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恰同學少年觀後感

恰同學少年觀後感(一)

最近懷著幾分留戀看完了毛澤東的少年記錄片《恰同學少年》。內心從來沒有如此澎湃過,不知是要感謝毛澤東本人還是要感謝編劇和導演,這部影劇的卻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一個大學生應該做的是什麼,什麼是一個真正的大學生,這部影劇做出了最完美的詮釋。

一個人若想取得成就,除了帶著努力和堅持上路外,我想就連上帝也不知道該帶些什麼了。為了克服注意力不集中,毛澤東每天帶著書本在市場上朗讀任他人來人往,終成過目不忘的本領。為了強健身體,毛澤東每天鍛鍊不說而且越是颳風下雨他鍛鍊的越精神。正式在這青年時鍛鍊的強健體魄,支撐著他從槍林彈雨中走來使的他在76歲的高齡暢遊長江擊水三千里。起早貪黑是他的慣性,求知好學是他的秉性,堅韌不屈是他的個性。

夫行非常之事,方有非常之功。毛澤東國文成績開始很是糟糕,有一次毛澤東頂撞了國學老師,為了求得老師原諒他深夜拜訪老師家,在外面一站就是一夜。那夜的雨下的很長很大。不過只有兩個人曉得,第二天老師把他叫了進來,對他文章幾句話的指點迷津,就領毛澤東茅塞頓開,隨後老師把文學最有精華的《昌黎先生集》借給毛澤東,可以說毛澤東的文學成就無不與老師的指點有關。毛澤東帶著同學游渡大河,洋溢著少年的激情;他帶著同學身無分文的行走湖南,體味著遊子的艱辛;他帶著200多學生兵智斗3000潰敗軍閥,裸露著少年的膽識。

一個人不僅要關注自己,也要關注他身邊的人。與同學談天說地,不失為一種樂趣,與同學塞外遊玩,不失為一種情趣,與同學激揚爭執,不失為一種交流,與同學共渡難關,不失為一種感動。生活在自己的圈子裡,久然就會有一種井底之蛙的感覺。融入大家的群體才是人的社會。

被擱置的個人感情問題,為了理想而奮鬥。花季的年齡誰不會心動,然而我們的毛澤東卻將個人問題擱置了,只因為他心中一直有著遠大的理想。他的心容不得半點雜念,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一個人要學會耐的住寂寞。不要讓自己的內心騷動起來,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馬不加疾皆因瘦,人不風流只為貧。一個人過的不風華自如並不是錢少,而是指:才貧,智貧,德貧。才貧則智漏,智漏則德乏,德乏則社會不容。所以一個大學生真正應該追求的並不是金錢利祿,我們應該做的是修德,培智,增才。

回想自己在過去一年裡的事情,可謂是感慨萬千。身上的陋習與漏德不由而出。自己雖起的很早,但體育鍛鍊並沒有一直堅持。自己雖每天看書,但並沒有認真的鑽研過思考過什麼。雖多次豪言壯語的說要有膽有識,但自己又常常會怯懦和猶豫。雖多次要求自己要慷慨大方,可自己也不時自私狹隘,曾告誡自己憤怒激動的時候要沉著冷靜,卻也爆發了衝動和蠻橫。

然而,一個人只要有理想他就不會墮落,有正確的理想他就不會走錯誤的路子。今觀毛澤東少年時代,不禁感慨:大學生亦當如此;有個性而不失得體,有沉著而不失膽識,有挫折而不失激情,有遊玩而不失奮鬥,有自強而不失群體,有情義而不失理想。

未來的路還很長,然而有了方向並不遙遠。生有何憂,死亦何患。如果未來還有更多的困難,那就讓它們來的更猛烈些吧,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恰同學少年觀後感(二)

隨著「八一」節的到來,各種歷史回顧的影片又拉開了帷幕。而在眾多的影片中,《恰同學少年》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眼球,更震撼了我的心靈,給予我無限的鬥志……

