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奪命深淵影評

奪命深淵影評(一)

這部電影在IMDB和豆瓣的評分都很低,一來大概是因為情節太俗,基本上每一個轉折都可以預料,人物也面具化,主題不脫陳腐的要有愛,要有勇氣。另一個主要原因,卻是很多人沒有看懂。他們不停地問,A為什麼要這樣,B為什麼要那樣,其實片子裡前因後果都交代得很清楚,如果理解了每一個細節,也就能理解每一個人。

主角Frank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洞穴潛水探險家。他的兒子Josh雖然暑假會在父親要求下來參與活動,卻從來不認可他的追求。被困在溶洞裡的某一個時刻,Josh問父親為什麼要選擇探洞,Frank回答說: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爸爸,在地面上,我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做到,你媽媽想要的一切,房子,汽車,安全感,我都不能給她,只有在這裡,我才能夠做到我想做的事情,我才能找到我自己。這是多麼陳腐的一個回答,然而它就在那一瞬間擊中了我,因為它是如此的真實,我們許多人選擇潛水,不過是為了逃避。

所以Frank能那樣鎮定地面對死亡,他為了自己熱愛的事業可以放棄一切。可是其他的人就沒有那樣幸運,大多數人如Josh所說,是被一步步推到這裡,或者如Frank所說,從來沒有真正明白這個選擇所意味的風險。

第一個死去的是Frank的女伴Judes。在她死後,Frank對Josh說,她比任何人都明白探洞的風險,這一切都是她自己的選擇。其實他不過是在自欺欺人。的確,她選擇在無比疲倦,又沒有後備系統的情況下陪Frank下水,她選擇和Frank一起穿過「魔鬼之限」(Devil'srestriction,那條狹窄的水下通道),結果氣管在通道中被掛破漏氣後炸斷,而又沒有後備氣瓶,如George所說,在那一刻,她已經死了。然而,這之前她已經連續34天不見天日,連續17天下水,每天睡得很少,George也看出了她的疲憊,並且要求Frank去和她談一談,希望她能夠放棄。

Frank是怎麼談的呢?他對她說,你不要下水了,我一個人去。就像Judes所說的,潛水不能獨自行動(noonedivesalone),尤其是在未知的洞穴里,沒有潛伴是大忌。為了Frank,她卻觸犯了疲勞潛水和不帶後備系統下水的兩大忌。洞穴不比普通的海面,在發生危急情況時無法浮出水面,必須要在當地解決問題,然後原路返回,因此洞潛的第一條要求就是redundancy(冗餘,攜帶足夠後備系統)。如果不是Frank堅持要下水,這一切根本就不會發生;如果不是疲倦導致被卡住時的焦慮和判斷失誤,她的氣管也許不會破;如果不是Josh沒有送來後備系統,如果不是Frank把自己的後備系統留在了魔鬼之限的另一面,她就不會死。所以,的確可以說,是Frank和Josh害死她的。

他們使用的是rebreather(循環呼吸機?翻譯不是很清楚哈)系統,呼吸用氧氣面罩,而不是普通的二級頭。Judes的氣管爆裂後,Frank提出共享氧氣面罩,岸上觀看的人們都覺得他瘋了。的確,這與共享二級頭呼吸不一樣,二級頭遞過來你吸一口,遞過去我吸一口,交換很快,同時雙方還都有面鏡,能夠清楚地看到水下的情形。而氧氣面罩先要排出面罩里的水,然後套上呼吸,再取下,遞給對方。在一個人使用時,另一個人既無面鏡,也無氧氣來源,處於十分危險的狀態,並且這個危險狀態的持續時間較長,所以他們才說,he'sinsanetoeventrythat。認識到這樣的危險,才能知道Frank為什麼要從已經驚慌失措的Judes手裡搶回面罩,因為Judes把有面罩時間太長不肯放手,很快會超出他的承受極限。

實際上,他們幾乎不可能通過共享氧氣面罩重新穿過「魔鬼之限」,找到後備系統,所以這條生路已經沒有了。Judes在氣管破裂之後,提出過浮上當地水面的要求,Frank拒絕了,因為水很深,壓力很大,如果上升太快會導致肺和血管破裂(潛水病),必須要在水下呆夠一兩個小時的減壓時間(之前他們下水時路過減壓艙,有個女孩在裡面,就是因為減壓時間不夠回去治療的)。如果Judes不驚慌失措,氣瓶里又有足夠的氣支撐他們度過這麼長的減壓時間,也許他們可以安全浮上水面。Judes作為一個資深潛水員,本來是不應該這麼容易驚慌失措的。造成她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應該有兩點:1,她的疲勞。2,她失去氧氣供應,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造成暈眩。兩者疊加,導致她恐慌而無法正確地處理當時的情況。

(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在Judes的氣管爆開後,她開始下沉,是Frank拉住了她,可見失去全部空氣後,她是負浮力的。可是她死後的那個鏡頭卻是中性浮力的。)

Frank堅持要下水,一方面是因為自己不捨得放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受到了來自金主Carl的壓力。他們已經在那裡耗費了許多金錢和時間,熱帶旋風就要來臨,第二天就必須要撤退,可仍然沒有探通道路,所以Carl和Frank在視頻裡大吵了一架。Judes是被逼上絕路的,而Carl和他的女友Victoria就是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選擇這條路帶來的風險,對他們來說,深入地下2千米的洞穴只是一次刺激的度假冒險;而探索世界上最危險最神秘的洞穴,也只是花錢僱人辦事。的確,還有很多人選擇潛水,不過是為了燒錢去尋求刺激而已。當死亡切近地來到他們面前,他們不可能像Frank,Luko,以及獨自躲在洞穴里死去不拖累同伴的George那樣淡定。

