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蘇菲的世界的好詞好句

1、帕梅尼德斯認為現有的萬物是一直都存在的。這個觀念對希臘人並不陌生,他們多少認為世上的萬物是亙古長存的。在帕梅尼德斯的想法中,沒有任何事物會來自虛無,而已經存在的事物中也不會消失於無形。

2、恩培竇可里斯之所以選擇土、氣、火與水做為大自然的四個「根」並非偶然。在他之前有些哲學家也曾經試圖證明宇宙的基本元素不是水,就是空氣或火。泰利斯與安那西梅尼斯也曾經指出,水與氣都是物質世界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希臘人則相信火也同樣重要。舉例來說,他們發現陽光對所有生物的重要性,也知道動物與人都有體溫。

3、我們已經知道他們所提的問題與他們在物質世界觀察到的變化有關。他們想尋求其中隱含的自然法則。他們想要從古代神話以外的觀點來了解周遭發生的事。最重要的是,他們想要透過對大自然本身的研究來了解實際的變化過程。這與借神話故事來解釋雷鳴、閃電或春去冬來的現象大不相同。

4、她或許可以接受青蛙是由泥土與水變成的說法。但果真這樣,泥土中必然含有一種以上的物質。如果泥土真的含有多種不同的物質,則它與水混合後說不定真的可以生出青蛙來。當然,它們必須先變成蛙卵與蝌蚪才行。因為,無論再怎麼澆水,包心菜園裡是長不出青蛙的。

6、嫩綠、斷簡殘篇、周遭、神秘莫測、複雜難解、千千萬萬、紅彤彤、不可或缺

7、好不容易終於捱到了開信箱的時刻。首先她拆開一封蓋著墨西哥郵戳的信,是爸爸寫來的。信上說他非常想家,還有他生平第一遭在棋賽中打敗了大副。除此之外,他也幾乎看完了他在寒假過後帶上船的一批書。之後,蘇菲又看到了一個寫著她名字的棕色信封。把書包和其他郵件放進屋裡後,她便跑進密洞中,把信封內剛打開的信紙抽出來,開始看著:神話的世界觀嗨,蘇菲!今天要講的東西很多,因此我們就馬上開始吧。

8、這正是哲學家們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地方。哲學家從來不會過分習慣這個世界。對於他或她而言,這個世界一直都有一些不合理,甚至有些複雜難解、神秘莫測。這是哲學家與小孩子共同具有的一種重要能力。你可以說,哲學家終其一生都像個孩子一般敏感。

9、生命為何要結束呢?這是多麼不公平呀!蘇菲站在石子路上想著。她努力思考活著的意義,好讓自己忘掉她不會永遠活著這件事。然而,這實在不太可能。現在,只要她一專心思索活著這件事,腦海中便會馬上浮現死亡的念頭。反過來說也是如此:唯有清晰地意識到有一天她終將死去,她才能夠體會活在世上是多麼美好。這兩件事就像錢幣的正反兩面,被她不斷翻來轉去,當一面變得更大、更清晰時,另外一面也隨之變得大而清晰。生與死正是一枚錢幣的正反兩面。

10、在花園的一角,那些術莓樹叢後面有一片段預告草果樹不生的濃密灌木林。事實上,那兒原本是一行生長多年的樹籬,一度是森林的分界線。然而由於過去二十年來未經修剪,如今已經長成一大片,枝葉糾結,難以穿越。奶奶以前常說戰爭期間這道樹籬使得那些在園中放養的雞比較不容易被狐狸捉去。

11、史萊慕掀開新娘面紗要親吻新娘時,吃驚地看?到一雙紅彤彤的眼睛。此時洛奇再度出面解圍。他說,新娘是因為在婚禮前太過興奮,才整整一個禮拜都沒有闔眼。於是,史萊慕使命手下將錘子取來以便在進行婚禮時放在新娘的懷中。

12、事實上,我們就是那隻被人從帽子裡拉出來的小白兔。我們與小白兔之間唯一的不同是:小白兔並不明白它本身參與了一場魔術表演。我們則相反。我們覺得自己是某種神秘事物的一部分,我們想了解其中的奧秘。

13、探討哲學最好的方式就是問一些哲學性的問題,如:這世界是如何創造出來的?其背後是否有某種意志或意義?人死後還有生命嗎?我們如何能夠解答這些問題呢?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生活?千百年來,人們不斷提出這些問題。據我們所知,沒有一種文化不關心「人是誰」、「世界從何而來」這樣的問題。

14、正是五月初的時節。有些人家的園子裡,水仙花已經一叢叢開滿了果樹的四周,赤楊樹也已經長出了嫩綠的葉子。

15、這些都是世間最重要,也可以說是最自然的問題。但為何一心想著這些問題會如此累人?蘇菲打開信箱時,感覺自己心跳加快。起先她只看到一封銀行寄來的信以及幾個寫著媽媽名字的棕色大信封。該死!她居然開始瘋狂地期待那個不知名的人再度來信。

16、四種基本元素從某方面來看,帕梅尼德斯和赫拉克里特斯兩人的看法正好相反。帕梅尼德斯從理性的角度認為沒有一件事物會改變。赫拉克里特斯則從感官認知的觀點認為大自然不斷在改變。究竟誰對誰錯?我們應該聽從理性還是依循感官?帕梅尼德斯和赫拉克里特斯各自主張兩點。()

18、蘇菲進入屋裡,把書包和給媽媽的信放在廚房的桌子上,然後便跑上樓梯,進入她的房間,拿出一個裝滿美麗石子的餅乾盒。她把那些石頭倒在地板上,把兩個大信封裝進盒子裡。然後又匆忙走到花園裡,雙手緊緊拿著餅乾盒。臨走時,她拿出一些食物給雪兒吃。

19、每年到這個時節,萬物總是充滿了生機。這豈不是一件奇妙的事嗎?當天氣變暖,積雪融盡時,千千萬萬的花草樹木便陡地自荒枯的大地上生長起來了。這是什麼力量造成的呢?蘇菲打開花園的門時,看了看信箱。裡面通常有許多垃圾郵件和一些寫給她媽媽的大信封。她總是把它們堆在廚房的桌子上,然後走上樓到房間做功課。

20、這些自然派哲學家的論述,至今只留下斷簡殘篇。我們所知的一小部分乃是根據兩百多年後亞理斯多德的著作。其中只提到這些哲學家所做的若干結論,因此我們無法確切了解他們是經由何種方式達成這些結論。不過,我們根據已知的資料可以斷定這些早期希臘哲學家的「課題」與宇宙的基本組成物質與大自然的變化等問題有關。

21、蘇菲匆匆忙忙走到花園門口,查看了一下那綠色的信箱,她很驚訝的發現裡面居然有另外一封信,與第一封一模一樣。她拿走第一封信時,裡面明明是空的呀!這封信上面也寫著她的名字。她將它拆開,拿出一張與第一封信一樣大小的便條紙。

22、然而,一則神話可不只是一個解釋而已。人們同時也進行與神話有關的宗教儀式。我們可以想像當時的人在荒旱或作物歉收時,如何依照神話情節來搬演一齣戲劇。也許村里一名男子會打扮成新娘,用石塊綁在胸部,以便從巨人那兒偷回鐵錘。人們這樣做的目的在採取若干行動以促使下雨,好讓田地里長出作物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