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一)

這是我喜歡的一部書,是一部關於哲學啟蒙的書,當然我喜歡哲學是在我上過政治課後感興趣的。是「哲學是讓人變聰明的學科」這句話激發了我的興趣。之後我在網上找關於哲學的書籍,真是功夫不費有心人呀。我終於找到了,就是這部《蘇菲的世界》而且很有緣,它就是一部哲學啟蒙書,讓我看到從遠古的歐洲到現在幾千年的哲學思想。有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柏拉圖、黑格爾、等等。還有很多的哲學流派。他們在當時神學盛行的那個時代裡,闡述著各自的觀點。但從大的方面來說他們的觀點總是在袒護著神學,或者說是在袒護這教會,也許這和當時教會具有統治的地位有關吧。雖然他們都發表著各自的觀點,但都相信有上帝的。而在那個時代獨樹一幟的就說是蘇格拉底了,他雖然是一位唯心主義者,但他的求思精神是很值得提倡的。而在神學的世界裡,他的思想也是很有影響的。他死後他的徒弟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柏拉圖這位有名的哲學家繼承了他的思想,更好的是他發揚了蘇格拉底的思想。而我更看好的是他的那種教學方式,他讓每個學生都和他討論,不是讓老師講,學生聽,我認為現在的老師也因該提倡這種方式。說到亞里斯多德,我更看重的是他的那種分類法,他將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分類了。包括有機物還是無機物。比如狗這種動物,它屬於有機物,是貓科動物,是一種寵物,當然在你家的那條狗。說到這裡,我不的不說這本書還有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它的敘述手法很新穎。它將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思想來帶領讀者來解讀眾多哲學家的思想。而最後蘇菲卻是作者書裡的一個人物,而裡面的哲學導師用他哲學的先見或許說是聰明知道了一切,讓蘇菲來逃離作者的世界。書裡的媽媽、朋友、同學、鄰居都是虛幻的,而哲學導師想讓蘇菲掙脫這樣的世界。沒想到書中現實的他們也是賈德虛構出來的。當你讀完這本書後,你也發現這本書的構思也富有哲學意味。

現在我們也來說一下這本書中有名的哲學問題。至少我看來是這樣的。當你看到這些的時候你會有所思考吧。比如「你是誰?」「你為什麼叫蘇菲?為什麼不叫貝拉等等?」「世界上所有的馬都相同嗎?」「假如世界就是魔術師變出來的白兔,而我們是生活在兔子身上的一個很不起眼的東西,如果你會問一些日常的小問題,比如今天的三明治很好吃,今天的意大利麵有一點鹹等等。那麼你正在兔子的毛上向下劃,當哲學家來開導你是,你很感興趣,那麼你將開會站在毛絲的最上面,而不感興趣的將永遠掉落到毛片低下」那麼我正在努力的向上爬。我還沒有被世界的旋流個掉進去。「為什麼積木是世界上最奇妙的玩具」「世界是有什麼組成的?」當時的哲學家會說是由水、木、土、火四種物質組成的,當你回到那個時代,我想你也會理解的。

當然,我在前面談過很多的哲學家,都是活在文藝復興以前的,但真正反對「上帝從在」的則到了文藝復興以後,那時候的一些先進的思想衝擊著「神學」,或許是教會吧。我認為最震驚當時的是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了。在文藝復興以前的很多世紀裡,每個人都相信「地球中心說」,然而幾千年後的文藝復興時代,卻打破了這樣的傳統觀念。當然現在看來哥白尼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但比那些以「地球中心說」的人進步多了。當然他的命運也是悲慘的。教會殘忍的將他殺害。然而最有力的說法我認為是達爾文了,他的《物種起源》首次科學的將人是由什麼而來的做出了回答。從而也直接反駁了「上帝造人」的說法。當你了解了達爾文的寫書過程時,你就不會認為達爾文是一個想出名的人了,他在跟隨一艘考察船5年的時間裡,走過了世界上很多的地方,在兩座很大的島上,大發現了很多的動物化石,但他發現,兩座島上的同類化石有所差別的。之後他也發現兩座島上的痲雀也有所差別,並發現它們的食物也有所差別。他就想,上帝難道會創造這麼細緻的動物來嗎?早在他之前,就有科學家提出動物是有進而來的,但他沒有找到有利的證據,所以他沒有輕易的發表自己的意見。之後他發現了動物化石之間也有同的部分,這樣他才進行了研究,幾年之後他發表了這本書。我相信這是一位稱職科學家所做出的表現。寫到這裡你就會發現他很直接,也很有力的推翻了「上帝」。此後人們進入了自然科學的時代。

還有一位較近代的哲學家,他所提出的浪漫主義也是讓我很贊同的。他說浪漫主義有兩種,一種是民族浪漫主義,還有一種是個人浪漫主義。何為民族浪漫主義,、其實很簡單,就是熱愛民族的文化,熱愛民族的一切,那何為個人浪漫主義,就是在個人風格上的獨樹一幟的特點。舉個例子,比如一些藝術家就是個人浪漫主義者。還有就是要談的就是馬克思,他被譽為是「革命的導師」他提出了「社會主義」並發表了《共產黨宣言》,他也創建了自己的哲學體系「馬克思主義」他認為社會的發展需要的是勞動工具和生產資料。當勞動工具和生產資料得到很好的發展,這樣社會才會發展。他曾經也斷言資本主義社會必將會過度到社會主義社會,而做出貢獻的人也有我們的毛主席。他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了適應中國發展的理論體系。

這就是我看過《蘇菲的世界》後所發的感想,我想哲學的世界對於我來說是不會止境的。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二)

