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水調歌頭有感

讀水調歌頭有感(一)

今天,我讀了宋代詞人蘇軾題寫的《水調歌頭》,讀後我的心情複雜,猶如心亂如痲一般,百感交集。因為在這首詞中,作者的寓意太深奧了,表面看去,好像只是在說希望離別的人能夠平安健康,但是再細細琢磨這首詞的內容,你就會感到思緒萬千,對親人摯友的思念之情頓時湧上心頭。

這首詞的上部分寫詞人中秋賞月,下部分寫詞人望著明月思念親人,蘊含了詞人對明月的嚮往之情,對人間的眷戀之意。

當我讀到「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時,我體會到詞人對自己所生活的這個世界感到有些厭倦,所以他渴望飛往一個更美麗的月宮,但是他卻經受不住這種寒冷。當我讀到「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時,我體會到詞人似乎認為與其飛往寒冷的月宮,還不如留在人間,在月光下起舞,清影隨人。

當我讀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時,我體會到人有悲歡離合與月有陰晴圓缺一樣,都是常理,既然如此,又何必為暫時的離別而憂傷呢?當我讀到「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時,我體會到即使兩人遠隔千里,只要兩心相照,對明月的愛也可以把彼此分離的人融合在一起。

俗話說得好,「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因此,只要相隔千里的兩個人兩心相照,也未嘗不是一個美好的境界。雖然天上和人間,幻想和現實,兩方面都同時吸引著詞人。但是在相比之下,詞人終究還是親手抹去了那虛無縹緲的幻境,從浮想聯翩中回過頭來,覺得還是有親人摯友的人間更溫暖親切。

讀水調歌頭有感(二)

中秋已過,但近日又讀到了蘇軾的《水調歌頭》還是頗有感觸。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此時政治不甚得意,又與胞弟分別已達六、七年,時值中秋,更加深其對胞弟的思念。()蘇軾認識到「天上」「宮闕」好是好,但身處高處必要承受冷清孤獨。他發出「何似在人間」的感慨,想必是更加喜歡熱鬧的「江湖」。

好一句「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把這種思親的怨恨愁緒轉移到月亮身上,但也借月發出對人生的感慨: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問天問月,實際是在問人生,最後找尋到人生哲理,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分別是正常之事,又何必為此過於悲傷呢。唯願遠方的親人身體長久健康,雖遠隔千里,但也能共賞同一輪明月。這是蘇軾對親情的美好祝願。但也看出了富有才華的蘇軾雖懷才不遇,但絕不會沉淪於悲痛之中。他能夠自我安慰,自我解脫。

我們的人生道路也難免會碰到困難、挫折,但只要保持積極、樂觀、豁達的心態,就一定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讀水調歌頭有感(三)

觸過泛黃的紙張,清熏的墨香,在指尖索繞。千古絕唱,一拔心碎,兩行淸淚,攝魂的文字,殘餘著幽然的哀痛的溫存。輕撫,喔!那不是如水的月,而是你心中那點破碎的慰藉……

秋天的夜,靜謐而安詳,融掉了所有的不安。柔柔的銀輝浸沒了你的全身,任涼風聽亂了頭髮,卻拂不亂心中的牽掛。憑欄遠眺,泛光的湖面與天邊的皓月相交織,唯美的弧線、浪漫的光點,你醉了,眼睛卻空洞地望著皎月,以此寄託哀思。怎奈,一泓秋水,一輪碧月,載不動,你心中的愁苦。於是你頹然地合上了雙眼,一滴晶瑩悄悄在你眼角滑落,雋永的詩篇就此落成——《水調歌頭》。蘇軾,你一代偉人,傲人的才華閃越千古,可是當你執筆刻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時,該是怎樣的心碎……

月亮在彩雲的追逐下,吃力地爬了一截距離。出於眷顧,月亮把自已裝扮得很圓。地塘上,孩童們揮舞著手中的燈籠,於是,橘黃的燭光在嬉戲聲中泛開,鞭炮也歡快地唱起了歡慶中秋的歌謠,響亮且暢快,在每個人嘴角漾起笑容,看著家人的微笑,突然覺得自已與蘇軾產生了共鳴「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啊!家人永遠是最溫馨的字眼,既然蘇大詩人能夠在孤獨中尋找遙遠的寄託,那我們更應該珍惜眼前的家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