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聞香識女人影評

聞香識女人影評(一)

影片的精彩在於:導演選擇兩個截然不同背景的人,讓他們的人生因為偶然交織在了一起,雖然他們在人生的觀念和選擇上大相逕庭。可是到後來兩人彼此都接納了對方,並且從彼此的人格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中校開始是一個十分驕傲自大而且很多毛病的人。他的人生中習慣了的是紐約的豪華膚淺的生活,美女高級賓館飯店,士兵對他的遵從。他將那個繁華的紐約視為自己的家。而當他的雙眼失去光明之後,他認為自己失去了一切,空虛寂寞的他生活失去了目標,相比之下和侄女住在一起的生活現狀讓他不能接受,痛苦讓他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但是當他和查理一起度過的這幾天讓他因為查理的天真和那種真摯的品格感覺到了人性中的溫暖。讓他打開了一直封閉的心門接納這個世界美好的東西——感情。到電影的結尾中校回到侄女的家,和自己侄女的女兒打成一片與影片開頭輝映,形成了對比。這種處理是一種讓人感動的轉變,這標誌著中校的內心從以前的浮華中走出來轉而讓人性的真情所充實,他找到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和意義。這不是我們一直都在尋找的嗎?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外在的輝煌而是內心的那種天真純真的感情。中校因為雙眼失明而失去了自己認為的生活,但是他學會了用心去體會生活,原來他真正想要的不是那浮華的生活,而是一種自由(可以開著法拉力馳騁)一種嘗試(和陌生美女在舞池探戈)和最重要的感情。

艾爾帕西諾很好的把握了這部戲所要揭示的內容,在影片中演出了一個性格複雜(自大而不失溫柔,粗俗而不失風度,堅強而又矛盾)的角色,從一個追求浮華中轉變成心靈的充實的轉變,從原來人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的。我們認為失去了我們一直以來生活的東西不見得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放下沉重的包袱用心去感受才是人生的真諦。查理在面對選擇時,選擇了自己的原則,沒有為自己前途利益而放棄自己的信仰的原則,雖然這種選擇是大多數人都認為沒有什麼錯的。成人的選擇首先會是自己的利益,這和我們現在整個社會的認同都一致。

在最後學校的「審判」中,中校用他的演講打動了大部分有覺悟的老師和學生,給了我們一則警示。我們的審判是要由正義來裁決,正義不會姑息真正犯錯的學生,也不會包庇出賣朋友的人,更不會打擊有高尚品德原則的人。法律應該是站在正義一方的,我們現在的審判體現了當代美國法律制度的弊端。法律不是一些規章制度,(出賣朋友的人可得保護,證據不足的犯人可以無罪釋放,真正堅持原則的人卻要受到打壓。)更不是某個人的法律,校長對三種人的判罰明顯顯現出個人的意圖,卻表面上好像是依照了法律的事實。而實際是違背了正義的原則。

我們當代社會應該值得思考的問題。

本片取名為《聞香識女人》,意義在於是要說明是講述中校的故事,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視角詮釋人生的意義。本片的寓意深刻,賴人尋味。看完之後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包括人性、道德、正義……

聞香識女人影評(二)

我有幸觀看了電影《聞香識女人》,接下來我將闡述我對這部電影的理解與看法。

初聞其名以為是部愛情影片,講的卻是男人之間的故事,女人在這裡註定只能成為配角。一個影片,兩個故事。一個退伍的老軍人,失明、萬念俱灰,曾經的叱吒風雲身手矯捷身居要位任性胡為都加倍的造成了他的失落寂寞與徹底的自我否定。此時他最需要的只是知心人真誠而簡單的肯定。用全部的積蓄給自己安排了一個奢華的旅行,接著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一個優秀的高中生,正直、善良,在面對揭發與不揭發所謂「朋友」劣跡的艱難選擇中,終於找到了真實的自我。兩個男人所處的世界顯然截然不同,但卻同樣是孤寂的心情,迷惘中偶遇,離奇的情節中形成了父子感情,相互幫助,在搶奪自殺的槍和精彩的演講中,力挽狂瀾,拯救了對方的命運,完成了各自人生十字路口上的關鍵抉擇。這本來就是描寫人內心世界的兩個故事,精彩的情節再交織在一起。可愛的退役中校,脾氣古怪,談吐犀利,喜歡說髒話,有點小小的好色,有股子老頑童的勁,內心卻是受過嚴重創傷,但是什麼都改變不了他耿直的個性,純潔無瑕崇高的靈魂。單純的高中生,脾氣溫和,彬彬有禮,偶爾的笨拙也掩蓋不了聰明的天賦,雖然家庭貧困,但卻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保送哈佛大學的提名。

影片的精彩在於,導演使兩個背景完全不同的男人因為偶然而相遇,一老一少的組合擦出了意義深遠的火花。相處時間不長確又彼此重新打開心扉,重新找回了自己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大相逕庭,可是後來兩人都接納了對方,並且從彼此的人格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兩人從最初的對彼此的不理解,到後來的試著去了解對方,再到後來為對方敞開心扉,直至最後都成為了能夠影響彼此人生的忘年交。上校和查理一起度過的這幾天讓他因為查理的天真和那種真摯的品格感覺到了人性中的溫暖,從而找到了生命的意義,接而對所有的不快和鬱悶感到釋懷,重燃希望。()查理則在於上校相處的過程中受到其影響,在面對選擇時,選擇了自己的原則,沒有為自己前途利益而放棄自己的信仰的原則。

在電影的配樂方面,我認為有其獨到之處,不管是影片剛開始時不知是用什麼樂器演奏的悠揚又有點歡快的曲調,或是上校與女子共舞那段由小提琴演奏出的激情又不失優雅的探戈舞曲,顯示出了上校在重新置身在美人,豪華酒店等熟悉的場景時身上所顯示出的的那種自信。兩種不同的音樂,表現的是這個國家人民的氣質,在影片當中雖起不到什麼非常重要的作用,卻不失為點睛之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接近末尾那段上校的演講,直白而犀利,卻給人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時間不短卻句句經典。

故事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上校又回到了侄女的家,但的心境卻大有不同。聞香識女人,其實是對人生的期冀,是對人生生活的一種嚮往!這背後包含的在我看來,其實是一種生命的態度,生活是有挫折的,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是跌倒總要爬起,不管在什麼時候,也要保持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一種向上的精神!

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高雅而不熟套、樸實而不乏味,平緩而不拖沓,像一瓶剛打開的成年紅酒,其中的色香味需要你的細心品味才能發現其魅力。給人以脫俗的感覺,就像沐浴在春日的陽光下。活出自己的個性吧!像影片的男主人公一樣勇於正視自己的人生,好好享受生命綻放的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