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睡美人影評

睡美人影評(一)

不知為何,這倒是一部我很能感同的電影,拍得很乾淨,其實鏡頭並不多餘,只是講的事情平淡了點,於是一幕幕給串起來之後就略顯冗長。

我覺得主角的背景還是略顯複雜點,我不喜歡老是把一個女孩放在有酗酒母親的背景下,家庭環境也不完全導致她之後的選擇,很多女孩在生活中自然而然就面對起電影中描繪的那些恐懼,從而做出自我傷害的事情,擺一個惡劣家教的鋪陳反而削弱了最終效果。

最讓我感到高興的,是我知道這個女孩是真實的,這種熟悉的感覺或許並非每個人都能體會到——如果我缺乏了愛,那我就會去尋找愛,可是我緊緊抓住的那樣讓我聯想到愛的東西卻是實際上傷害我最深的。這就跟毒品是一樣的運作機理——一粒藥,或許你想要的瞬間都有了,可早晚有一天你會被自己的嘔吐物嗆死。這個故事精巧之處也看得出,lucy和男友都是吸毒的,只不過男友陷得更深,他們會相愛也很順理成章,他們都是成癮者,因為過於膽小而以各種方式逃避成癮的人。男友的篇幅不多,他的膽小就被很抽象地表達為一種old-fashion式的禮遇,他在沒有“完全準備好結婚”之前,是不敢碰lucy的,而lucy就惱怒這段不完全的愛,夜夜把自己扔給不同的男人。

女孩的思路是很不能用邏輯去衡量的,她得不到一個想要的男人,即便去找其他男人也是無濟於事的,可女孩大多都會想要另一個男人,即便她知道這些男人不愛她,甚至會傷害她。在這個時刻,她的膽小反而導致她過於大膽的自殘,她常常說“why not”,言下之意其實是“即便把自己玩死了又怎樣”——吸毒、濫交、做妓女、她最後甚至計畫勒索,做這些決定她幾乎都沒花什麼時間,立即拍板了。她並非不知道後果,而是懶得想,也不必想——她說得很對:“fear for death is the NO 1 scam”

但是,沒有一個女孩在心裡是不難過的。她的自我傷害也會像吸毒一樣,一步一步升級,從找一夜情變成專職妓女,她做的是高檔妓女,可當她看見車上一個站街女睡著流淚的時候,不得不過去輕輕幫她擦掉眼淚,因為在心裡,她擦掉的是自己的眼淚。很多女孩落到做妓女的位置上,都不是為了錢,而是她們需要自殘,錢只不過是個附加的好處——電影裡,lucy拿錢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給自己出氣,老是催交租嗎?那我就去租個超高檔的,誰要在你這裡住!老是做那訂檔案的破活嗎?那就不幹了!剩下的,她燒掉了。燒錢其實是個小小的自憐,好像燒掉了它,自己就沒那么下賤,做那些屈辱的事也沒那么見不得光了一般,可實際上誰都知道,燒不燒,她都是個妓女,而且她需要自己是個妓女,需要看著自己被強姦的痛苦。

這些痛苦無一不是隨著時間而變本加厲,越陷越深。不過在電影裡卻是給了很溫暖陽光的一條路,就是她漸漸地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對待自己了,所以她才睡著睡著就起身給自己加了條內褲,她才會買攝像頭試圖勒索一筆錢開始新生活。

這個劇的高潮就在於最後這個死掉的文藝老頭——最後個鏡頭看得出,他是存心把自己給悶死的,這個伏筆從第一次叫lucy來做“睡美人”的時候就埋下了,我倒是覺得,根據他講的那個故事,他知道自己會死,可是目的並非死,而是想換一個視角——就像那個摔碎全身骨骼的男人一樣,自己的視角已經太老太令人失望,或許一個新的會改變一切。第二天醒來,不知道老頭有沒有獲得新生,但lucy卻像那隻描述中的沙鼠一樣,終於把自己所有的恐懼都喊了出來,而不再藏著掖著,lucy真的是得到了新生。

此外,光顧lucy的三個男人都很有代表性,文藝老頭有著著衰老的心境,第二個代有著衰老卻不甘的性慾,第三個有著衰老的力量,男人的三個最重要的特徵都被放在最虛弱的狀態,在經歷過了衰老的極端之後,lucy這個年輕的女性獲得新生確實在戲劇設定的角度而言,很工整。

睡美人影評(二)

