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2012開學典禮發言稿

2012開學典禮發言稿

文/習修鵬

玉兔騰空去,悄然龍耳聽春步。春意撲面來,倏忽人眼看綠意。年味尚未淡盡,新學期已悄然而至。首先我簡單作個自我介紹,我習名修鵬,來自文新學院09級3班,很是榮幸於此發言。在此我衷心的祝願老師們,工作順利、身體簡單;同學們,茁壯成長、學習進步。

既是新的學期,必然就是新的起點,新的機會,新的挑戰,連帶著的是新的希望、新的夢想、新的憧憬。我相信每一位老師、同學都能以自己的勤奮與智慧書寫新學期新的成果、新的收穫、新的喜悅。

我今天的發言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展開。

第一、耿耿園丁意 拳拳育人心 千謝萬謝謝師恩

尊孔繼孟達聖意,咬文嚼字撰華章。我不知道你們是否記得唐代羅隱的那首《詠蜂》詩:“不論平地與巔峰,無限風光盡被沾。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在這裡我不考究這首詩原先想表達的主題的是什麼,我只發現,這分明就象徵著我們可敬可愛的老師們。在過去的一學期里,他們辛勤的教輔我們,付出了大量的汗水與心血,將我們的靈魂潤澤。不但傳授我們專業的知識,還默默地提高我們的能力。

老師啊!請你們接受學生卑微的禮讚吧,在你們威嚴的靈魂面前,我們顯得多么的渺小,請接受學生這浮華的詠嘆吧!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腑六肺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誠滋桃李芳天下;

十卷詩賦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緯地理,連同六藝五經四書三字兩雅一心,誨而不倦點點心血勤育英才澤九州。

第二、青春紅似火 大志壯如山 橫說豎說說學業

青春有限宜珍惜,大學短暫應努力。顏真卿有絕句道“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孩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頭方悔讀書遲。”這不正是告誡我們大學生要珍惜時間么?大學生活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可是時間它就是不會等人,只有你自己去抓住它,把握它,它才會在你的生命中綻放光芒,讓你的人生充滿希望!這首絕句也告訴我們要努力學習,不要到老才後悔。因為我們正值大好青春,是我們努力學習,勤奮學習的最佳時機。我們要抓住我們的青春,努力去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青春,讓自己的青春變得有價值、有活力。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珍惜我們的青春。

可愛的同學們,請記住:時間是一條河流,他緩緩向東流去,一去不復返!時間是我們周圍的空氣,悄悄地從我們身旁走過!倘若你不珍惜青春,揮霍時間,那么想想這首絕句吧!青春已過半,年華還剩幾呢?

所以,在新學期伊始,我希望同學們確定新的明確的目標,為一步一個腳印奮鬥、前行,在屬於自己的藍天之上飛得更高、更遠,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毛主席說:“苟有恆,何必三更起五更眠”。常常總是在開始時充滿鬥志,卻無法在漫長而艱難的旅途中走到最後。這也正是當下大學生的缺點,那么面對困難時,我們何不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盡黃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勇氣,去迎接大學乃至人生風雨的洗禮呢?“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讓我們在新學期的開始,帶著堅定的信念上路,一路不棄不離。

第三、九十載歲月 四十回崢嶸 大書特書書中華

東風吹綠三春草,黨旗映紅四化花。新的學期,新的一年,也是建黨九十周年。中華的崛起,祖國的富強,讓我們倍感驕傲。也讓我感受到青年人肩負的社會責任。親愛的同學們雖然我們來自五湖四海,但現在我們有了一個共同的名字——內師人。讓我們在這裡,和睦相處,認真學習,刻苦鑽研,自立自強。讓我們發揚內師人“明德、博學,篤行、創新”的精神,緬懷先輩的光輝業績,發揚黨的好傳統、好作風,時刻牢記我們所肩負的歷史重任,準確把握我們所處的歷史方位,清醒認識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成長為有知識有擔當的青年,一同承擔起振興中華的重任。

梁啓超《少年中國說》里講得好: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最後,以一首歌詞與大家共勉“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們的未來不是夢,祝願大家新的一學期都能擁有充實而無悔的大學生活!祝願我們的內師,明天也更加美好。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