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勸學讀後感

勸學讀後感(一)

《勸學》第一句話就說:「學不可以已」這就是告訴我們,學習是沒有止境的,我們需要不斷地學習。也只有通過不斷地學,才能青出於藍。

不斷向學,能增廣見識,遠離愚昧無知;堅持向學,能完善自身,遠離低俗平庸,誠敬向學,能明辨是非,遠離隨波逐流。蘇軾說:「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向學之人身上,言辭語氣,舉手投足之間都會有一種與眾不同的魅力,如素雅之幽蘭,散發沁人的清香。孜孜求學,潛心鑽研的人,他們不一定是偉人,但絕對是一個有修養,有內涵的人,一定是一個真誠謙虛的人,也會是一個自尊自信的人。如果將他們與市井之人的低俗,貪戀名利之人的勢力,庸俗之人的痳木相比,更加突出他們那一種由內而外表現出來的,令人讚嘆的氣質。

荀子說:「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一生下來就天賦異稟的人畢竟是少數,大多數都是普通人,然後,在芸芸眾生之中,每個人的智力與學識,人生觀與價值觀,為人處事,待人接物,都不相同。很大部分原因是他們受教育的程度不同,他們掌握知識的豐富度不同。即使天資聰慧,如果怠惰於學,也會一事無成。相反即使天生愚鈍,如果肯刻苦學習,他也可以取得成就。我們要熱衷學習,更要善於學習,切忌墨守成規,東施效顰,每個人應該常常反思,總結經驗,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勸學讀後感(二)

學習貴在持之以恆。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不會有成效的,不求甚解,一知半解是不可取的,急躁冒進是不行的。學,需要耐心,靜心,潛心;需要有堅持不懈的意志力,克服一切阻礙,一定要鍥而不捨,腳踏實地。俗話說:」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登不了天。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來不得半點虛假。篤心向學,勤奮向學就是方法。所以說:「故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日積月累,才能實現質的飛躍。

學習難在精。有目可識字,有口可讀書,有耳可聽教。然而,同一個老師授教,讀同一本書,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收穫和領悟。每個人都想精益求精,但這並非一件易事。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多讀不失為一個辦法,不過這不是說廣泛涉獵,博覽群書就可以了。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也啟示我們,有時寧可將一本書讀百遍,而不去讀一百本書。在《勸學》裡有句話:「君子知夫不全不粹不足以為美也,故誦數以貫之,思索以通之,為其人以處之,除其害以持養之。」這也告訴我們,學習要不斷追求完美,要講究方法,要學思結合。多讀多思多問,才有助於更深入地學習。

專心致志,埋頭苦學固然很重要,但學習也需多與他人交流,討論。我們不能讀死書,更不能死讀書。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長處,()都有值得自身學習之處。多與學識豐富的人討論,多與博學多才的人交流,會有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會使我們不斷進步。《勸學》中有道:「學莫便乎近其人」,這便是鼓勵我們多接觸有德有才之人。而且,「蓬生痲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向這些人靠近,與這些人交流,我們收穫的不僅是知識,收穫的還有美德。

學無止境,對於知識的追求,對於學問的探討,是一條漫漫長路,沒有人知道路的盡頭。我們應該永不停下求學的腳步。

勸學讀後感(三)

這幾天我讀了勸學,裡面的幾個句子令我有了很深的影響。

《勸學》當中的詩句對我影響深刻,例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這句說的意思是君子要廣泛地學習,而且每天檢查反省自己,那麼他就會聰明機智,而行為就不會有過錯了。這句話說明了學習對人行為的重要性。「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這句說明了君子與常人是沒有差別的,只是君子更加善於運用工具,也說明了在學習工作當中大家應該善於動腦,運用機巧。

《勸學》是一篇說理性很強的文字,文章形象清新、膾炙人口,千百年來為人們傳誦不衰。原因是把深奧的道理寓於大量易懂貼切的比喻之中,運用比喻時手法又極其靈活自然,生動鮮明而枯燥。例如:「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這是從正面設喻的;「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是從反面設喻。有的單獨設喻,有的連續設喻;有的同類並列,有的正反對照;有的只設喻而把道理隱含其中,有的先設喻再引出要說的道理。

這使得文章錯落有致,生動形象了。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這句說明學習要善於積累和專心致志的道理。

本篇文章系統的闡述了學習的重要性以及學習的方法和途徑,特彆強調學習的勤奮刻苦的重要性,使我受益匪淺,頗受感染。以上是我讀《勸學》的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