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殭屍新娘影評

殭屍新娘影評(一)

好萊塢曾經流行一個說法:喜歡蒂姆·波頓的電影的人都是喜歡孤獨的人,因為蒂姆·波頓就是一個生性孤僻的人,他一生追求怪異、前衛、黑暗的境界。但是從今年的影片看來,他依然怪異和前衛,但是並不黑暗,在整體的暗色調中,他總是設法讓人們看到人物閃亮的邊緣。聽起來很是嚇人的《殭屍新娘》讓人驚叫連連,又笑料百出。還有剛上映不久的《查理與朱古力工廠》也是如此,我們怎麼也無法想像一個個有著天真爛漫笑容的孩子怎麼會是孤獨的人?所以這樣觀點在一定意義上說是有失偏頗的。特別的場景,和特別的故事,只有一個特別的目的就是叫人開心。他的前衛和怪異並不艱澀,而是看起來很舒服的那種。

同時,電影本身讓我們看到了蒂姆·波頓的狡猾之處。借著《朱古力工廠》的後勁,一部卡通片的推出,極有可能以極小的成本獲得較大的收益。而且故事裡的木偶人維克多本身就有著和約翰尼·德普類似的某些特徵,他看起來也是纖弱而且有著神經質的憂鬱氣質。

暗調和幽藍是這部電影的主色調,這也是蒂姆·波頓風格在形式上的一種體現。還記得十二年前的《聖誕夜驚魂》嗎?波頓早已編劇的身份向我們展示了他的動畫奇才。但如今的這部新作給人的感覺更加鮮明不渾濁,每一個角色都線條分明,看起來清透無比。而電影的整體色調給電影本身增加了一種「硬度」,使電影給人的感覺堅定而且充滿希望。

從2004年開始,蒂姆·波頓帶領他的團隊開始製作這部電影。哥德式的環境空曠幽暗,怪癖的玩笑還有精細至極的畫面處理,成為了這部影片中最吸引人之處。哥特電影向來以其凌厲和怪異的氛圍來凸現自己的個性,而作為卡通片出現的《殭屍新娘》在此基礎上顯得更加溫和,但是依然繼承了這一類型電影的風骨。而且它的幽默也是冷峻中的愜意,對人物和畫面的刻畫細緻入微。所以,這部電影也一直為人們所期待。

《殭屍新娘》並沒有這個題目所宣揚的那樣恐怖,很多人認為,它其實更多是傳遞了溫馨的感覺。而且以卡通片來表現的故事,原本就有很多可愛的元素,雖然也是在談鬼論神,但是註定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恐怖片。所以這部電影的類型是動畫、喜劇和幻想,恐怖只是一種表面意義上的東西,不是電影的主旨。而面對這部電影人們所發出的驚叫聲實質上也是基於對電影的讚嘆,基本和內心的恐懼無關。

實質上,這是一部溫馨的電影,樂觀、活潑而且很有味道,它實現了一種突破,雖然它依然繼承了了蒂姆·波頓的陰暗。因而這部電影也幾乎是所有人所期待的,用卡通片,甚至是木偶的形式來表現一個異乎尋常的世界。毫無疑問,它讓虛構現實的老頑童找到了新的施展拳腳的舞台,也讓觀眾開始重新認識蒂姆·波頓的電影風格的多樣化。

這個公開宣揚更喜歡拍色情片並對兒童片表示不屑的蒂姆·波頓還是一不留神就暴露了他的童心。那麼從2005年以後,我們對他老人家的傳統的評價是不是要有一點改變?

