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雨人影評

雨人影評(一)

倘若一部電影從頭至尾沒有暴力、特技,沒有懸念、衝擊,沒有愛情、性,即使這樣它仍能讓人不會昏昏欲睡,而是沉浸其中並回味無窮,那這樣的電影我至今只看過一部:《雨人》。這部電影簡單,平緩,但是溫暖,貼心,我喜歡這樣的電影。

主角查理是一位汽車商人,在突然接到訊息而前往早已斷絕關係的父親的葬禮後,他聽到令自己不敢相信的話:律師告訴他,父親除了一輛古董車和一堆玫瑰花之外,沒給他留下半分錢。作為一位利益至上的典型商人,查理當然不會善罷甘休。他找到父親300萬美元的信託人時意外地發現自己竟然有個哥哥:雷蒙,一個自閉症患者。為了得到自己認為應得的遺產,查理“綁架”了哥哥,想要通過成為他的監護人的途徑而獲得財產。在從醫院到洛杉磯,查理與哥哥經歷了一次難忘的旅途,一向以利益為重的查理,漸漸學會了怎么去關心他人,漸漸明白了什麼是比金錢更重要的,影片的最後,他已經難捨這種手足之情了。

我覺得這部影片其實也可以歸類到公路片中,影片的大部分場景都是兩人開著汽車,到一個一個地方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事。這要得益於哥哥雷蒙的怪癖之一:不肯坐飛機。於是我們得以欣賞到美國的自然美景和各個城市的風土人情。不過,影片的發展還是主要集中在這對有著巨大差別的兄弟身上。

說到弟弟查理,他自私,貪婪,是那個時代拜金主義的典型形象。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場景是:律師在念他父親的遺囑時,鏡頭長時間的地拍攝了他的右手,戴著兩個戒指的右手,不耐煩地敲擊桌子,形象地同時刻畫了他對親情的冷淡和對金錢的熱衷。但是,查理並不會給人壞蛋的感覺。他少年時代和父親發生的激烈矛盾給其帶來難以磨滅的創傷,而他沒有把這種痛苦傾瀉到其他人,包括他哥哥身上,他只是不願表現對他人的親密,從而不讓自己受傷。雖然一路上被哥哥的各種怪癖整得煩躁難忍,他最多也只是大吵大叫,一個人生氣,最後還是會回到哥哥的身邊去滿足他,並嘗試著與其用各種方式溝通。雖然表面上他對哥哥暴躁與不屑,但他一直在保護著哥哥不在離開醫院的環境裡受傷害。就像他對其女友蘇珊娜一樣,不夠體貼,經常就容易吵起來,但在她離開之後,他卻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對她念念不忘,並在重逢後欣喜非常。他的心本來是暖的,只是暫時凍結了,被和哥哥的相處中逐步融化了。至於遺產的事,再也不重要了。

而哥哥雷蒙,他如何成為自閉症患者我們不可得知,只知道他從頭至尾幾乎就活在一個人的世界,對外界和他人沒有概念。他的許多行為稱得上是嚴重的強迫症:一星期的每一天的每一餐都有固定的食物;睡覺時床一定得擺在窗戶邊;特定的時間得看特定的電視節目等等。總之確實是讓和他相處的人都受不了。與其低下的情商反差的是他驚人的運算能力與記憶力,可惜這並不能給自閉的他帶來快樂,反而是固執與神經質。但即使這樣一個人,仍以他的方式表現出了對他人的感情:我看到他後來竟能理解弟弟的笑話而笑了,還能自己說了個笑話。從他古怪的笑姿體會到的是親情的力量。而在影片末尾兩兄弟獨處時,他雖然仍然是面無表情,但竟自覺地把頭和弟弟靠在一起,而不是像從前那樣恐懼和別人碰觸。也許,即使表面上他還是獨自一人,但他封閉的心裡已經接受了弟弟的感情。

好的影片撇不開演員們精湛的演技。我覺得這對兄弟的扮演者簡直是天才的演出。弟弟查理的扮演者湯姆·克魯斯的表現自然生動,對金錢得失的態度,對他人的不滿和矛盾,對哥哥感情的變化,特別是時而對哥哥忍無可忍又有苦說不出的那種感覺,都表現得十分到位,令人共鳴。哥哥雷蒙的扮演者達斯汀·霍夫曼更是把那樣一個怪異的自閉症患者表演得無懈可擊,那些始終如一的怪脾氣,和與年齡不符的傻得可愛,還有慢慢地也許稍微敞開的心扉,讓觀看過電影的人能都記憶猶新。最出彩的當然還是兩人默契的配合,經常是弟弟氣得對著空氣發飆,哥哥還是毫無表情地自言自語,令人忍俊不禁。而在後面,那段查理耐心教哥哥跳舞的片段,兩人相擁,步伐滑稽但又充滿深情地對望,像在跳一輩子的舞。

