不是被她打得落花流水,就是被她操控於股掌之中,足以見得白富美何老師的道行之高,功力之深,也進一步深化主題,發人深省,讓人明白多做愛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至此,整部影片完美收場,導演師從天人,心思之奇之巧已非人間筆墨所能描繪!再多的凡塵溢美之詞也只會是對他的貶斥!

多好的《繡花鞋》啊,它不僅為我們帶來了生命的道理,還陶冶著我們的情操,教會著我們應該怎樣做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