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潁州的孩子影評

潁州的孩子影評(一)

愛滋——傷痛的紀實

愛滋孤兒的境遇與心境,是難以言喻的。因為巨大的傷痛使得人類的語言都蒼白無力,更何況我們未曾體驗過那些悲傷與痛楚。

熒幕上的畫面掠過潁州愛滋病患者破舊的居室,老人長滿皺紋的滄桑的臉和凌亂的頭髮,一雙雙充滿淚水與希望的眼睛,還有高俊可愛卻被病痛侵蝕的小小身軀……《潁州的孩子》是一部講述中國安徽阜陽潁州受愛滋病影響的家庭及兒童的真實生存狀態的紀錄片,也展現了中國大約七萬名愛滋孤兒命運。

看了這部紀錄片,我們的心情也變得沉重起來。在今天的中國,還有這些孩子過著苦難的生活,愛滋病孤兒的生活環境更是讓我們難以表達內心的難受憐憫之情。那些畫面和眼神,不由得讓觀眾的心靈為之震顫。

從選題上來說,「成功」這種功利化的詞語已經不能形容我們對這部紀錄片的感受。《潁州的孩子》這部影片真正做到了貼近生活和反映生活事實,展示了對生命的關懷,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是對人的關懷,大愛,人和人性。導演也用實際的行動表明著她對人文主題的熱衷和對自己的同胞持續不變的關注和關懷。

潁州的孩子——何處是家

沒有幸福的童年,充滿歧視和疏離的生活,面對親人的離開,輾轉在收養他的家中……這是我們印象中的潁州的愛滋病孩子。

片中講述的是一個感染了愛滋病的小男孩高俊、女孩楠楠和黃家三姐妹的真實的生活狀態。4歲孤兒高俊,他的父母都因愛滋病去世,病毒也已經使他全身長滿了瘡,在這個本該屬於天真爛漫的童年,他卻因為受到歧視只能把家裡的豬當作玩伴。

永遠忘不掉高俊在他第二個家喝藥露出痛苦卻依然說「甜」的神情,也無法忘記第二個家中養父母面對病情惡化的高俊無奈的眼神。然而這個困窘的家庭已無力承擔撫養高俊的責任,雖然他們最終送走了高軍,但我依然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希望,因為總還是有人願意接受這些孤兒。

小女孩楠楠則因為感染愛滋病而形成了沉默寡言的性格,父母去世後與姐姐相依為命,受到親人的冷淡和周圍人的歧視,以至於姐姐結婚都不敢講明楠楠的病情。幸運的是後來在協會的幫助下也慢慢變得開朗起來。

黃家三姐妹的父親因愛滋病剛剛去世,他們還沉浸在喪父的悲痛中,又受到同齡孩子和村民的眾多非議、排擠和歧視。令人欣慰的是孩子們在阜愛協會的大家庭里都露出了笑容,那一首感動人心的《讓世界充滿愛》,稚嫩的聲音里有著對未來的期盼和生命的堅強

紀錄片展示的貧窮、病痛、無奈的一幕幕場景都令人心痛,我們看到了一群愛滋病幼童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處境。這些本該活潑的孩子,卻承擔著巨大的傷痛,高俊瘦小孤單的身影走向他的新家,我們心痛憐憫之餘,不得不感嘆:對於高俊,對於潁州的孩子,何處是家呢?

生命——需要尊重與關愛

關於生命和人性的話題,是全世界都在關注的話題。這部紀錄片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愛,反映出社會主流價值觀,富有感染力和號召力。《潁州的孩子》所獲得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這個全球矚目的獎項也讓愛滋孤兒的命運受到強烈關注。導演集中展現了孩子們在現實中的悲慘處境,呼喚了更多人對這個群體的關愛。

人們都希望潁州的孩子得到救助,也有人在看過這部震撼人心的記錄片後試圖去幫助他們。影片的宗旨也在於喚起社會更多人對那些愛滋孩子的關注,因為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愛滋孩子需要幫助和關愛,最重要的是要消除人們對愛滋病人的歧視和偏見,這樣他們才能正常生活,擁有生活的信心。無論是出於對生命最原始的尊重,抑或是出於人道主義關懷,我們都需要尊重他們、關愛他們、幫助他們。《潁州的孩子》不僅喚起了我們對愛滋病孩子的深入了解和同情,更多的是教給我們生命需要尊重和關愛,這是最難能可貴的,也是我們該懂的。

