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12猴子影評

12猴子影評(一)

很早以前就像坐下來寫寫影評了。前一陳子布魯斯的代表作12隻猴子給我帶來的震撼很大。先不急著去說什麼,對於男角的死我確實是很傷心。我也曾經想過,不要刻意去改變一些事情,一切都是徒勞。我想,這部影片想要告訴我們的並不是這樣的,男角雖然沒有挽回所有人的性命,沒有去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她得到了愛,一份什麼也無法去代替、彌補的愛。

剛開始也和我有一樣的疑惑。不得不承認,12隻猴子剛開始發生的事情弄非常好,充分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想繼續看下去的欲望和強烈。開始是帶著一種恐怖的色彩,陸地上的世界大雪紛飛,一種神秘的病毒泛濫,成為了動物的天下,人們只能在地底下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當然人們也想奪回屬於自己的家園,做著很多努力。男角是一名囚犯,被迫當志願者進行時光穿梭,得到有關病毒的情報。沒錯,男角便是布魯斯。不料的是布魯斯被傳送到了與病毒不相符的一個年代,結果被關進了精神院。之後幫他進行時空穿梭的科學家又將男角召喚回來再次送到了正確的年代。說實話,剛開始看著我也有些糊塗了,穿越來穿越去更別說男角了,他都快找不到東南西北了。男角很快找到了關於病毒的訊息,嘗試去制止,但是事情終究沒那麼如意,他與以為女子的關係也更加親密…之後男角在此被召喚回來,但是他卻想拯救女角,經過了多重磨難終於如願以償。命運終究還是命運,男角被機場被警察殺害,同樣在機場又看到了幼時的男角與女角悲痛的呻吟……

說說演員,大家對布魯斯相信不為陌生。他的第五元素等影片都可謂算的上經典中的經典。布魯斯不愧是好萊塢的動作影星,沒有失他的水準,後面的戲如果不是他一般演員很難演的那麼活靈活現。在這裡他為我們所帶來的形象是沉默、孤獨的。可能正是因為這點吧,12隻猴子也成了好萊塢經典影片之一。此外,在精神病院幫助男角的那個小伙子也將整個劇情帶動,給我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能你猜到了,他是布拉德皮特,儘管他帶上了棕色隱形眼鏡,並把自己弄得象個對眼,而且還練了一幅神經病的笑容,這些並沒有掩蓋他精湛的演技,為此,他也獲得當年的奧斯卡提名獎。

再談談看著這部影片我所得到的,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段純真唯美的愛情,更看到了男角那顆鍥而不捨的心。這讓我深刻體會到,愛能使鬼推磨==。(開個玩笑)。我相信男角死而無憾,理由只有一個:他得到了他所需要的愛。或許真的如此,這部影片帶給我們的道理我也感到很矛盾。我認為我們應去嘗試改變命運,而不是無動於衷。但是我覺得導演更多的是想表達的是命運已經固定,萬事終有歸,彆強求去改變它。

關於結局,只有2種可能。1.飛機上的女人阻止了病毒傳播2.歷史終究在輪迴,病毒仍在傳播,但是在未來的人們奪回了地面

我更贊成第二種,因為男角的任務本身便是去1996年獲取病毒的信息,並不是去控制病毒的傳播。

最後,雖然這部影片結局非常不盡人意,但是這的確是一部好片。喜歡科幻的朋友們想必都看過了,就不多說什麼了。現在其實腦中那一幕還是難以抹去:布魯斯躺在地上,女人痛苦不已,愛情這樣走到了盡頭。兒時的男角淚光滿面,女角最後笑了,笑的很燦爛。

12猴子影評(二)

看完《十二猴子》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總是覺得電影不是看上去的那麼簡單,其中一定暗藏玄機。

這部號稱是科幻經典的電影,怎麼看其實都更像是一部心理懸念電影,儘管劇情中有時間穿越的情節,但真正引人入勝的還是亦真亦假的心理學解釋,或許大多數觀眾的觀影心態就與女心理醫生一樣,從並不相信企圖解釋到最後堅信不疑日漸瘋癲,這也是本片導演的成功之處,能牢牢抓住觀眾,讓觀眾跟著劇情故事的曲折來思考,這是一部出色電影的起碼條件。因為對於爆米花式的商業大片,觀眾根本不需要思考什麼,儘管做電影的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會從觀眾的兜里掏錢,但看電影的人並沒有越來越精,反而神經變得越發的痳痺。

