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七七事變觀後感

七七事變觀後感(一)

遺忘歷史就是背叛!古往今來,中國大大小小的戰役數不勝數,中日關係也一直分分合合,戰爭不斷,中日本已相對平靜的關係也因近日來的釣魚島事件在此到達風口浪尖。近代以來,中國遭受的最大的、響徹中外的戰爭就是歷時八年之久的抗日戰爭,中國作為日本侵略的太平洋戰場,遭受了難以計量的巨大損失。

昨天看了電影七七事變,感慨良深,我進一步了解了抗日戰爭的事發原因,那是多麼的無恥和可笑!當時的大日本帝國就像一個無賴,無理取鬧;就像一個強盜,強搶中國;就像一個竊賊,深夜行事……可惡至極!

影片內容大致如此1937年的北平陰雲籠罩。日本侵略者在華北擴張有恃無恐,平津危在旦夕。為了打通盧溝橋這一軍事要道,日軍不斷在盧溝橋附近進行軍事挑釁。7月7日深夜,日軍以尋找一名士兵為藉口,強行要求進入宛平城,被我守城部隊拒絕,日軍不斷製造事端。引起雙方交戰。日軍遂大舉進攻盧溝橋,並進一步擴大戰事,直逼北平城,華北十分危急。平津各界愛國人士,在中共地下黨的領導下,紛紛奮起聲援29軍。蔣介石也發表講話「無論何人皆有抗戰守土之責任」表明了抗日的態度。29軍軍長宋哲元,雖然上下逢源,但他有反抗日本的民族自尊,決定全面抗戰。

副軍長佟麟閣、師長趙登禹親臨戰場,指揮戰鬥,給日軍以重大打擊。日軍動用飛機、大炮,控制了中國軍人的戰鬥能力,二位將軍率軍以死相拼,先後戰死疆場,以身殉國,表現了一代中國軍人「寧為戰死鬼,不做亡國奴」的英雄氣概和不朽的民族精神。29軍在日軍的強攻下傷亡慘重,宋哲元為了保存實力,決定撤出宛平城。在29軍處境最艱難之時、張自忠挺身而出,隻身留在北平,與日軍周旋。北平的各界人士紛紛奮起抗戰。

七七事變爆發後,全國人民團結一致,中華民族煥發出空前的覺醒,此等民族氣節是中國人民堅持8年抗戰,最終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根本力量。

我們以抗擊日本法西斯的輝煌戰績,一掃中國近百年盡遭侮辱、積弱不振的形象,第一次贏得了反對外來侵略的偉大勝利。

「七七事變」之前的中國,在分崩離析的思想中艱難跋涉。無論是社會政治還是社會心理都在從專制向民主,從帝制向共和轉型。形式上的內戰和思想上的內耗,其實遠遠沒有解決中國人民族性的弱點和心理觀的封閉。「七七事變」的發生,用最簡單也最殘酷的叢林法則告訴中國人,這個世界總有許多殘暴和血腥,不反抗就會滅亡。

在21世紀,這種偉大的民族精神值得特別珍視和發揚。日本軍國主義在和平年代仍然陰魂不散,日本極右勢力極力通過各種方式企圖為侵略戰爭翻案。中國和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應保持高度的警惕。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只有尊重和正視歷史,才能贏得未來。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拉開了中華民族八年抗日戰爭的序幕。一個以寬容、和善、仁義作為道德標準的民族,開始在一種痛苦中學會以血還血、扞衛生命和民族的尊嚴。70年過去了,之所以還在紀念「七七事變」,並不是僅僅紀念那個打響抗日戰爭第一槍的日子,而是紀念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的八個年頭,所要懷念的英烈也不僅僅是「七七事變」中抗敵的勇士,而是整整八年抗日戰爭中死難的所有勇士和平民。因此,每一次的「七七事變」紀念日、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九一八事變」紀念日,都有充分的理由用最隆重的心態去懷念和反思。

現在,「七七事變」紀念日雖然只是一個符號,但這個符號寄託了中國人在近代和現代國際政治上太多的尊嚴和榮譽,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應奮不顧身的守護這分尊嚴和榮譽!