潁州的孩子影評(二)

剛看完影片時,只能感受到兩個字—沉重。孩子是無辜的,為什麼要讓他們在還沒真正接觸這個世界時就有這樣的命運?有時真的希望他們要是沒來到這個世界該多好,這樣他們就不用受苦了。

《潁州的孩子》是一部講述中國受愛滋病影響兒童真實生存狀態的紀錄片,它的感人不僅在於它講述了一群受愛滋病感染的兒童,還在於這些小孩是孤兒,是一群生活在貧窮地區的孤兒。影片真實地記錄了他們的生活,被歧視、被病痛折磨、被親人淡漠。

影片從一開始就是以一種沉重的基調進行的,平靜的村莊裡,小孩、老人那無助的眼神,黃家三姐妹在墳前那痛苦的哭聲,都像一把利劍,深深地刺進觀眾的心裡。

其實我覺得該影片能獲得如此多的大獎,並不是說導演有多麼的出色,而是影片的內容真實、感人。影片由三條故事線構成,第一條是講述了一個感染了愛滋病的叫高俊的小男孩。其父母得愛滋病去世後,唯一與他相依為命的奶奶也相繼去世了,叔叔因怕被別人歧視而放棄了他,最後在阜陽市愛滋病貧困兒童救助協會的幫助下,寄養在一個愛滋病家庭,過了一段短暫而快樂的時光。不過由於病情惡化,他還是被送去了另一個地方。第二條講述的是一個叫楠楠的小女孩。父母、哥哥都因愛滋病去世了,唯一的姐姐(正常)也外出打工了。因怕被別人歧視而一直不敢跟別人講有這樣一個妹妹,即使最後結婚了也沒有告訴自己的老公。不過在大家的幫助下,楠楠最後被叔叔接受了。其中不時穿插的第三條就是黃家三姐妹的故事了,即使因被歧視而坐在教室最後一排,她們任然很堅強。在影片最後,她們喊出的話,正是她們對生活的期望。要好好學習,不能一直被別人看不起。

而影片情節的選擇,片段的剪下與連線也是同樣出色。在下雪的冬天,當高俊一個人站在門旁看外面小朋友玩耍時,他的孤獨有誰懂?當高俊被送到那個愛滋病家庭時,他默默流下的眼淚有誰懂?這不應該是一個五歲的小孩子該有的情緒。在與「新爸爸」一起摘菜花吃是那一段,高俊的笑,是發自內心的,忘記病痛、忘記孤獨,我想也感染了每一位觀眾。他要是能一直這樣笑下去該多好,這才是一個孩子該有的。影片最後以高俊一個人向遠方走去的背影結尾,讓人看了不禁心酸。這麼小的孩子,他的未來會怎樣?他又將去到一個怎樣的環境?

該影片的導演楊紫燁曾說過:「中國愛滋病問題能被世人關注才是最重要的,參展拿獎或者別的什麼都是其次。」是的,在感動之後,我們應該想想自己能做點什麼。我們可以捐錢捐物,但最重要的是用一顆平常心來對待他們,不要存在歧視。

看完影片後,因為很關心他們後來的生活,於是去查了一些資料,結果很令人興奮。由於大家的幫助,高俊和楠楠的病情基本穩定,也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得到幫助。我想這也是該片製作人真正想要達到的目的吧。

潁州的孩子影評(三)

《潁州的孩子》作為一部僅有39分鐘的紀錄片,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潁州的孩子觀後感。對於偏遠貧困地區人們,為了生存而去賣血的心痛;對於因為人們對於愛滋病得無知而去排斥、歧視愛滋病人的憤慨和無奈;對於這些一出生就面臨著失去父母、遭受歧視、經受愛滋的折磨的孩子的心疼。影片通過對感染愛滋的高俊、李楠楠、黃家三姐弟的生活狀態的真實記錄,反應了呼喚愛心、呼喚理解、呼喚人性的主題。