女導演朱莉婭·李的處女作,之前入圍今年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也許是因為導演之前曾是個有名氣的作家,以致於導演更像是把電影拍成了文學文本,預告片做得也很有詭異的哥特風格。整部電影幾乎沒有用任何配樂,活生生的用來回移動的鏡頭,向觀眾講述一個既優雅有無奈、既冷艷又充滿激情的故事。

川端康成曾經寫過一篇名為《睡美人》的小說,講述一個老年男子對於年輕妙齡少女的性·癖故事,印證了日本文學“物哀”傳統。而女導演將這故事反其意而用之,再結合進西方世界的社會狀況與道德律,意圖描述兩個世界、兩種人類生活在世命運的天壤之別。

女主角艾米麗·白朗寧在《專扁衰仔》里狠狠地反叛男性主義的傳統根基,是以一個反時代症狀的女權主義者出現,而在《睡美人》里則完全淪為男權中心的附庸與玩物,她希望在這個社會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感情、房子、生活,然而周圍人的冷漠讓這個年齡不大的學生妹愈發墮落。無節制的接受人體實驗來補貼生活、隨時隨地為男人敞開自己的“聖殿”等等。學生妹完全湮沒在生活的苦痛中,不得不放逐自己的身體來不擇手段繼續生活下去,她當然期望找到一處依靠,但是酒鬼的母親、冷漠的房租加之討厭機械工作,就連自己的小男友不僅不能給肉體以告慰,更不能給靈魂以安息,作為她唯一的愛情也撒手人寰。直到她觸碰到一個更詭異的上流社會。

導演一直在打造這樣兩個世界,一個是以艾米麗·白朗寧為代表的底層世界,這裡就像片中電視裡出現的那些老鼠一樣,只能終日浸·淫於此再多的反抗嘶叫也無濟於事。另一個世界是驕奢淫·逸的上流世界,遊戲規則的制定者,與此相反的底層世界,則淪為他者,淪為附庸,淪為玩物。

姿色、相貌永遠是通往上流社會最為有利的通行證。()艾米麗正是憑藉這一點才受僱於這家不能叫做妓·院的妓·院,因為這裡的信條是“陰……道是一所聖殿,神聖而不可侵犯”,所謂的嫖……客們儘是些事業有成、年逾花甲的老者,他們肆無忌憚地歆享屬於這裡不屬於他們的青春年華。艾米麗和一同工作的夥伴們穿著鏤空的服飾為這群如狼似虎的客人們服務,他們中年事業有成,晚年卻因過度的性·欲無處發泄而織就出這樣一個變態、畸形的天上人間。庫布里克曾在他最後一部電影《大開眼戒》中,不遺餘力地帶領作為中產階級的主人公來到貴族階層秘密籌辦的性……交派對上,可以說,《睡美人》和《大開眼戒》的表述幾乎如出一轍,都在極強烈地諷刺男性的性·欲·望以及男性作為性·行為的主導者已經被以一種近乎於宗教儀式的方式在人類的潛意識裡固定下來。這些性·癖·好的老頭在人生的垂暮之年不能正常勃起,仿佛要通過吸允女性的酮體來再一次喚醒曾經失去的似水年華,甚至於想抱起這曼妙的酮體卻只能重重摔在地上,面對此種性·壓·抑,導演更是用一句“不能插入”這樣的規則在維護女性的權利。

天上人間,天壤之別,艾米麗不甘願淪為上流社會的玩偶,她想知道在昏迷的一夜究竟發生了什麼,自購針·孔·攝·像·機拍下房間內的一切,醒來之後撕心裂肺,導演說,至此她解開了魔咒,其實這這是一個浪漫主義的表述而已,哪怕在夜間醒來,她知道不經意間要穿上內褲睡覺,在她潛意識產生了女性自我保護意識外,這依舊只是個美好的幻想。因為在整個電影文本我們找不到絲毫女性意識的表露,因為生活的重擔早已把這些徹底壓垮。艾米麗的小男友死後,艾米麗又對另一個男子說出了同樣你是否願意娶我的話,戀愛、結婚的對象是他與不是他已經無所謂了,儘管小男友死後艾米麗還會流出眼睛,但當一切都歸於虛無之後,人這張白紙依舊需要找尋此在的人生。

整部影片幾乎沒有用任何配樂,像是圍繞著舞台在看啞劇一樣,雪白的布景、雪白的肌膚,像雪一樣冰冷的人類,和艾米麗冷艷的性格搞成整個社會的縮影。艾米麗的魔咒如果拿到現實主義大潮的創作之後,永遠不會睡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