這個故事的學術背景來自於東歐,當時的激進反猶太教人士通常是在猶太教人士結婚隊伍中下手,殺死能為猶太教傳宗接代的惟一的新娘,不少新娘就此身穿禮服埋葬於路旁,死得不明不白。

當然這種傳說中的陰森恐怖,只是提供了一個故事素材,而且貫注了宗教的色彩,因而也就有了維克多路遇殭屍新娘的故事,只是電影已經沒有了傳說中的陰森。而是帶上了蒂姆·波頓的個人印記,並且這種個人的東西又區別於以往的風格。

約翰尼·戴普是電影的男主人公維克多的配音演員,媒體的宣傳是他用聲音嚇人,而實質是他這嚇人的聲音是因為被嚇而發出的,試想,面對一個殭屍新娘執意要嫁給自己,誰還能保持平靜?

聰明的商家總是不放過任何機會去撈取利益,電影催生玩具生產,這種方式屢試不爽,蜘蛛俠,超人,變形金剛以及各種類型機器人的產生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而《殭屍新娘》又一次觸發了商家的靈感,而且由此而刺激產生的產品涉及的面比較廣,據知情人透露,這些玩具或者禮品以及相關產品的定價從1.99美元到149.99美元不等。這將伴隨電影一起奔涌而來。

哥德式的童話,鬼魅般的木偶,陰鬱的臉龐,加上德普略帶沙啞,略帶調侃的聲音,一部光怪陸離卻充滿浪漫色彩的成人的童話。雖然影片一直在強調地獄的新娘更可愛,心地又善良但是最後男主人公還是選擇了在陽間的新娘。對於艾米麗來說,也許是一輩子(死人還有一輩子嗎?)難忘的記憶,為愛而死,為愛羽化。也許,這是最好的結局。

殭屍新娘影評(二)

黑色幽默卻又不失真誠真愛。動畫影片《殭屍新娘》背景取材於俄羅斯的一個古老的民間傳說,故事背景被改編在了19世紀的歐洲,青年維克多在暴發戶父母的安排下去迎娶沒落貴族的女兒維多利亞,在婚禮舉行的前夜,生性內向的維克多因念不好結婚誓言驚慌失措地跑到荒郊野外。他拿出結婚戒指戴在一根短棍上練習,卻不想喚醒了地下的殭屍新娘艾米麗,欲與之在鬼城成親。由於維克多的消失,維多利亞不得已嫁給男爵,維克多也因此心灰意冷的打算喝下絕命酒和艾米麗成親。鬼城的鬼怪們為慶祝喜事紛紛從地域中來到人間為艾米麗見證,關鍵時刻,看到維多利亞的艾米麗阻止了維克多喝下那杯毒酒,同時也懲罰了那個曾經欺騙並狠心殺害她的偽君子男爵。最終殭屍新娘化為漫天飛舞的蝴蝶進入天堂,為維克多和維多利亞成全了自己的愛情

影片詭異陰森的畫面,帶有伯頓一貫的風格,超乎尋常的想像力也是讓人欽佩不已,加上哥德式風格的童話故事,讓整個影片透出一種別致的溫情,壓抑的環境,對比的畫面,更加突出導演所要表達的主旨。不過,整個影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導演對於電影中所有人物的及其之間關係的刻畫和構造。憂鬱而帶有文藝氣質的男主人公維克多和善良而又孱弱的女二號維多利亞,作為整個影片中僅有的兩個擁有正常形象的角色,導演在對他們進行形象定位的時候著力表現出他們善良而又單純的一面,作為被「權威」利用的兩個個體,面對各自父母的逼迫,善良的個性讓他們沒有選擇去逃避。一段鋼琴的演奏讓兩人心裡擦出火花,可以說是一見鍾情,這也是為什麼可以讓維多利亞在逼著嫁給男爵時還想去營救維克多的原因。影片中勇敢而又真誠的女主人公艾米麗因為男主人公的一番愛的誓言喚醒,不顧一切的愛上了維克多,最後化為漫天的蝴蝶,成全了維克多和維多利亞的愛情。