影片的音樂部分也和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車裡播放的總是輕聲的曲調,襯托著兩人複雜變化的心情。而在進入賭城時突然歡快飛揚的樂章,瞬時把較為壓抑的心情一掃而空。當兄弟跳舞時,那低聲悠揚的舞曲更讓人感動。至於音樂不該出來的地方,總是寂靜的背景聲音,直到發自內心的對話結束,音樂才又緩緩出現。影片最後的送別,慢慢響起的是有些傷感卻又充滿著希望,讓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靜。片尾曲是一定要聽完的,恍惚著你似乎進入了雷蒙的內心世界。

認真去看的話,影片有很多細節還是很有意思的:雷蒙閒著的時候,經常能通過他的視角去看橋上飛速向後移動的鐵支架,十字路口紅燈的一閃一閃,洗衣機里滾筒的來迴轉動……雖然沒有說,但我知道,雷蒙又在數數了,我也肯定他已經在那么短的時間內把橋上的支架數數得一清二楚,真是恨不得慢下鏡頭來同他一塊兒數。他有著封閉的內心,卻又有常人難以想像的智慧型,他所看到的風景,是查理,連同我們都看不到的。

導演巴瑞·萊文森是高明的,他創造藝術的同時也滿足了大眾的口味。影片並不複雜難懂,即使不去細細體會也能直接被它所感染。親情本來就不複雜難懂,那是作為人類的本質感情存在於查理、雷蒙、觀眾和每一個人的心中。

影片的結尾,兄弟終於要暫時分開了,他們還是聊著簡單平凡的話題。雖然我那一廂情願的想法想要兄弟們在一起,想要雷蒙能突然明白普通人的情感,但我和查理都明白,現在是不可能的。影片最後沒有做作,沒有渲染,雷蒙還是離開了,還是依舊那么特殊古怪。但至少查理明白了,查理知道自己選擇的是親情,他們還會再見,也許總有一天,他會真正走進哥哥的內心。

查理轉身戴上墨鏡,他那落寞的表情,以至於讓我都覺得也失去點什麼。但查理不是失去,他得到了,他找回了不完整的童年所失去的東西,人生最寶貴的感情。

雨人影評(二)

看完了《雨人》,驚覺親情的魅力竟是如此細膩而又震撼人心。當片子到了最後,面對即將來臨的離別,弟弟坦白出心中的不捨,憨憨傻傻的雨人竟然主動讓兩人的額頭相貼。那個鏡頭緩緩地延續了將近一分鐘,兩人心靈的溝通在一剎那間迸發。雖然電影沒有進行倒敘,然而之前二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卻一幕一幕地從觀眾眼前閃過。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弟弟閃爍的眼神透漏出太多感觸,然而終是沉默。就連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兩人無聲的共鳴仍不覺讓人感動。

他是個不幸的孩子,先天的智力障礙沒有使他得到更多的呵護。在弟弟出生以後,父母擔心他會傷害這個彌補了家庭缺憾的新生兒,所以將他送到了護理院,從此與世隔絕。

然而,當上帝關上一扇門的時候,往往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雨人非凡的數學與記憶能力在影片中得到了很好地體現。每當那個時候,觀眾席上常常是鬨笑一片——與雨人木納的表情格格不入。

短短的旅程中,弟弟無數次的抱怨哥哥無法與自己溝通。他一次又一次的拂袖而去、大吵大鬧,內心的暴躁不安宣洩而出。可是,只要他能耐心的詢問和傾聽,總是可以從雨人口中得知令人感動的秘密。

溝通的阻礙並不是因為智力問題,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懷,每個人都需要愛,只不過接不完的電話、處理不完的事務、解決不了的難題,讓弟弟忽略了傾聽。反觀這個五光十色的社會,何嘗不是弄花了我們的眼睛?