《十二猴子》是一部值得觀眾思考的電影,因為我總想知道這部電影究竟在說些什麼?因為究竟是科爾瘋了還是女醫生瘋了或者根本是世人都瘋了,誰的世界才是現在的世界,而不是關於過於或者未來的信口雌黃。一度我也那麼深信不疑,就好像看到了凱文·史派西的《K星異客》一般,科爾仿佛就應該屬於未來,從劇情發展的角度來看似乎這樣一切也都說得通,沒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但是一切在合理之中似乎有顯得有一絲不甘心。所以有人說科爾是卡桑德拉與俄迪浦斯的結合,他能預言未來,卻如卡桑德拉般被視為瘋子;他想改變未來,卻如俄迪浦斯般成為命運的玩偶。既然如此人生還需要什麼嗎?科爾即便無法擺脫命運,卻也從來未曾放棄過掙脫,只是最後死到臨頭才發現自己夢中看著死亡的人是他自己,這個場面很詭異,看見自己的死亡將一種怎樣的場景?怎樣一種感受?

其實知道影片最後揭開謎底時這一切還都說得通,可是導演顯然不想讓觀眾的想像力停留在故事給出的結局之中,導演最後加上的那段是什麼用意?總給人一種莫名其妙甚至匪夷所思的感覺,總覺得是話裡有話卻欲言又止?本來已經塵埃落定的故事卻斗轉星移。可一時有令人說不出的所以然。或許這一切還是關於未來的一個故事,否則即便「十二猴子」只是一個惡作劇而已那麼為什麼五十億人會死於非命,人類離開地球?所以我看有人說觀眾全都沒忽悠了,其實這根本就是一個神經病臆想出來的世界,一切其實都根本沒有發生,發生的僅僅是他逼瘋了一個女心理醫生,然後他被擊斃在機場而已,但是這樣的說法太讓人掃興了。我總覺得導演真正想說的故事其實還沒開始,只是這部1995年的電影至今還沒有續集。

《十二猴子》已經成為了一部經典的影片,而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便是結局處主角看著自己的死亡,而一切反而變得更加的撲朔迷離。

12猴子影評(三)

印象中這是我時隔7年後再次觀看了這部影片。而相比7年前那略感稚氣對這部影片還有些不知所云的我,如今的大徹大悟似乎還來的不算太晚。我意識到,其實什麼都沒有變,只是我變了。

關於時空穿梭是個經久不衰,被人津津樂道的話題。而我相信《12隻猴子》在屬同類題材中的確實精品。影片除了關於時空旅行,還包括了許多哲學內涵。而影片主題也在於通過時空旅行為前提,訴說一個與命運博弈的故事。只可惜即使是擁有偉大的現代科技,我們卻始終無法擺脫宿命的困擾。到底科學發現才是真理,還是我們真的有各自的命運,似乎有些不置可否。可是有些東西未必眼見為實,我們能想像當一切有一個合理的解釋時,我們的世界是不是有些形上學。而我們現在所謂的唯物觀似乎束縛是一把枷鎖,我們總是用所謂的科學來衡量事物的對與錯,總是利用勉強合理性來圓邏輯上的謊言。所以,影片《12隻猴子》其意識的超前,內容之豐富,足以使其在影史無法替代。

說了一些以上的大套話,似乎無證影片《12隻猴子》的偉大,其實為的是不想劇透。但是對一部偉大電影不通過劇透的形式來信手拈來的剖析,現在的我還不具備這個水平。而導演特瑞·吉列姆對於這部電影無論是情節的把握,內容的象徵,前後邏輯的梳理,真的做到了「步步驚心」。

故事的背景:2032年,倖存的人類為了不被病毒侵襲,只能選擇移居地下,可人類文明並不因此停滯不前,他們發明了時空穿梭器,其實為的是能使人類有一天重新回到地面生活,找出病毒的病原體,並對症下藥。詹姆斯(布魯斯·威利斯飾演)是其中的一員。

場景一:有一天,詹姆斯被派到地面採樣,看看地面環境是否好轉。而在這段場景中,他被地面上的熊和獅子嚇到。這是導演特瑞·吉列姆在劇情上精心埋下的伏筆,和影片最後災難發生前最後那段時間,動物園的動物被釋放形成了首尾呼應。

