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誰動了我的乳酪有感

讀誰動了我的乳酪有感(一)

讀完《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我掩卷沉思良久,它以一個娓娓道來的故事教給我很多做人做事的原則和道理,讓我受益匪淺。讓我覺得自己慢慢地成長,不再依賴別人,總是想著別人為自己奉獻,並且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哼哼對生活的態度是消極的,總是希望貪圖享受不勞而獲。這種觀念使他最終毫無積極進取的精神,停留在自己狹隘的空間裡,整日昏昏沉沉,也沒有去思考人生的意義,更沒有想到要為將來的生活做一些積極的準備和打算。我覺得這種生活態度很不正確,因為你一旦陷入這樣的情緒中,就很難有所建樹。害怕改變的唧唧哼哼就在乳酪消失之後整天愁眉苦臉唉聲嘆氣,陷入絕望的情緒中不能自拔。這樣的情緒是極為有害的,不僅讓我們的生活毫無起色,更是阻礙了我們前進的腳步。

我們生活中的「乳酪」也會被人奪走,但是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要積極地去面對這樣的改變,成功地消除自己的依賴心理。記得有一次我有一篇作文寫不出來,決定上網查查,讓網路幫我把這篇作文寫出來,可是那時我已經成為依賴網路的習慣,作文怎麼可能在網上查出來呢?可想而知我肯定無論怎麼查也查不出來,害得我浪費了很多時間,正在我準備再查下去的時候突然想起了《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覺得我的做法很好笑,於是,我明白了,作文必須自己寫要自己想出來自己開動腦筋。《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讓我大受啟發,明白了不能依靠現實,要動手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吸取了等於收穫,創造才是收穫的終結。」

讀誰動了我的乳酪有感(二)

今天我讀完了美國著名作家斯賓塞。詹森寫的《誰動了我的乳酪》一書,真是受益匪淺!

「誰動了我的乳酪」這個故事令人感動。故事講述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在迷宮中尋找乳酪的事,由於乳酪不經意的消失,使他們失去了生存的源泉,繼而他們各自做出不同的反應:嗅嗅和匆匆立即採取行動,適應變化;唧唧剛開始不能適應變化,後來經過一番思想鬥爭,也加入了尋找乳酪的行列中;而哼哼呢?它的思維始終定格在原來的狀態,至終仍不能接受這變化。故事的結局,除哼哼外的其他三位都在乳酪N站找到了自己所需的乳酪,而哼哼卻不願變化,拒絕變化,永遠停留在乳酪C站……

在現實生活中,在學習中,我覺得「乳酪」更像我們要尋找的目標。我們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鞏固舊的知識,()還要善於用多方面的知識充實自己,才能找到值得細細品味的新「乳酪」。我曾害怕學習,希望學習中沒有疑難問題,不需要動腦筋思考,所以學習顯得比較機械。通過讀這本書,我懂得在以後的學習中,要適應新的環境,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這樣才能將學習成績提高上去。

「乳酪」是人生存的資本,如果一個人沒有了「乳酪」將無法生存。如果自己捨不得放棄舊的「乳酪」,也不去追求新的「乳酪」,生活就會失去意義,人生也會失去奮鬥的目標。

我們應該做到隨著「乳酪」的移動而改變生活態度和方法,並且能從中得到新的快樂!

讀誰動了我的乳酪有感(三)

其實,不論是什麼,總會有一個是適合自己的。生活如此,書亦如此。

《誰動了我的乳酪》作為一部全球第一暢銷書,它的作者是斯賓塞·詹森。斯賓塞·詹森是醫學博士,享譽全球,深孚眾望的思想先鋒、演說家和作家。他的作品已成為一種文化現象,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他的許多觀點,使成千上萬的人發現了生活中的簡單真理,使他們的生活更健康、更成功、更輕鬆。用簡單有效的辦法解決複雜的問題,在這方面,他被認為是最好的專家。

《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採用童話的方式來激起人們心中的「靈性」,即簡單、直率的生活態度。平實無華的風格讓人們更覺貼近生活。書從文字裡透露信息,就像一直蝸居在心底的感受突然躍然紙上,那種釋然的明快讓人頓悟。

書中分為三個部分,第二部分是精華所在。它講的是一個關於變化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迷宮中,有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兩隻老鼠嗅嗅和匆匆,他們在迷宮中為找尋他們的各自所要的乳酪。對於有些人而言,書中的乳酪代表了一種物質享受;對另一些人來說,乳酪意味著健康的生活,或是一種安定富足的精神世界。故事中,對於哼哼來說,擁有乳酪可以使他成為大人物,可以領導很多人,而且還可以擁有一座華麗的宮殿;對於唧唧來說,乳酪意味著安定,意味著某一天能有一個可愛的家庭,生活在一座舒適的別墅。所以,在他們找到乳酪C站後美酒每天來到這過著安逸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哼哼發現乳酪沒了,他抱怨、懊惱。唧唧也不相信這是事實,而他們的朋友,嗅嗅和匆匆,一個嗅到了乳酪變了味,另一個在乳酪沒有的時候及早行動,去找尋另一個乳酪站,所以在哼哼和唧唧發現乳酪沒有的時候,他們已經踏上了尋找另一個乳酪站的征程。

顯然,故事中的四個角色各自代表了我們生活中的不同方面,即將達的一面和複雜的一面。有時候我們的行為像嗅嗅,他能夠及早嗅出變化的氣息;或者像匆匆,他能夠迅速的行動;或者像哼哼,他因為改變而否認和拒絕變化,這會使事情變得更糟;或者像唧唧,當他看到變化會使事情變得更好時,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這樣的四種人,於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大有人在,在如此強大的時代漩渦下,「嗅嗅」和「匆匆」無疑是最易適應,也最懂生存的人。而「唧唧」是普遍人的代表,他們拒絕改變,害怕改變,但是被生活、生存的壓力所迫,卻又不得不去改變,他們被動的隨大流,雖然慢一些腳步,卻不會被淘汰的人。生活讓他們強大,讓他們懂得在迷宮中搜尋,比停留在沒有乳酪的地方更安全。當他們改變信念的同時,也就改變了他們的行動,而改變自己的最快方式,就是坦然的嘲笑自己的愚笨。

我們生活在一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就該市場提醒自己——「乳酪」在變化。而往往越是在乎的東西,失去的越快,恰恰是在這樣的社會中,我們失去了「嗅嗅」和「匆匆」最直接、最簡單的處理方式。懂得思考,所以才一次次猶豫,一次次的錯失機會,一次次的停住不前。有時我會想到底是生活讓我們徘徊,還是我們導致生活停滯不前?到底是思想在指揮我們,還是我們在用思想行事?也許,我們就像哼哼,呆在原來的地方固步自封,拒絕改變,故意忽略外面的世界,企圖對發生的一切視而不見。現在我們陷入痲煩,這一切只是我們不願意嘲諷自己的愚笨,不願意改變所做的一切。

這本書對我的感觸頗深,如若有嗅嗅靈敏的嗅覺,匆匆快捷的行動能力,唧唧遇事改變原有的靜態,突破自己。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以儘量避免被意料之外的變化打個措手不及,那麼這一切就會完美。

我走在生活的迷宮中,沒有相同的落腳點,只是不斷改變,我那曾經的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