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求醫不如求己讀後感

求醫不如求己讀後感(一)

今天難得有時間坐下來,終於可以靜靜拜讀中里老師的書——《求醫不如求己》,前段時間由於種種原因未能把此書看完,今天終於得願,細品此書。看後感觸頗多。

現在的人由於社會的進步,人類之間的各種競爭,加上工作壓力過大,身體常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可是去醫院有查不出什麼患有什麼疾病,其實這是一種亞健康的表現,如果不及時調整和進行身體疏導,疾病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在你的身體裡蔓延。那麼當我們出現身體不適而醫院又查不出什麼問題的時候,這時我們就可以根據中里老師對中醫經絡的介紹和操作方法進行自我救治。

就拿一個比較小的話題——黑眼圈來說吧。教師也是人,也是一名凡夫俗子,也會關注自己的健康與美麗。當我們面對鏡子的時候也想看到一張白質細嫩,沒有黑眼圈沒有眼袋的臉,可是歲月蹉跎,曾何幾時眼睛周圍已出現了細細的皺紋,眼圈也不知何時開始變得有些發黑。這惱人的黑眼圈和眼袋是怎麼出現的?它的出現僅僅代表著我們已經無法阻擋的開始衰老嗎?能消除他嗎?看了書後,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操作得出書上的話是值得相信的。大家都知道黑眼圈是熬夜的必然產物,其機理是什麼呢?用中醫經絡學理論來說,是肝血被過多地消耗,導致膽經的虛弱,眼睛周圍的供血主要依靠膽經來供應。睡覺時血歸於肝,正是養肝生血的最好時機。夜裡肝血主要是用來消化解毒,既解有形之血毒,也舒無形之氣鬱。如果夜裡不休息,強將肝血調用到娛樂上或工作上,解肝毒之力就會減弱,血液就會變得很髒,而且製造新鮮氣血的能力降低,不但眼睛會由於供血減少而酸澀,眼周圍也會由於膽經供血量不夠且血液不夠新鮮而顯得晦暗,於是就出現了黑眼圈。我們根據它的成因想要消除黑眼圈,除了早睡以外,還可以通過經常按揉四白,攢竹穴,睛明穴(這些穴位就是我們學生在做的眼保健操的穴位),只要達到養肝利膽之效就可以。但是書中總結的那一句話最為精闢——如果我們凡事能心胸舒暢,輕志達調,自會百脈皆通,氣血充足,那五十歲的年齡二十歲的臉自不是神話。

其實早在我國古代的《黃帝內經》上就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所以每天每條經的氣血都流向此處,這裡就像一個窪地,陰經的氣血注於目內,陽經的氣血流於目圍。脾虛則水濕不運,胃經之濕濁則上行於眼下四白穴,腎虛則水道不通,膀胱經之濕濁則由攢竹穴睛明穴旁註於眼上。

現在我每天在睡覺前都會有意識的按揉這些穴位,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果然見到些效果,原本十分明顯的黑眼圈真的淡了不少。今天借讀書交流之際向大家說這些,是要我們老師應該學會關注自己的身體與美麗。其實這也是一種學問,一種技能。如果我們能精通此道,必會調養自我的情術,以一種嚴而寬的態度,對待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學生,讓我們遊刃有餘地行走在工作、生活兩不誤的人生道路上。

最後祝願我們的老師身體健康,容顏美麗!

求醫不如求己讀後感(二)

近期看了中里巴人著的《求醫不如求己》很有意思,他講的是中醫,黃帝內經,深不可測的內容講解的淺顯直白,易理解,易操作……

文章中有一段話說得很好:「總有人爭論中醫是哲學還是科學,其實無論是哲學、科學、醫學,都不過是生活的工具而已,不要反過來把生活投入到它們的套子中去,反而成了『生活是為了哲學和科學』。科學是人類的奴僕,而不是統治我們的主人。某些時候,這些學科門類更像裝載不同能量的容器,有的方,有的園,有的可方可園,有的可大可小,有的是鋼鐵製造的精密容器,有的是橡膠做成的伸縮氣囊。不要企圖要用小的容器來裝在大的,也不要企圖用方的容器來裝載圓的,我們發明這些工具不是為了互相裝載的,也不是為了互相替代的,而是用來方便的,用來順手的。吃飯可用飯勺、可用筷子、叉子;喝湯用勺,吃麵用筷,方便而已,哪有優劣呢?人們發明的東西,不論是哲學還是科學,不過是想讓我們的生活更自由、更寬闊,而不是讓我們的思想更拘束、更狹隘。

寒蟬不可能為了冬天叫早,痲雀不可能為大雁引路,別和小河的魚論大海的事,裝在套子裡的人隨時都想用套子套人。再宏偉的殿堂也供人來居住的,您去膜拜它,它就盛氣凌人,您若端坐大堂上,它不過是您家的客廳、廚房。

我們總是懷著卑微的心走進華麗的藝術殿堂,其實,那些藝術品哪個不是在等待我們去鑑賞品評呢?否則他們讓我們看到又有什麼意義呢?