其它人物形象的塑造都很好的體現出了導演所要表達的觀點,暴發戶為改變地位的庸俗形象,沒落貴族為了金錢而出賣靈魂的嘴臉,都通過比例嚴重失調的人物形象很好的表現了出來,沒落貴族看重了暴發戶的金錢於是利用了自己女兒的婚姻,一方面,這樣情節的設定很好的推動了故事的發展,通過這樣的一個故事的背景,於是就產生了後面所有的故事,影片也是圍繞著這個事情而展開,這也是全片的一個核心點。另一方面,通過這樣展現很好的體現出了故事角色們的個性,維克多和維多利亞雖然對這樣的婚姻感到不滿,卻也無可奈何,並沒有過的反抗,這也正好說明了他們性格中善良而弱小的一面,也得以更加突出女主人公勇敢而果斷的性格特徵。艾米麗雖是殭屍新娘,但始終愛著給她美好誓言的維克多,即使發現維克多欺騙了自己,她寧願一個人獨自落淚。也不願通過邪惡手段得到愛情。她愛憎分明,男爵人物的設定就很好的交代了艾米麗遭遇的原因以及她為什麼最後願意放棄自己而成全維克多和艾米麗,男爵也是推動故事深入的一個關鍵人物,他通過不正當的手段想獲取不義之財,卻不想終被自己犯下的罪所懲罰。其他配角的設定,像艾米麗眼睛裡的那隻專門用於活潑情節的小蟲,艾米麗送給維克多的寵物骨頭狗,其他個個身懷「絕技」插科打諢的骷髏們,這一系列人物的設定給影片注入了喜劇而又富有想像力的色彩,不時給人驚喜。

唯一讓我感覺有點遺憾的是導演對男爵這個角色的處理,男爵當然最終受到了懲罰,得到了應有的報應,但是我覺得可以考慮將這個人物也進行下升華,可以讓男爵悔改自新,畢竟男爵所代表的是一個群體樣的角色,如果能讓其心靈最終得以進化,對於真箇電影真善美的變現將顯得更加的鮮明。

殭屍新娘影評(三)

《殭屍新娘》是蒂姆·波頓執導的一部帶有諷刺色彩動畫電影,這部電影並沒有片名所表達那樣恐怖,相反的它其實更多是傳遞了溫馨的感覺,這是一部充滿喜劇和幻想色彩的動畫電影,恐怖只是一種表面意義上的東西,而不是它的主旨。

這個故事的學術背景來自於19世紀俄羅斯民間傳說,當時的激進反猶太教人士通常是在猶太教人士結婚隊伍中下手,殺死能為猶太教傳宗接代的惟一的新娘,不少新娘就此身穿禮服埋葬於路旁,死得不明不白,因而也就有了維克多路遇殭屍新娘的故事,只是電影沒有傳說中的恐怖。

在影片中的人間場景是哥德式的風格、再配上陰鬱昏暗的色彩與低沉的音樂和人們憂鬱的表情向人們表達出人間的黑暗;而地獄中則恰恰相反鮮艷明麗的色彩、歡快的音樂,骷髏們滑稽的表演、天天派對、通宵狂歡、享受著不停歇的音樂,展示出了一片歡樂和諧的氣氛,與人間生活中的死氣沉沉、循規蹈矩不同的場景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更加表現了人間的黑暗。影片一直在強調地獄的骷髏新娘可愛,心地又善良,這與人間維克多的父母與維多利亞的父母以唯利是圖形成了明顯的反差。()還有維克多從教堂的逃離,遇見艾米麗時的恐懼,到後來願意留在地獄取艾米麗為妻都是對人間現實生活的無情諷刺,以及當艾米麗與維克多成親時骷髏們不顧一切衝到人間走進教堂,都是對人間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揭露。

在影片的最後艾米麗找到了欺騙並殺害他的兇手,並成全了維克多和維多利亞,骷髏們回到地獄,人間回復了寧靜,這也向我們展示出了導演蒂姆·波頓對人間美好未來的嚮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