哲學是一個晦澀難懂的領域,所以人們大多敬而遠之,然而一本風靡世界的超級暢銷的哲學奇書——《蘇菲的世界》使這一現象得以完全的改觀。這本書出版後,在歐洲非常暢銷,銷售量達300萬本,同時在全球35國翻譯出版。

《蘇菲的世界》一書清新可喜,引人入勝,該書的可貴之處是將一部純學術作品進行藝術化的處理,變得通俗易懂,既不失哲學的原味,又能使讀者興趣盎然,在輕鬆愉快之中完成哲學之旅的漫遊,仿佛是引導人由困惑到覺悟的明燈。對於未曾修習哲學概論者而言,本書是最佳的入門讀物,對於修過此門課程但已忘卻大半的人而言,本書有助他們重新溫習。《蘇菲的世界》既是智慧的世界,又是夢的世界。它將會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讚嘆,以及對人生終極意義的關懷和思考。

《蘇菲的世界》是一本充滿智慧的奇書。從古希臘到20世紀的存在主義,你將在一頁頁翻開的書中和那些偉大的哲人、智者相逢。你不用害怕,他們不會用那些深奧玄妙的「哲理」把你嚇跑,相反地,你會渴望一次又一次地走近他們。因為每走近一次,你就會被人類的求索精神和智慧震撼一次。《蘇菲的世界》讓人們意識到,學術的話題並非永遠枯燥而不受歡迎,哲學也可以走出象牙塔,成為大家熱衷的話題。

14歲的少女蘇菲某天放學回家,發現了一封神秘的信。蘇菲從這封寫著「你是誰?」的信開始,在艾伯特的指點下,從哲學的搖籃雅典出發,對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哲學有了初步了解。她對文藝復興時期的認識包括達·文西的繪畫、莎士比亞的戲劇……涉及藝術、科學等許多方面。至於近現代,艾伯特的「哲學函授課」包含了康德、黑格爾、弗洛伊德乃至於馬克思的哲學思想。在蘇菲的所到之處,到處都凝結著文明的精華。世界像謎團一般在她眼底展開,蘇菲運用少女天生的悟性與後天知識,企圖解開這些謎團,然而,事實真相遠比她所想的更怪異、更離奇……《蘇菲的世界》,它將會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讚嘆與對人生終極意義的關懷和好奇。

《蘇菲的世界》並未用鴻篇巨製來闡釋哲學的深奧之處,而是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向蘇菲、席德和每一個讀者展示了哲學從古至今的發展歷程。()作者通過這本書告訴我們哲學是什麼,在哪裡,多麼有趣,又多麼奇怪,甚至多麼平凡。你會理解,所謂哲學,並不是某些人吃飽了撐的玩的把戲,而是人類對自己、對周圍的世界永恆的叩問。

作者喬斯坦·賈德實在是一位闡釋與表現的高手,他居然讓人像讀偵探小說般地把個幾千年的哲學史一口氣讀下去。他創造了兩對人物:少女蘇菲和她的哲學老師艾伯特;少女席德和她的父親。然而這兩對人物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讓你在撲朔迷離中跟著作者一路去思考「我們是誰」、「我們為何在這裡」這些所謂形而上的問題。作者不僅是把前人的智慧攤在一張長餐桌上,讓你一道道吃過去,而且讓你在吃的時候,想著自己怎樣去做一道菜。賈德這本關於哲學史的小說可謂空前的創作。他證明了哲學不一定是一些與現實脫節的東西。

常聽人說,理論是枯燥的,特別是哲學,更是枯燥乏味。當讀完《蘇菲的世界》之後,你對哲學的看法可能會發生變化。深奧的哲學理論在這位挪威作家喬斯坦·賈德的筆下,變成一陣清新和煦的春風,充滿了活力。

作者喬斯坦·賈德不僅文筆不俗,也是一個絕佳的教師,使讀者能以閱讀偵探小說般的心情瀏覽從柏拉圖以前一直到20世紀的整部哲學史,而不覺枯燥厭煩。「這個評價恰如其分,毫不誇張。這本書的主人公是一個14歲的女孩,作者由此確定了這本書所要普及的哲學知識的起點,所有情節都圍繞著她展開,從童稚的好奇心引出作者想要論述的哲學題目,利用女孩特有的細膩闡發哲學思辨和邏輯推演的細微和精密,藉助正在開悟啟智的國中生特有的想像力展示哲學原理的精深和博大,儘可能多地運用打比方、錄像片、畫圖畫等方法,使深刻的哲學命題淺顯化、生動化。

書中以講故事的方法介紹了一個又一個哲學家。哲學家們往往確實具有不同於他人的不平凡的人生,他們的生活經歷不會像行俠者那樣驚險離奇,不會像軍事家那樣波瀾壯闊,不會像男歡女愛那樣情意綿綿,而他們與眾不同之處正在於他們特有的言行蘊含著哲學的深邃,會給你留下深深的思考和悠遠的回味,哲人的人生往往就是故事。這樣講故事正是在向讀者進行立體多維的哲學」灌輸「,這種」灌輸「的效果顯然要比在哲學課堂上從概念到概念的講解好得多,哲學知識會有血有肉、有滋有味地流入讀者的心田。

讀完這本書,當你把一個又一個哲學家和他們的故事及理論連線起來,就會發現西方哲學史已經變成一條河,源遠流長,曲折蜿蜒,靜靜流淌,而且清澈得一眼就可見底。這本書的成功之處在於把深奧的哲學理論通俗化,對於未曾修習哲學概論者而言,本書是最佳的入門讀物,對於修過此門課程但已忘卻大半的人而言,本書有助於他們溫習。這本書雖然是給孩子們寫的,但我們成年人也可以看,作者在書中對哲學原理理解得深刻,能夠把握其本質和精華,運用起來得心應手,出神入化,因此望大家有空時可以去看看吧,興許會喜歡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