場景二:詹姆斯第一次穿越錯誤,穿越到1990年,來到了瘋人院。這是特瑞·吉列姆向傑克·尼克爾森《飛越瘋人院》的致敬。但不僅僅如此,這是影片觀點首次的拋磚引玉。而傑弗瑞(布拉德·皮特飾)無疑他所說的每句話,都帶有著影射。首先,和《飛越瘋人院》一樣,對於制度的控訴,可是和前者不同的是,此處的制度就是所謂的科學真理。精神病人從不認為自己有精神病,而所以這種定義是別人所強加的,並以此作為一個衡量標準。通過這個標準先入為主的來衡量一個病人。我們姑且不說這些人是否具備這樣的標準。但首先,每個病人內心訴求在這裡是被忽略的。而這些訴求是未知的,可是因為這些訴求從這些精神病人角度出發,這些訴求已被解釋成若干的不合理。誤入瘋人院的詹姆斯就是一個例子。可是未知並不代表不存在,就如同傑弗瑞對於細菌的發現所作的精彩戲說。當18世紀的人們不知道細菌這回事時,對於普通人來說細菌就是不存在的。可是當後來發現了細菌,細菌又開始存在了。可除了用顯微鏡以外,真正的能夠看見細菌的人有多少呢,只是可續賦予了某樣東西的定義,我們也就是這樣被灌輸了,其實被束縛的是思想。此處導演用細菌影射了時空旅行的存在,沒有科學依據,可它就是那樣真真切切的發生了。同時,這個場景另一個精彩的地方,莫過於傑弗瑞對人類總是將動物作為科學試驗的抨擊。一方面,這隱含了人類虐待動物的不恥,更關鍵的是,這或許會是一個報復,總有一天地面被動物占據,而人類只能棲居於地下的影射。而最後,詹姆斯離奇消失後,所謂的院長竟然用一個密室上方狹小的出風口作為其跳脫的可能性解釋,這又是一個不大不小的諷刺,似乎科學能解釋一切的不合理,儘管這在邏輯上是個不折不扣的悖論。導演特瑞·吉列姆對這整個場景的布控做的非常巧妙,妙不可言。

場景三:反覆出現的機場畫面。這是影片的精華所在,影片「宿命論」思想的源泉。

場景四:希區柯克的群鳥與迷魂記。這既是導演對希區柯克的致敬,也再一次強調了影片故事的灰色基調,時空穿越和驚悚的災難。

場景五:傑弗瑞綁架他爹並將科學家關進籠子,把動物釋放,給予動物們自由。()這段場景在劇情上呼應了影片開頭的部分,動物成為地球表面的主宰,影射了科學家們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些所謂的人類精英階層,反而最終被關在自己所設定的籠子裡。但有一點我們不能忽視的是,傑弗瑞被警方抓獲並被認定精神病,就這樣傑弗瑞似乎其一生就被這種宿命所束縛,從原點出發又回到原點。

場景四:結局。影片最為精彩的地方。影片地點落到了詹姆斯時常做夢的地方,即費城機場。而結局是悲愴的,應證了詹姆斯的夢。儘管詹姆斯知道了最後的幕後元兇,可是在追逐這個兇手時卻被警方擊斃,兇手依然逃之夭夭。更諷刺的是兇手飛機上的鄰座正是將詹姆斯穿越的科學家,當時她是做保險的。

整部影片,我們知道人類最終還是沒有躲過那次浩劫。儘管我們擁有最先進的科技,但我們依然無法改變過去,無法掌握將來。這也是命運最為令人敬畏的地方,也是影片的主旨。在未來即使我們能夠在可以時空中自由旅行,但我們始終是背著行囊的過客,我們始終是時間眼中的風景。曾經所付出的代價,覆水難收,不屬於我們終究不會屬於你,而我們釀成的罪過,終究是我們一生所必須背負的。

影片布拉德·皮特當年在片中瘋人院中的那段表現,讓我想起了當年傑克·尼克爾森的出神入化。此刻,布拉德·皮特如尼克爾森的靈魂附體。儘管這部影片並不屬於布拉德·皮特,但卻是他最好的表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