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清照讀後感

李清照讀後感(一)

李清照是宋王朝南渡前後的女詞人。即使在那個詞人輩出、人才濟濟的年代裡,她也不失為一個特殊的大家,在整箇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讀了《李清照》,我深深地體會到了一位女詞人在過渡年代裡的悲歡離合,她的柔情摯愛、傷感離別、失國之痛、喪夫之悲、哀哀欲絕的真實感情。

作為一個女作家,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出了一個婦女少女時期、少婦時期、中年時期、老年時期的內心思想和情感,在數千年男子霸占文壇、描寫婦女的作品也多處於男子之手的時代里,他的作品可謂異軍突起,給文壇增添了一叢琪花瑤草,因而更增強了她在文壇上的地位。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首詞用寥寥數語,表達了清照惜花的心情,在暮春時期,作為少女的作者,在雨疏風驟的天氣里自然關心花卉的情況,同時也向世人描述了當時婦女的社會地位低下,只能呆在家中,無聊之中種些花卉,整日與花為伴,經歷了一夜春風雨後的變化,擔心花卉的生長情況,她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這樣,本詞形象的表達了當時婦女的生活狀況,寫的無限淒婉,又含蓄委婉,被諸多有影響的大家稱讚其情意真切。

在我看來李清照對文學的熱愛超過了她的生命,李清照的父母都有文學修養,受家庭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與趙明誠結婚後更是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她不困苦的生活,堅持著她的文學創作,但是金兵入主中原後,宋室南遷,她帶著很少的東西,隨難民流落江南,背井離鄉,漂流異地,多年來收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她帶來沉重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禍不單行,不久,丈夫又犯病死去,更給她增添了難以忍受的悲痛。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她強烈的愛國熱情,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隅,使她的希望成為幻影。這時,她那顆已經殘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問題遭到士大夫階層的詬病,受到了更嚴重的戕害。她無依無助,呼告無門,貧困悲苦,流徒漂泊,最後寂寞的死在江南。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這首詞寫出了李清照對丈夫的無限思念之情,丈夫外出使她感覺孤獨無助,丈夫不在,閨居無趣,要出遊以消遣,但是只有獨自一人上船,“獨”字深刻的表達了她的無助和孤寂,仍然在懷念著丈夫,看到天空的大雁飛過,聯想到大雁傳書,不由的自問,雲中的雁給誰寄來了信呢?表達了她希望是給自己,深夜仍無法入睡,可看出她對丈夫的愛,深深地打動了我,一處相思,兩處閒愁,終於我還是體會到了愛的無奈,和無奈中的幸福,這種相思之愁是沒法消除的,才把它從眉頭攆下去,它又到心頭上來了,同樣才把它從心頭攆開,它又到眉頭上去了,這自然的相思之愁被她展現的淋漓盡致,寫的及為形象,令我感到心痛,深深的替她惋惜。

汪蘇瀧曾經有一首歌叫《李清照》,更是總結了她一生的經歷,讓我為之感嘆,那淒迷的生活也讓我為之心痛,煙鎖秦樓,細雨把酒黃昏後,海棠花是否一舊,聲聲慢心事誰知否,錦書已經不在大雁卻仍一舊,這才下眉頭,卻又上心頭,誰念我終日凝眸,簾卷著西風,驚醒舊夢,人比黃花瘦,一字一句,寫出了她經歷的情感之路,又有誰不為之感動呢!

從少女的天真嬌憨,少婦的柔情摯愛、傷感離別,到失國之痛、喪夫之痛、悼亡孤寂、念親懷鄉、哀哀欲絕的情感,她的悲劇間接體現了歷史的悲劇,讓人心痛、惋惜。

李清照讀後感(二)

一向都喜歡婉約派的詩詞,李清照的屬最愛了,但是也僅僅是喜歡而已,並沒有把每首都背下來,雖然每次都豪心壯志說要背完,每次都會被耽誤,李清照讀後感。還是怪自己沒有恆心吧。這次跟著師父學寫詩,師父說一開始要背詩,其實光光背詩還是一件挺愜意的事,唐詩的類型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還是偏愛於宋詞多點。()背了好幾首離愁的詞,不是故意挑選的,按照順序背下來,確實離愁的詩很多,怎么說,現在對於寫詩還是沒有多少概念,只是模仿還可以。分不清詩詞的結構,每個詞牌名的特點,這讓我有點糾結。關於離愁的詩,印象比較深的就是范仲淹的御街行和晏殊的蝶戀花了,“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是“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的升級版,也是我的最愛。

兩首詞基本都是先寫景再抒情,寓情於景。落葉和西風肯定是少不了的,獨上高樓亦是相同之處,可以想像的是登上高樓,聽著耳邊的風聲以及樹葉掉落的沙沙聲,寂寥的看著只知道照亮朱戶的月亮,加深了內心的離愁相思。“諳”意為熟悉,兩首詞都有用到。說說在這兩首詞里學到的詞吧。欹:傾斜的樣子。香砌:有落花在上面的台階。練:素色的綢。

其實蝶戀花的景物描寫更加生動,從景物描寫中完全可以看出主人公的哀愁,檻菊愁煙蘭泣露,蘭和菊都是象徵著品格的高貴純潔,愁的是菊,哭的是蘭,實際上真正傷心的是主人公。其實背完這兩首詞心裡感觸還是挺多的,就是感覺用文字描述就有點困難了,正如寫詩的時候,明明知道要表達的意思,但是卻找不到正確的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