感覺像金庸小說的大俠,將高深的功夫信手拈來,一花一草皆具殺傷力。劍氣無形,看似無招勝有招,各門各派融會貫通。佩服不已。近日因跑步中不知何故,突然腿痛。翌日,膝蓋腫痛難行,於是開始求醫之路,西醫拍片,檢查膝蓋,沒有什麼問題,有些積液,慢慢吸收,開了些藥;中醫推拿按摩,筋拉傷。最後告知軟組織受傷沒法檢測,沒有更好的方法,熱敷、慢養。就是忙了半天你仍然不知原因,最後自己想,聽人講,吃了些活血通絡之藥,採取一些方法,漸漸好了。有時候感覺身體有點點的不適,但要說清楚卻很難,常常被忽略。當有痛感的時候,判斷不出原因。當很容易判斷的時候已經是晚期,沒有可以治療的手段。」上醫治未病之病,中醫治將病之病,下醫治已病之病「這句話在今天看來可以當做美好的願望。生病的時候更像盲人摸象,所以希望多些這樣的書可以讓我們多些了解,因了解不致產生更多畏懼,以平和的心態看待生病。

求醫不如求己讀後感(三)

今早鍛鍊完,趕緊翻出家長借給我的那本書,是那次關於用保健養生方法改變孩子性格、習慣的家長」研討會「上借給我的。

《求醫不如求己》——多好的書名,很對我的胃口。前幾天我已翻過,很好,書中介紹的方法很實用。

「點揉太淵穴治氣不夠使,吸不上氣。」書中的文字讓我眼睛放光——中氣不足,始終是我這個靠說話工作的人的一個致命弱點。每天吃參、喝雪蛤、咽諾利果,就為滿足這口工作中最需要的氣。

我按圖索驥找到太淵穴,簡單,就在手掌跟。用手揉揉,酸酸脹脹很有感覺。雖深知用此法難以短期彰顯效果,但積澱著我國幾前年文明瑰寶的老中醫心得,我是相信的。再說,又不花錢、又沒什麼風險……

繼續往下看,尋寶!

突然,一行字映入眼帘!這、這好象與醫術無關呦!怎麼看都是教育理念呀!……定睛細看,是,()是我最追求的教育理念,但又確確實實也是這位自稱為」下里巴人「的老中醫所推崇的醫學理念。

學習不是積銖累寸,而是學一達百。飲半盞當知江河滋味,拾一葉盡曉人間秋涼。」

寫得真好,深厚的國學功底,將我內心對於教學效果的追求信念,簡單而又厚重地推了出來——學習的努力,並不體現於多做題。題要做,但要少而精,要選那些能舉一反三的。

我女兒把個數學思維訓練課上得讓孩子手舞足蹈,很多怕數學的孩子在難題前不再有了恐懼。數學課沒有作業,孩子卻都能輕鬆提高成績。

我天生數學不敏感,讀書時只靠努力,一旦不需要,早把數學束之高閣,數學思維也隨著幾十年人間風塵侵襲消失得岌岌可危。於是好奇地問無師自通的女兒有何法寶。她卻輕描淡寫地甩出兩字:題目。

果真,寄給千里之外來索求教育真經的培訓學校校長的也只是一捆影印下來的題目。

語文雖不如數學的題目容易典型化,但細想自己提高孩子語文成績的經過又何嘗不是追求了典型化、能舉一反三題目的結果。

我從不在課堂上做試卷,但我會自己找一篇文章,再出一堆學生容易混淆的題目,集中做、重點講。我也會用各種方法圍繞著類似的題目反覆的對學生進行引導。無心插柳柳成蔭,近幾年,我們速讀速記高級班國小畢業生考進重點中學的比例不亞於專門培訓尖子生的名校老師。我想,這」飲半盞當知江河滋味,拾一葉盡曉人間秋涼。「的教育理念當推頭功。

其實,在教育中真正追求高效率的老師理念是一致的,方法是相通的。

那次,為了找到那名海小的數學尖子生在鎮海國中三年後中考失利的原因,我請了與我們合作教高段數學的葉老師給這個學生」診斷「。分析完學生當場做的試卷後,葉老師對學生說出的一番話一直令我深思:你是就題做題,其實你應該看到題目就想到解題的方法。題目千千萬,可解題的方法就那麼幾種。

原來,這個學生國中兩年一直是剛出校門老師所教,題海戰術、滿堂灌讓學生沒有時間思考、整理思路,老師又缺少引導。結果,數學尖子生三年名校出來後不僅成績不再驕人,連自信都幾近喪失。如此嚴重的後果,罪魁禍首居然是那些不能讓人舉一反三的題目!

晨讀收穫多多,趕緊記上幾筆,給自己的生命之樹抹上點色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