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白狐影評

白狐影評(一)

由牛朝陽導演的《白狐》改編自《聊齋志異·小翠》,將原著中幾百字的文言短篇演繹成了兩個小時長的劇集。平心而論,影片並不出彩,但片中的台詞著實有些味道。

影片講述虞夫人為報恩,讓痴傻的王元豐「風箏定情」,在九個女兒中選一個做妻子,風箏在眾狐哄搶中落入凡人靈兒手裡,卻被瘋丫頭小翠搶去學「晴雯撕扇」。當她知道母親要將她許配給痴傻的王元豐時,心裡很不樂意,因為她嚮往的是大禹和九尾狐那樣的愛情,而不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但經過相處,小翠漸漸地愛上了王元豐。王元豐受傷之後,她以元神為藥引,用「移神大法」助其恢復,可這樣做的代價是七個時辰之後她將變得比王元豐還要痴傻。但小翠一點也不後悔。王元豐恢復了神識,丟失了記憶的他對小翠說:「我不記得你了,可我的心跳記得你的香味」。然而游娘的出現讓小翠的好夢最終破滅,因為她告訴小翠,要激發至陽玄魄,擁有它的人只能愛上一個凡人。在大愛面前,小翠選擇了成全。

影片的主題簡言之就是七個字:不痴不傻不是愛。正如人們常說的,陷入愛情的人智商等於零。片中,王元豐因傻而愛,小翠為愛而痴,或許是對愛的另一種註解。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深到一定程度,自然也就痴了傻了。片中鍾欣桐飾演的小翠在母親勸她對愛不要那麼「執著」的時候說道:「愛就深愛,不深,還愛什麼?」相比略顯「山寨」的電影布景,這句話給我留下了更為深刻的印象,與原著形象也更為符合。

現在不管是城市還是農村,人們總是習慣於給愛情和婚姻添加各種條條框框,什麼車子、房子、票子、位子,讓愛顯得很不純粹,為這些身外之物,有的人甚至不惜做人家的「小三」——當鳥兒的翅膀被繫上黃金,鳥兒就飛不起來了。真正的愛情應當是簡單而純粹的,從心出發,自己覺著幸福便好。如果一味地迎合別人的眼光,一味地滿足自己的私慾,那麼得到的會是真愛嗎?富貴榮華生不曾帶來,死後也帶不回去,人活一輩子能夠留下的也就那麼一點兒真情實意,一如下面這番對話中所流露的:「如果有一天我得了老年痴呆,認不得路,認不得你了,怎麼辦?」「沒關係,我會把你找回來的,我會讓你記起我的。」當然,依著世俗的眼光,對純愛的追尋最是痴傻不過,愛情中,卻是這種痴傻最可貴。

片中,小翠起初嫌棄王元豐「太傻」,不屑下嫁,但當靈兒對她說「不痴不傻不是愛」,說如果她不愛的話希望可以將王元豐想讓時,她的心弦已被觸動。後來她想讓王元豐恢復神識,虞夫人問她:「你偏要飛蛾撲火嗎?」她說:「飛蛾不就是撲火來的嗎!」最後為救王元豐,她不惜捨棄千年修行,沙夜大師勸她三思,她卻執著得義無反顧。她對王元豐態度的轉變,儼然是對愛的苦修與頓悟。

其實,依我愚見,影片最後「以蒼生之憂為憂,以蒼生之仇為仇,愛世間人,才是人間至愛」的升華有種畫蛇添足之嫌。這並不是說「大愛不如小愛」,而是在觀影的時候,除了精神境界的升華,有時返璞歸真的真情實感更能打動人。因為小處無私,大處才能無畏。

白狐影評(二)

最近幾年來,隨著《畫皮》系列、《倩女幽魂》、《畫壁》等多部聊齋題材的電影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激起市場的極大關注,由此許多打著魔幻題材標語的電影入手下手層見疊出,掀起了一股翻拍魔幻電影的大風潮。而將於9月28日上映的電影《白狐》無疑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電影《白狐》將正與邪、人與妖、善與惡都進行融合,通過講述一段悽美動人的人狐絕戀而展現出愛情的偉大與無私。如此看來,《白狐》的故事並沒有多大的新意,但拋開仙魔大戰、移神換魂、修仙悟道、狐妖惑人、正邪相對等這一切俗套的外衣,其本質探討的還是愛情。愛,這工具又怎麼會讓人感覺到俗套與無聊呢?片中張智霖扮演的憨傻公子王元豐因為一次選妻大賽而愛上了阿嬌扮演的白狐小翠,在通過大刀砍殺、弓箭射擊、烈火焚身等浩瀚殘酷的考驗之後,元豐依舊對小翠不離不棄,甚至願意以犧牲生命對其減以護衛,小翠備受打動之後,愛情的種子入手下手在兩人的心底漸漸發芽,一段關乎人與狐的刻骨銘心之愛由此誕生。電影《白狐》全程採用真3D機器拍攝,並首開先河的將4D特效作為電影語言執行在腳本創作中。電影在視覺效果上追求頂級3D網遊畫面,給人一種美輪美奐、置身仙境的美感,而具體到騰雲跨風、吹風起霧、電閃雷鳴、雨雪飄搖、魂飛魄散、香味釋放、搖椅震動、捅背搖擺等畫面也都極致展現出了所有4D特效,真實而立體。不過,與片中場景與畫面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人物的造型,色彩各異的髮型顏色、暴露狂野的比基尼短裙以及眾狐妖的言行舉止都給人一種濃郁的非主流即視感,更要命的是,當她們全部站在一起,或走路、或玩耍、或打鬥都仿若給人一種一群玩Cosplay的巴啦啦小魔仙玩低俗遊戲的感覺,少了幾許狐仙應有的仙氣、靈氣與神秘。最值得一提的是,當元豐隨著惠英紅扮演的狐媽媽的介紹入境狐仙境的時候,當男人選女人與女人被男人選、狐媽媽強烈要求女兒去「接待」男人以及教女人如何與男人和諧相處等戲碼接踵出現時,當各種挑逗性的言行舉止以及多篇幅講訴如何「雲雨一番」時,他們看似在探討至高無上、聖潔純美的愛情,但卻仿佛又在漸漸偏離愛情這個主題,相反是在更深層次的探討著「性」的層面。當然,片中痴情的狐仙與傻情的公子、專情的游娘與多情的負心男的不同愛情經歷代表了豪情世界裡的兩種極致,完善與殘酷,打動與憤慨互相襯托,從而更減深刻的探討出了電影所要傳達出的人狐絕戀。誠然,愛,就是這種玩意兒,我們無法要求世間所有的愛情都忠貞無二,也無法要求所有的愛情地久天長,愛的共存形態有很多種,愛的展現空間有很多種,一部電影可以或許為想愛、正在愛或者失去愛的觀眾傳達出這些理念,便值得一看。