它是一部摧人向上的健康作品。讓我看到的是陽光和青春活力,積極向上的精神和胸懷祖國的氣魄,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有志青年的意氣風發,看得人眼前一亮。

《恰同學少年》吸引我的另一點是跟大多青春劇一樣,這部戲充滿了俊男美女,但跟韓劇和其它偶像劇所不同的是,劇中人物個個清新自然,造型樸實乾淨,行為大方坦然,沒有矯揉造作「裝酷耍帥」的橋段,整部電視劇給人以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感覺。看後給了我無限的憧憬。

這部電視劇也使我想起即將離開的大學校園,正在工作崗位上實習的我這才明白大學的光陰是最珍貴的。好懷念大一的生活,好想念我的母校,好想念我的老師、同學,一點點,一幕幕,大一的點滴在腦海中閃現。還會想起那條熟悉的街道,那熟悉的計算機樓,那熟悉的教室,春天裡的綠草坪,夏天裡的花海,秋天裡的落葉,冬天裡的皚皚白雪……那是充滿爛漫幻想的時候啊,有我們太多的憧憬,我們也曾有過那樣的雄心壯志,也曾有以天下為已任的偉大抱負和崇高理想,但缺少了那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英雄氣概。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夢裡無數徜徉,卻不能回頭。這就是人生的無奈罷。如果時光再重來,()大一的生活又會是什麼樣呢?我想《恰同學少年》這部電視劇給了我們更多的詮釋,那種久違的青春活力,那種久違的理想主義,那種不容陰暗的堂堂正氣,那種對教育、對中國的未來深深的反思和憂患,那種強烈的責任感,我想不光是我,每一個收看的觀眾,都會為之震撼。

可喜的是我們還會同母校走過半年的光陰,《恰同學少年》為我今後的道路指點了迷津。我們不會再混混諤諤,同時《恰同學少年》告訴我們:我們要在人生之路上乘勝前進,我們要選擇最能激發我們內心深處潛能的環境,我們要多和那些志趣高雅、胸襟開闊、抱負遠大的朋友交往,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深受他們的感染,養成主動積極奮發的精神,這樣的人生,肯定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因虛度年華而悔恨的。」

恰同學少年觀後感(三)

《恰同學少年》一劇剛剛在央視落下帷幕,作為80後的我在《恰同學少年》開播的第一天就被它深深吸引,它是一部摧人向上的健康作品。《恰同學少年》讓我看到的是陽光和青春活力,積極向上的精神和胸懷祖國的氣魄,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有志青年的意氣風發,看得人眼前一亮。

該劇吸引我的另一點是跟大多青春劇一樣,這部戲充滿了俊男美女,但跟韓劇和其它偶像劇所不同的是,劇中人物個個清新自然,造型樸實乾淨,行為大方坦然,沒有矯揉造作「裝酷耍帥」的橋段,整部電視劇給人以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的感覺。

這部電視劇也使我想起剛剛離開的大學校園,走上工作崗位後才明白那段的光陰是最珍貴的。好懷念大學生活,好想念我的母校,好想念我的同學,一點點,一幕幕,大學的點滴在腦海中閃現。還會想起那花園的假山和噴泉,那秋天裡紅紅火火的海棠,雪天裡冰涼的景色,那是充滿爛漫幻想的時候啊,我們太多的憧憬,卻自以為自己已經長大成人……我們也曾有過那樣的雄心壯志,也曾有以天下為已任的偉大抱負和崇高理想,但缺少了那份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英雄氣概。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夢裡無數徜徉,卻不能回頭。這就是人生的無奈罷。如果時光再重來,大學生活又會是什麼樣呢?我想《恰同學少年》這部電視劇給了我們更多的詮釋,那種久違的青春活力,那種久違的理想主義,那種不容陰暗的堂堂正氣,那種對教育、對中國的未來深深的反思和憂患,那種強烈的責任感,我想不光是我,每一個收看的觀眾,都要為之震撼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