七七事變觀後感(二)

我讀了《七七事變》這篇文章,不禁思緒萬千。

這篇文章反映了七七事變的全過程,揭示了當時日軍無恥的行為和表現了八路軍與新四軍不怕為國犧牲的精神。

文中寫道:「1937年7月7日夜,日軍在盧溝橋北邊以進攻盧溝橋為目標,舉行軍事演習。他們藉口一名士兵失蹤,無理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了中國守軍的拒絕。日軍隨即向宛平縣開槍炮。」這段文章反映出日軍的無恥和狡詐的行為,為了占領我國領土,利用謊言想進入宛平縣,我軍不同意他們便開槍開炮,強行進入,表現出了他們醜陋的面孔。而在戰爭中為戰勝敵人,有很多戰士光榮的牲在盧溝橋的橋頭。其中,二十九軍副師長佟麟閣和二十九軍師長趙登禹也光榮犧牲,他們這種為國捐軀不怕犧牲的精神真讓人敬佩。

歷史告訴我們,7月7日不是一個平凡的日子。看,宛平城牆上的彈坑依然有血的痕跡!聽,盧溝橋畔的晨風似乎在訴說!血祭盧溝,國人難忘歷史,面向未來,我們任重道遠!74年前的今天,在戰雲密布的盧溝橋畔,日軍帝國主義打響了全面侵華戰爭的第一槍;同樣在這一天。寧死不屈的中國軍民向侵略者射出了抗擊的子彈。在民族危亡時刻,中華民族同提人抗爭,()共赴國難,投入正義的抗戰中,血雨腥風,艱苦的8年抗戰,是100多年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今天重溫歷史,既是為了紀念這一偉大勝利,同時更是為了珍惜和平,為了開創未來。以史為鑑,才知和平的珍貴。

今日抗戰勝利60周年,我有太多的話要說,但更多的是等著我們為國家盛強。為世界和平風險智慧和力量的強大動力!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真正感受到了當時的社會背景,當時的人民。百姓得可憐,當時敵人的可惡,當時的戰士們的英勇,戰士們是用他們的血和身軀為我們現在的生活鋪下了一條大道!

七七事變觀後感(三)

1937年7月7日,日軍製造「盧溝橋事變」,開始全面侵華,嗣後日以重兵三路進攻華北。「七七事變」是劃時代的歷史事件。日寇進攻盧溝橋的炮聲宣告了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盧溝橋抗戰的壯舉引燃了中華民族抗戰的聖火。中國人民從此開始了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

令我為之憤怒的是,一些追隨於日本人之後的中國軍人,在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竟說出「與日本人合作,中日衝突化干戈為玉帛,這可是功德無量的事。」身為中國人,竟說出這樣的話,你們的良心何在,你們對得起中華民族嗎?

這不禁讓我想起這樣一則材料:武漢大學的路珈山頂有一個櫻花園,每當櫻花盛開的時候,一些中國青年身穿日本和服攝影留念。一韓國學生問其導師:何故穿和服照相?導師苦笑,無言以對。

讀罷材料,掩卷沉思,一股悲憤之流湧上心頭。韓國學生的一句問話使導師無言以對,難道是導師回答不出嗎?不是的。導師的無言,說明他對此難於啟齒。我倒要問問:在中國的土地上,在盛開的櫻花叢中,為什麼一定要穿上和服?難道在這些中國青年的心目中已經沒有了中華民族的自尊心與自豪感?難道他們忘了是日寇的野蠻暴行曾經是中國人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又有多少中華兒女一身正氣,威武不屈。他們熱愛自己的祖國,把獻身祖國作為自己無尚的光榮。明朝的抗倭名將戚繼光;深陷囹圄受盡酷刑,卻仍堅持鬥爭,時刻牽掛著可愛的祖國的方誌敏;身中數彈,死前仍高呼「殺敵報國」的張自忠……無數中華兒女以他們的愛國行為為我們做出了榜樣,而他們的後人呢?一些中國青年竟蛻化到崇洋媚外的地步,這怎不令中國人為之悲哀呢?

民族的靈魂就像縴夫手中的繩,只要握緊它,齊心協力,才能牽動中華民族這艘巨大的帆船,才能向著美好的遠方前進。為了這艘民族之船,讓我們都來做一個堂堂正正,實實在在,令中國為之驕傲的中國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