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中開學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高中開學典禮教師代表發言稿

老師的幸福,就寫在孩子們的的幸福里

文/韓建平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同學們:

能作為教師代表,站在這個講台上,我甚感榮幸。今天校會的主題是「幸福」,那麼請允許我談談做一個教師的幸福。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這三樂中,一是親情之樂,一是處世之樂;這兩樂,很多人都能做獲得。唯獨這「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最崇高的快樂,並非人人都能享有。

今天,五千多位英才濟濟一堂。高一的孩子們,帶著滿滿的憧憬;高二的同學們,帶著歷練後的沉穩;高三的同學們,帶著一往無前的堅韌和捨我其誰的信念;高四的勇士們,帶著蹉跌後奮勇躍起的氣概。同學們,你們英姿勃發地站在這裡,就是為老師們送來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樂幸福。

求知,向善,這是美好人性的基石。我們這樣的歷經百年風雨依然青春勃發的學校,正是屹立在這塊基石之上的。我想,沒有那一塊地方,能像我們的校園這樣,充滿求知和向善的純淨氣息;我想,沒有哪一個人群,能像我們的學生這樣,身上洋溢著純粹的求知慾和純粹的善良。我想,沒有哪一個人群,能像我們這些教師這樣,如此親近地陪伴著孩子們求知、向善的歷程。

是的,能夠伴隨同學們的求知、向善的歷程,從而,能夠將夢想引領成為動力,將負擔引領成為責任,將求知引領成為智慧,將善良引領成為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敬畏、對貧弱的同情、對苦難的悲憫……這,就是教書生涯能夠獲得的最大幸福。

但是,老師可以獲得的幸福不僅如此。陶行知在《創造宣言》中說:「先生創造學生,學生也創造先生。」在二十餘年的教書生涯中,我深深體會到:在師與生的關係中,老師並非總是知識的引領者、智慧的開啟者和光熱的施與者。許多時候,是學生指出了我的錯,是學生逼著我去讀書,是學生啟發了我的思考。我非常幸運,我所帶的每一屆學生中,都有品格特別優秀的學生。有的,從小就擔當了巨大的苦難,但從內心到臉上,始終陽光燦爛;有的,寧肯自己一天只啃兩個饅頭,也要把助學金讓給其他同學;有的,在家裡是家庭的支撐,在班裡是班級的支撐……他們的優秀品格,是注入我心靈的清泉。

所以,在與學生的交流中,接受學生的創造,提高學識,蕩滌靈魂,這,是教書生涯可以獲得的又一份幸福。

當然,老師獲得的最直接的幸福,源自同學們的尊重和關懷。每天上下班時,老師們總會獲得應接不暇的問候;每年教師節、春節,老師們總會收到應接不暇的簡訊;每個假期,畢業的孩子們會候鳥般歸來,再一次聚到老師身邊。我想,老師一定是這個世界上獲得問候最多的人群。(人生感悟  )我記得,今年5月份我患咽喉炎到人民醫院打針,那裡人滿為患,當我的耐心即將崩潰時,09(24)班的幾個同學給我發來問候簡訊,於是我心平氣和地等待,因為我覺得自己雖得了這倒霉的病,卻的的確確確是一個幸運的傢伙。我記得06(9)班送我的茶杯,這個茶杯至今仍影子似的陪伴著我。我記得,03級的一個孩子給我留言說:「老師,在你臂膀之上的天空裡,我們飛遠了,但我們永不飛離!」

這些,就是教書生涯能夠獲得的幸福。我深知,這樣的幸福,在社會上某些人看來,虛若浮雲,淡若清水,出了學校的大門,這樣的幸福或許就會被人嗤之以鼻,因此我們只在這裡談論,不足為外人道也。但老師們既已選擇了教書,終須好好經營屬於自己的幸福。心中自有足樂者,豈知口體之奉不若人哉?

當然,同學們也應該知道,老師們的幸福,多數時候並不掛在嘴邊,並不寫在臉上。即便老師臉上流露的是疲倦,是憂慮,但在他的心底,或許恰恰是他對職業幸福的持守和珍惜。

最關鍵的,同學應當牢記,老師們與你們休戚與共,老師們的幸福,實際上,就寫在你們的幸福里。

謝謝大家!

  1. 高中秋季開學典禮發言稿
  2. 春季開學典禮講話演講稿
  3. 2012開學典禮演講稿
  4. 2012開學典禮講話
  5. 2012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6. 2012開學典禮教師發言稿
  7. 2012開學典禮發言稿
  8. 高中開學典禮發言稿
  9.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10. 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