影片開始的那個畫面至今仍在我的腦海迴蕩:高俊因為感染愛滋,沒有小孩子願意和他玩,所以小豬成為其唯一的夥伴。一個孩子,要遭受這樣的苦痛,真的不忍心看下去。父母去世,叔叔因為害怕受到外人的排斥、歧視而拒絕撫養。本來和奶奶相依為命,卻不料,奶奶也相繼去世。一個孤單的小孩,他的生活要如何進行下去。高俊叔叔的話,我依然記得很清楚。「我也有我的家庭,如果我來撫養,別的孩子就會同樣排斥和我的小孩子玩,我的小孩子也會受歧視。我沒有辦法。」或許,在某個角度來看,這樣的想法是可以被理解的。為了承擔一個孩子的人生,而毀掉自己的家庭不值得。但是我們分析這個想法的背後的真實:是人們的無知,是對於愛滋病得無知,是對於愛滋病人的誤解。我依然記得,對與村民的採訪,我感受了人性的冷漠,人性的自私。「我不知道是得了什麼病。她死的時候,只有他們家老頭子把她拉到地里埋了。」還有那個小孩子的採訪:「我沒有去過他家玩,因為他生病了。」因為對愛滋病的無知,才會去排斥愛滋病人。因為對愛滋病的無知,所以愛滋病人就收到這樣的歧視。因為對愛滋病的無知,孩子就這樣遭受病痛和孤單的折磨。可見,做好愛滋病知識的普及是多麼重要。再者分析這無知的背後,是教育的落後,是經濟的落後。如果經濟發展,人們就不會去賣血;如果懂得基本的醫學常識,就不會感染愛滋;如果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就不會對愛滋無知。我依然記得那個破舊的房子,那被蒼蠅親吻的玉米。還有那成為小孩子玩具的瓶子、輸液管。呼籲國家對於貧困地區的財政支持,政策傾斜,教育支持。

但是誰也不會忘記,小高俊和養父母在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他的甜甜地笑,永遠印在我的腦海。特別是油菜花地的那個場景,養父帶著他去摘花。他的快樂、他的笑容、他的調皮、他的可愛,在那一刻我仿佛忘記了他是一個經受愛滋折磨的孩子。有愛的地方就有溫暖,有溫暖的地方就有幸福。不過,有一種東西叫做無奈,在病情加重之後,看著高俊默默離開的背影,我的心揪在一起。真心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擁有一份愛,都能擁有一份屬於他們的快樂童年。

對於楠楠,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剛開始的那段叛逆,觀後感《潁州的孩子觀後感》。()或許,這裡稱叛逆不太合適。內心無法述說的疼痛與難受,姐姐離開後的孤單,內心深處的那份無以彌補的愛的缺失,誰可以理解她的彷徨呢。不過,在愛滋病救助協會的幫助下,她重新走入了學堂,也得到叔叔的撫養。作為一個幸運的孩子,得到美國一位愛心人士的幫助。她幸福的笑容,是我們大家最真摯的祝福。不過,還有很多孩子沒有這麼幸運,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多的愛去擁抱每一個孩子。

黃家三姐弟,爸爸臨終前的那段話,給我觸動很大。「爸爸能給予你們的就只有這些了。我寧願撕碎自己去愛你們。」這份一無奈地父愛,讓我感動。沒有人會願意離開自己的孩子,沒有人願意自己的孩子遭受這樣的痛苦。生活的無奈,現實的殘酷,讓他們別無選擇。不過,愛的力量總是讓一切充滿可能。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三個孩子,走出了愛滋的陰影,開始堅強自信的生活,並立志一定比別人更棒。真心的祝福他們。

因為都是北方的原因,影片中的方言,多多少少還是可以聽懂很多,對於情緒更富有感染力吧。對於那模糊而又熟悉的生活環境,有著一份心痛與無奈。記得家鄉也有這麼一個村莊,小時候,由於無知,對於村莊的一切有的只是一份恐懼和距離。現在,想起,更是無法言語的疼痛。影片對於愛滋病知識從另外一個側面給予了普及。對於愛滋知識無知所引起的社會歧視不解,也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相信這樣的事件,每時每刻都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發生著。希望作為世界的一份子,每一人都有這樣的一份意識,普及愛滋知識,用自己的雙手去給生命增添一份愛的色彩,讓世界因愛兒溫暖。

三個家庭,三段故事,留給我們更多的思考。通過對於貧困落後的生活環境的刻畫,無奈賣血的殘酷現實的記錄,呼喚國家社會對已貧困地區的一份支持和關愛。對因對愛滋病的無知,而顯現出得人性的自私與冷漠,對與生命的歧視,呼籲更多的知識可以得到宣傳,更多的愛和尊重可以給予每一個愛滋病人。真心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為治癒愛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給愛滋病人,一份生命的尊重,一個愛的擁抱。

給生命一份愛和尊重,給世間一份愛和溫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