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雨人觀後感

電影雨人觀後感(一)

《雨人》於1988年上映,並拿下了當年的奧斯卡小金人。雖然,對於現在,這部影片的年代已經挺遠了,但經典是永遠不會被時間所阻隔的。而一部之所以讓人銘記的電影,其產生的共鳴,也絕不受國家,語言等等任何外因的影響。

生活陷入困境的汽車商查理得知了父親去世的噩耗。葬禮之後,律師宣布了遺囑,查理只得到一部老式轎車,而他從未見過的哥哥卻繼承了300萬美元的遺產,憤憤不平的查理立刻前去尋找哥哥。

雷蒙長期住在一所療養院裡。他自幼患嚴重的自閉症,終日沉浸在自我幻想世界之中,行為異常,被視為白痴。他特別怕下雨,還總把自己的名字念成雷曼——「雨人」。查理拐走了雷蒙,想要重新更改遺囑。

但在兩兄弟相處的短短一個星期內,查理內心深處沉睡太久的親情逐漸被喚醒。最後,查理已經無所謂遺產了,他只想以為雷蒙弟弟的身份當他的監護人,讓哥哥和自己一起住。

但影片最後,雷蒙還是回到了精神病院。影片的最後,查理對火車上的雷蒙說,自己會在兩個星期內去看望他的……

從對自己有個哥哥一無所知,到骨肉深情,而且是在短短的一個星期之內,能過完成這種神奇的蛻變的,除了親情之外,還有什麼能夠造就這一切。

電影之外的我們,或許已經離開家社會奮鬥,或正要離開家,但是我們之所以這麼勇敢地面對有時顯得殘忍社會,就是因為我們相信,家人永遠是自己的陪伴。

因為沒有什麼可以否定事實,這就是血濃於水的聯繫。

電影雨人觀後感(二)

我在五彩鹿工作,「孤獨症」這個詞,我並不感到驚訝!但我看了《雨人》後,我一輩子不會忘記,患有孤獨症的人,既然有如此超常的能力。讓我體會到患有孤獨症的孩子,並不等於沒有希望。只要我們努力去挖掘患者的特長,將來他們會成為社會的一員。

「雨人」確實存在,而不是故事中虛構的人物,他的名字叫:「金·皮克」。電影裡的雷蒙就是「金·皮克」。他具有超常的記憶能力,能背誦9000多本書,能預測天氣,是數學天才,他在15門學科堪稱「專家」。他今天的成績,是來自父親的信念堅持。雷蒙自幼患嚴重的自閉症,終日沉浸在幻想世界中,行為異常,被視為痴呆狂。查理兩歲時,兄弟倆的母親去世,父親惟恐雷蒙受到刺激不能控制情緒而傷害查理,於是把雷蒙送到一所精神療養院,長期接受治療。偉大的父親去世了,還是不放心「雷蒙」,留下300萬美元的巨額遺產,寄託專業人對「雷蒙」將來的照顧和學習

查理的父親去世後,律師宣布遺囑時,查理只得到一部1949年出廠的老式轎車,而他從不見過面的哥哥雷蒙,()繼承了巨額遺產。憤怒不平的查理立即帶著蘇珊娜去找哥哥。他沒有想到自已的哥哥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患者。查理沒有了解自己的哥哥,於是假意替雷蒙申請出院回家,途中刻意討好雷蒙,取得哥哥的信任,想謀奪哥哥手上的一半遺產。查理在途中,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不能考慮別人的痛苦,不能去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查理主觀地認為雨人沒有思想,認為他一無所知,因而就不會去認真地理解雨人的內心世界。我想這種問題在現實生活中經常出現,這其實是一種不尊重的表現,也是懷疑對方的一種表現。查理在開始考慮雨人的感受也是在他發現了雨人身上的優點之後才開始意思到的這個問題,我們也應該看看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是否忽略了很多人的優點。尤其注意不要因為自己的某些弱點而去否認別人在這些方面的優點。

我想很多人都應該有這樣一種經歷,在某個時候突然理解了別人的意思後的幡然省悟,再回想起來他以前的一些行為時,感覺以前所有他的行為都是合情合理的,而自己因為當初沒能理解他的意思極有可能對他產生的種種誤解。因而很多時候不要自己貿然去下決定,要真正地排除自己的偏見,開放自己的心靈與他溝通。明確他的邏輯,明確他的追求,明確他的難處,只有這樣才可能真正地尊重人,理解人,對一些事情才可能真正地明白。

所謂親情比金錢更可貴。查理和哥哥朝夕相處下,發現了哥哥在數字上過目不忘的驚人天賦,於是決定帶哥哥到賭場一試身手,贏了很多錢,查理面臨的困難得到解決。就在這段長途旅程中,查理和哥哥雷蒙慢慢產生濃厚的感情。讓他懂得人生中還有比錢更珍貴的手足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