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勸學有感

讀勸學有感(一)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勸學》是儒學「集大成者」荀子及其門人所著的《荀子》中的第一篇,這足以可見文中「勸勉學習」的重要性。

《勸學》一共講了三部分內容,分別是學習的意義,學習的作用,以及學習的方法和態度。而我認為,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方法和態度,這決定了我們學習的成敗。

從前,有一個關於吃餅的故事,說有一個人餓壞了,於是就去買餅吃。吃了一個,不夠;吃了第二個,還不夠;直到吃了第三個,他才感覺到飽。於是他想,早知道吃了這第三個就飽了,那我還吃那前兩個做什麼。這個故事讓人看了或許只是啞然一笑:如果沒有那前面兩個餅墊底,在吃完第三個之後又怎麼會飽呢?我們一邊在嘲笑這個吃餅人的愚蠢,可一邊卻還在犯與他同樣可笑的錯誤。

這就是學習時善於積累的重要性了。我們在平時總想著,這個作業明天做吧,那個課文明天背吧?可是明日復明日,明日又何其多呢?到了真要考試那幾天,才仿佛恍然大悟,趕緊用功起來。臨時抱佛腳,總是無濟於事了。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因此,在這個嶄新的高一新學期開頭,我們應該制訂一份詳細的學習計畫,每天為自己定下要完成的學習內容;而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持之以恆的心。「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方仲永的故事警醒了世人:天賦對於一個人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後天的努力與不懈。良馬一躍,不過十步,劣馬連走十天,它的成功就是在於它的腳步永不停歇。

華羅庚說過:「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出於積累。」只有善於從學習中不斷積累,從練習中的一道錯題,書本上的一個重要知識點開始,才有可能將小流匯成江海,從腳下踏至千里之外。「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希望在接下去的高中三年里,能夠有「鍥而不捨」的恆心與毅力,這樣才能不斷提高自己,超越自己,獲得成功!

讀勸學有感(二)

顏真清曾這樣說過: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那麼作為青少年的我們,到底該怎麼利用這青春大好事光來充實自我,提高自己呢?我讀完《勸學》深有感觸。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習就是一個磨練的過程。磨掉我們自身的雜質,提升自身的價值,使我們越來越符合這個社會的要求,更好地融入社會。

就像君子博學而日參而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古時君子尚且如此,又何況我們呢?

苟子曰:「目不呢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其實就是說做事最怕好高騖遠,()三心二意,生活中凡是成功者,無一不是專注者。因為只有專心致志,才能排除瑣事干擾,只有心無旁騖,才能潛心鑽研。

學習在於積累,不光要積累表面知識,還要積累更深一層的思想,以此來達到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句子了,可在此之前,我卻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去思考過這句話,直到學完《勸學》。

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看似簡單,實則非然。

就說們每天堅持記一個英語單詞,那麼堅持一年下來就是365個,這是表面的變數,那麼我們又會有怎樣的質變呢?通過我們多增的這365個單詞,我們可以豐富自己的辭彙量,以而寫出更好的英語作文,我們可以看懂更多英語讀物,來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這些又能提高我們的英語表達能力。繼之提高我們的交際能力。達到真正的與實際街接。

讀《勸學》的感悟很多,可簡單的來說還是善於利用有限的學習資源,專心無好高騖遠的學習,來提高完善自己。

讀勸學有感(三)

《勸學》是戰國時期傑出思想家的上乘之作。顧名思義,勸學即鼓勵學習。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懂得了:學習,最重要的是端正學習態度。可並不是所有的學子都認識到了這一點。實在是可惜了!像這樣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結果連光陰都搭進去了,知識卻未獲得。這真是太冤了。

倘若你有了這堅持不懈的毅力,再加上用專心的態度就如虎添翼了。你若是今天立志做畫家,明天奮發當詩人,後天又苦練鋼琴,但即使你再接盡全力做到樣樣持之以恆,恐怕由於精力有限也只會有走馬觀花浮光掠影的感覺吧!

當今社會,瞬息萬變,不僅要求人們精通數、理、化,上知天文下曉地理,而且要求人們對於事態乃至琴棋書畫,足球、電腦也不可忽視。這就要我們在有一技之長的基礎上,全方位的學習,全方位的獲取能量。

人的一生是在不斷地學習和積累中度過的。同樣是忙碌的一世,有的人竹籃打水一場空,一事無成,而有的人卻碩果纍纍,成了有口碑接的人物,這都是和學習態度密不可分。究其原因,就是這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