雨人之所以可愛,有一點是因為我們仿佛可以在他身上看到永恆。當他笨拙地唱起兒時對弟弟唱過的歌;當他看到滾燙的熱水,歇斯底里的尖叫,我們才明白在他對弟弟的感情有多深。30多年的歲月沒有抹去他心中的親情,就算與家人相隔,他心底深處仍然死死地拽著那幾年與家人共處的回憶:他的“一壘,二壘”的喜劇對白、他的發黃的照片。這么大個人了,提到父親時仍喊著“爸爸”。那些回憶已經刻在他心中最安全的地方,一旦被觸碰,他就用最激烈的行為抗擊,執著地捍衛心中的寶貝。

300百萬美金,把兄弟倆個聯繫在一起;憨傻的哥哥最終感化了弟弟功利的內心,金錢與親情的關係也到了如此微妙的地步。有人說,親情是一種野蠻關係,因為你無法選擇並且歷時一生。然而,金錢卻以更囂張的姿態插足於人與人之間,讓你無法阻止。

影片中,弟弟利用哥哥的特殊才能在拉斯維加斯賭城大獲豐收,背景音樂里歌手興奮的狂呼就是弟弟的內心寫照。雨人的表情是木納的,他一無所知,全然聽從。弟弟越是激動,這種反差越是扎人。什麼是親人?什麼是工具?什麼是親情?什麼是利用?雨人的單純像是一面誠實的鏡子,反射出人們急功近利的躁動。這是1988年的電影,到了今天,它依舊讓我們心生嚮往。

親愛的雨人,你在想什麼?

雨人影評(三)

電影《雨人》是1988年就拍攝的一部影片。該片在第六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激烈角逐中,一舉奪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作劇本四項重要獎項。它描述了一個兄弟手足情深的故事。

看完了《雨人》,驚覺親情的魅力竟是如此細膩而又震撼人心。在影片結尾,面對即將來臨的離別,弟弟坦白出心中的不捨,憨憨傻傻的“雨人”竟然主動讓兩人的額頭相貼。那個鏡頭緩緩地延續了將近一分鐘,兩人心靈的溝通在一剎那間迸發。雖然電影沒有進行倒敘,然而之前二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卻一幕一幕地從觀眾眼前閃過。欲語還休,弟弟閃爍的眼神透漏出太多感觸,然而終是沉默。就連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兩人無聲的共鳴仍不覺讓人感動。

雷蒙是個不幸的孩子,先天的智力障礙沒有使他得到更多的呵護。()在弟弟出生以後,父母擔心他會傷害這個彌補了家庭缺憾的新生兒,將他送到了護理院,從此與世隔絕。

然而,當上帝關上一扇門的時候,往往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雨人”非凡的數學與記憶能力在影片中得到了很好地體現。

短短的旅程中,弟弟無數次的抱怨哥哥無法與自己溝通。他一次又一次的拂袖而去、大吵大鬧,內心的暴躁不安宣洩而出。可是,只要他能耐心的詢問和傾聽,總是可以從雨人口中得知令人感動的秘密。溝通的阻礙並不是因為智力問題,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懷,每個人都需要愛,只不過接不完的電話、處理不完的事務、解決不了的難題,讓弟弟忽略了傾聽。反觀這個五光十色的社會,何嘗不是弄花了我們的眼睛?

“雨人”之所以可愛,有一點是因為我們仿佛可以在他身上看到永恆。當他笨拙地唱起兒時對弟弟唱過的歌;當他看到滾燙的熱水,歇斯底里的尖叫,我們才明白在他對弟弟的感情有多深。30多年的歲月沒有抹去他心中的親情,就算與家人相隔,他心底深處仍然死死地拽著那幾年與家人共處的回憶:他的“一壘,二壘”的喜劇對白、他的發黃的照片。這么大個人了,提到父親時仍喊著“爸爸”。那些回憶已經刻在他心中最安全的地方,一旦被觸碰,他就用最激烈的行為抗擊,執著地捍衛心中的寶貝。

300百萬美金,把兄弟倆個聯繫在一起;憨傻的哥哥最終感化了弟弟功利的內心,金錢與親情的關係也到了如此微妙的地步。有人說,親情是一種野蠻關係,因為你無法選擇並且歷時一生。然而,金錢卻以更囂張的姿態插足於人與人之間,讓你無法阻止。影片中,弟弟利用哥哥的特殊才能在拉斯維加斯賭城大獲豐收,背景音樂里歌手興奮的狂呼就是弟弟的內心寫照。“雨人”的表情是木納的,他一無所知,全然聽從。弟弟越是激動,這種反差越是扎人。什麼是親人?什麼是工具?什麼是親情?什麼是利用?雨人的單純像是一面誠實的鏡子,反射出人們急功近利的躁動。這是1988年的電影,到了今天,它依舊讓我們心生嚮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