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醉翁亭記讀後感

醉翁亭記讀後感(一)

《醉翁亭記》是一篇優美的散文。這篇散文饒有詩情畫意,別具清麗格調,在我國古代文學作品中確是不可多得的。

優美的意境。好的散文應為詩,要創造優美的意境。所謂意境包含著意和境兩個方面的範疇,它是浸潤著作者主觀感情的藝術畫面。優秀的散文應該有風光綺麗的圖畫美,給讀者獨特的審美感受,以悅目而致賞心。

《醉翁亭記》開頭這一段描寫,把我們帶到了一個景色優美的環境裡,產生了愉悅的感受。另一段景物描寫,也是如此:“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幕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這裡寫到了清晨飄散開來的淡霧,傍晚聚擾來的煙雲,春季發出幽香的野花,夏季蒼翠的綠樹,秋季潔白的霜色,冬季露出水面的石頭。一切都那么恬靜簡樸,淡雅自然。

《醉翁亭記》是歐陽修的名作,作為我個人十分喜愛這篇名作,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的精神面貌十分樂觀。寫作時背景是歐陽修由於參加范仲淹的改革,後失敗,歐陽修被株連被貶,此問就是被貶滁州時作者創作的。

醉翁亭記讀後感(二)

《醉翁亭記》是北宋歐陽修的名作,“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這名句想必是人人傳誦,今天就讓我們來品味一下這位大師的大作吧!

這《醉翁亭記》完成之前,歐陽修被貶官,可他卻說:“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在乎山水之間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不醉在酒上,而是被美景醉倒了,是一種美好的醉。你看,歐陽修能有如此之肚量,他那種瀟灑的心境是我們無人能及的。雖然,歐陽修滿懷一腔愛國熱情,一心想對國家有所作為,卻時時遭人排擠,這種懷才不遇內心的痛苦並非我們能夠所體會的。既然事已至此,那就自得其樂吧!你看文章一開頭就帶給我們一種愉悅的感覺,美得讓有點讓人人沉醉其中了。

我似乎隨歐陽修來到了那景色優美地方,清晨飄散開來的迷霧,傍晚聚攏來的煙雲,散發著幽香的野花,()蒼翠的大樹。一切都是那么恬靜、美好。

我們再看一看歐陽修,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如此淡定,寫出如此優美的文章確實值得我們去學習。現在的我們因為學習、工作的壓力往往很浮躁,因為一點點小事與別人爭得面紅耳赤,因為一點點小挫折、小困難搞得天都要塌下來的樣子。學學歐陽修老先生吧!

《醉翁亭記》還是值得我們一讀噢!

醉翁亭記讀後感(三)

歐陽修,一個我極為欣賞的人。雖然我不是什麼名家,或許沒有資格去評論古時偉大的文學家,但還是不住地喜愛他,愛他的文,愛他的人。

《醉翁亭記》,一篇很早就閱讀過的文章,同《岳陽樓記》一樣,對這種文章還是懵懵懂懂,只是被其中語言所感動。自認為《岳陽樓記》是篇輝煌的文章,把一切感情化作文字赤裸裸地展現在面前,無法不被它征服。“醉翁亭”呢?則是平淡中透露出無言的歡樂。似乎不需要直接表達出來,卻能使人心有所獲。獲得的就是那個時代那裡的人們心中的喜悅。即使自己不是身處在那裡,仍能幻想出活生生的畫面。綠意滿眼,野花叢叢,鳥兒時叫,溪水潺潺;太守擺宴,心之歡喜,野菜山餚,突顯美味;從游太守,去而鳥悅,微醉而歸,心亦歡愉。心中就是這樣的感覺,很平淡的,很甜蜜的。假如我是滁州民,看著太守那么的清廉,生活過得如此之美,怎能不歡樂呢?

若把歐陽修的思想融入到《醉翁亭記》中,或許有另一般風味。大家都在說歐陽修傳承了范仲淹的高尚思想,把“後天下之樂而樂”貫穿始終。我也頗有感觸,在如此美妙的山水風景下,如此熱情歡騰的氣氛里,歐陽修竟首先感到的是百姓之樂,其次才是自己寄情于山水的樂趣。其實有段時間不明白他的樂究竟如何?但這些天不斷領略文章,不斷在手中瀟灑揮舞著“樂”字,才一點一滴地看到歐陽修的笑,為百姓之樂而樂。曾經以為官吏決不會領會百姓真正的幸福,但從《醉翁亭記》里,看出一位封建王朝官吏超前的政治認識。從歐陽修個人來講,他總是堅持著自己的理想,永遠地含笑面對人生曲折。歐陽修的文字告訴我,或憂或喜,只在選擇。面對如此美好的生活,能實現自己的一絲絲理想,為何不選擇喜呢?

現在經常看歐陽修的文字,他從不寫怨寫悲。在他的心裡,只有歡笑,只有為百姓樂而樂,盡力地用自己含笑對人生的態度,為人民做一個兩袖清風的好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