Victoria的死其實沒有Judes說得通。她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攀岩者,在Frank為了解除Luko的痛苦溺死他的時候(這裡有個細節,Luko全身的骨頭都已經因為和山岩的撞擊而破碎,連嘴都無法動彈,Frank讓Luko對他眨眨眼,Luko微微地眨了一下眼睛,表示他是贊同Frank幫助他求死的。Frank把他按在水裡,他的手因為被溺死的生理反應而掙扎,是無可避免的,最後Josh幫助Frank溺死的時候,情形也類似),Carl問Vicotria,如果你們登山時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辦?她回答說,的確沒有什麼辦法,只能繼續前進。因此,她接下來拒絕穿死去的Judes身上脫下來的潛水服實在有些牽強,而這件事導致了她後來的身體失溫,手指痳木一直沒有恢復,並間接造成了她最後失足時手不能抓到繩索,才拿刀割頭髮並錯誤地割斷了繩索(儘管Frank一再提醒她不要用刀,會割斷繩索,但極度的疼痛讓她失去了判斷力),墜下身亡。不過也許理論終究只是理論,人在面臨生死的時候,理智會變得遙不可及。

Victoria割斷繩索墜下身亡,也帶走了他們的攀岩工具(所以之後在坦克那裡,Josh和Frank沒有辦法攀出生天)和掛在繩索上的幾套潛水用品,這時的三個男人只剩下了一套潛水用品。Carl一方面受到了女友死亡的打擊,一方面認為Frank說的三人公用一套潛水用品出去是不可能的,於是搶走了那套rebreather下水。結果還是沒有找到出路,又沒有吃的,這時Victoria的屍體漂了過來,Frank和Josh碰到他時,他滿臉血渣,而屍體的右肢已經不見,顯然是被他吃掉了。在發現這個事實之後,Frank和Josh表示放棄Carl繼續前行,雖然Frank其實還是想回頭再來救他,但Carl已經絕望了。於是打鬥中Frank的肺被刺穿,無法再活著出去,只能要求Josh幫助他溺死;而Carl打不過Josh,不能搶到他手中最後一個備用小氣瓶,於是獨自跳下水尋找出路,終於溺斃。

Josh的小氣瓶用完之後,他趴在岩洞頂部吸取空氣,這些空氣有幾個可能的來源,一是這個地方在海邊,隨潮漲落,洞頂有可能露出水面,當水面再上升時,可能會有一些氣泡被關在上面。還有Josh自己呼出的氣體,其中二氧化碳濃度雖然比較高,但仍然有氧氣,可以再次呼吸。

電影結束的時候,Josh終於逃出生天,可我只覺得全身發冷。我一直以為自己不怕死,現在卻前所未有地恐懼死亡,或者更確切地說,是恐懼死亡的那個過程,那種絕望和痛苦。即使不在那種危險的情形下,死亡也很少是溫和美好的,可這個過程又終將來臨,無可逃避。我想要在這一瞬間死去,於是不必再恐懼。從這個意義上說,這部電影對我影響至深。

奪命深淵影評(二)

首先,抱怨一下它的3D效果,實在一般,一開始就讓人頭暈,後來幾次拿下眼鏡緩解暈眩後來習慣就好了;其次故事背景,全篇幾乎都在一個密閉的空間(洞穴)中完成,會有一些壓抑;然後故事情節,因為外面發生暴風,洞裡淹水,裡面的N個人,在逃命的過程中一個一個喪命,有的是因為自己疏忽、有的是因為意外發生、有的是因為沒有經驗卻還獨斷行事、有的是因為自私孤立而無助、有的甚至是被謀殺……人性一一體現,有的人理性果斷、有的人衝動行事;父子矛盾在爭執、換位體驗、感悟之後瓦解,相互扶持走到最後,雖然父親只差一步,只有兒子最終到達了出口。Anyway,父子情深還是有些小感人!

奪命深淵影評(三)

好久沒去電影院看那些牛叉的大片了,一時衝動之下,被女友帶去看了奪命深淵,看之前因為沒了解過這部電影,去之時,興趣淡淡,但奉著棄之可惜的想法,踏進了那可憐的影院。

在到了電影結束之後,幾個想法確實讓我震撼了不少,裡面所謂的3D,我個人認為不如去看2D,裡面唯一比較體體現3D效果的,就是他們用3D摸s弄的那個洞穴展示,其實和我們淼淼教我們做的那個洞穴差不多,然後奪命深淵真的灰常奪命,裡面因為在地底下面,經常沒電,所以黑屏的鏡頭無數,省了好多成本,劇情一般,就是普通探險的共同情節,有個專業人士,一大批不專業人士,然後不聽專業人士的話,死了無數,不同的是,這個最後專業人士死了,只剩下他兒子生還…讓我感嘆不已。()

灰常雞血,中途灰常震撼,不停的斷電斷電再斷電,讓我可憐的小心臟洶湧澎湃,後來回到後,俺們宿舍一哥告訴我,貌似這個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我突然覺得,這個情節牛D了,漠然對主角的老爸竦然起敬,總體來說這個故事還是塑造的很成功的,不管怎麼說,裡面他兒子態度的轉變是必然的,但是被導演表現得很出色,發現看的時候不覺得怎麼樣,在回味裡面,偶然有著不一般的味道,廢話完畢,奪命深淵威武……

最後還是推薦大家用電腦看,一樣震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