白狐影評(三)

第一,魔幻大片少不了陰森鬼府,瑰麗仙境,總被拿來和好萊塢比較。《白狐》的布景自然比不了《霍比特人》,但深得美劇精華。美劇預算不高,搭建奇觀式布景時只照顧一個角度,之後反覆切同一個鏡頭。《白狐》展現精緻外景,攝影機就像被施了法術一樣,左右動彈不得,隔了兩場戲再給個遠景,還是這個方位這個角度。一部華語本土製作,竟將這一手大洋彼岸的絕技用的爐火純青,至少證明,咱們比起西方電影工業,不再是動輒幾十年的差距,而有一個對等的銜接,就憑這一點,《白狐》就是華語魔幻片的翹楚。

第二,導演牛朝陽之前專注恐怖片領域,突然轉入愛情題材,表現的如魚得水。他的恐怖作品,依靠角色一遍遍重複著「好可怕,我好害怕」,從頭到尾保持了高度驚悚,到了愛情片,則是一遍遍重複「我好愛她,我要跟她洞房」,打造出催人淚下的愛情,如果你淚點高,不哭,沒事,演員親自哭上一場,不由得你不傳染。牛導證明了不同類型的電影,技巧是可以互通的,更證明了自己是一名優秀的跨類型導演。

第三,恐怖片除了氣氛,也要有懸念,愛情片亦是如此。《白狐》製造波折,主要依靠角色出人意料的轉變,比如張智霖和阿嬌明明逃出魔掌,忽的來一句我們回去吧,立馬轉身去大殺三百回合,再比如好色表弟,姨夫被抓時,還是跪地苟且的懦夫,結尾面對蝙蝠怪,竟是慷慨就義的勇士,如此種種驚天逆轉,觀眾不但看片時估料不到,散場後仍會百思不解,製造出長久不消的思索回味。

第四,視覺特效造詣不凡,試舉一例,張智霖與阿嬌飛行於沙漠,雖風馳電掣,頭上髮飾、身上衣衫卻無半點飄動,仿佛背景貼圖。一方面來看,這場景充滿高雅復古情調,向80年代經典《西遊記》等做了致敬,仔細琢磨下,又不難推斷出,這乃是暗示,白狐的法力中包含一項「保護罩」功能。一個短短的視效畫面,就隱含了如此豐富的信息量,影迷大可以像鑽研《阿凡達》一樣,挖掘出一部《白狐法術大百科》來。

第五,演動作片、武打片難嗎?辛苦嗎?《白狐》告訴你,輕鬆的很!硬橋硬馬早成了過去式,一眾人魔仙妖高手,只要吊著鋼絲在空中轉兩個圈,互相揮揮手掌,或者拿著道具寶劍砍兩下空氣,經過後期加工,一樣能炮製出種種激動人心的精彩過招。即使是惠英紅這樣的老牌打星,也只是推推爐子,伸伸懶腰,做幾個瑜伽動作,就算大功告成。當今華語動作片偶像明星當道、花拳繡腿盛行,是進步的歷史潮流,《白狐》不但順應潮流,更引領潮流,值得喝彩。

第六,常有家長煩惱,孩子老問些「我從哪裡來」之類的尷尬問題,有了這部《白狐》,此難題便迎刃而解了。這一次「入洞房」的史詩征程,有前因後果,有細膩的原理講述和學習過程,有走了歧路的前車之鑑,更有兩場聲畫並茂的現場教學,學不會不收費。如果你覺得影片原地兜圈,教育過程太羅嗦,別責備,洞房之事可是大學問,不這麼反覆強調,未經人事的孩子哪學得會。()

第七,影片不但能教導孩子,更對成年人的性愛觀念形成衝擊,強調性和愛要分得開,要勇於傷害深愛之人,片中正邪一號高手,無不是據此練成絕世武功,愛和婚姻更要分開,才是長久幸福之道,如果思念舊情人,別急,生個女兒就是,情人會以她的面貌重生。影片更含蓄的道出,男人的愛要低調,秀恩愛,死得快,一團火就變骷髏,女人的愛需要分寸,沒有性經驗註定失敗,性伴侶太多也會遭愛人淘汰,只有既端莊又主動的愛情知道分子,才能與男神長相廝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