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包公案讀後感

包公案讀後感(一)

看完《包公案》,心中充滿了對包公的敬佩,包公他真是判案如神啊,每一個案子都那么神奇,他的判斷都那么精準。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不畏皇權斬國舅的故事。曹二國舅是一個非常蠻橫不講理的人,雖然他只是國舅,可是他的膽子比皇上還大呢,看見有漂亮的女子,他就強行搶去,這不,又看到袁秀才的妻子張氏美貌動人,她就把袁秀才逼死,搶走了他的妻子。誰知道袁秀才的冤魂找到了包公,包公將曹二國舅判為死刑,釋放了冤枉的曹大國舅。這個故事中的曹大國舅原來就是八仙過海中的八仙之一的曹國舅,太有趣了。看了這個故事,我更加佩服包公了,他不徇私情,大公無私,皇親犯罪與老百姓同罪,不怕得罪人。

看完了這本書,我很欽佩包公,同時我也希望現在也能有這樣正直的好官,不求錢財,只講真理,為民辦案,公正無私。

包公案讀後感(二)

《包公案》這本書記錄了包公破的無數件案子中的四十件。

我讀了《包公案》這本書以後對包公的敬仰。崇拜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一發不可收拾。包公不管是皇親國戚,還是權高貴族,他都公正無私,公平對待,從不對誰偏袒一分。哪怕是自己最親的人,也是鐵面無私。在這本書中的第二十八回,包公為鬼魂伸冤,說的是那個游總兵竟以他人性命換取功績,讓他死都太便宜了,就算天誅地滅,也是對他的寬容,這本書讓我知道,包公是一個公正清廉,臉黑心不黑的人。

我還查了許許多多寫包公的歇後語,比如:包公鍘駙馬——剛正不阿;公事公辦,包公鍘皇親——法不容人;六親不認,包公斬包勉——正人先正己等等,這些都可以證明包公在民間的聲譽有多么巨大,在人民的心中是多么偉大。

如果讓我當官,一定會向包公學習,做我的指明燈,掌握別人的生死大權,就要對得起別人,更要對自己有個交代,現代社會,貪官比以前多得去了,說明當貪官是多么的容易,要做到剛正不阿,公正無私的好官是多么的不容易,致此,向包公敬禮。

包公案讀後感(三)

我永遠不會忘記《包公案》這本書和書中那些精彩片段。

《包公案》中的包公自幼奮發好讀,受安邦治國的思想和歷史上賢臣清官的事跡影響,從幼年時代就樹立為國家效力的志願。北宋天聖5年,包公中了進士,出任建昌如縣,可是為了奉養父母,他沒有直接去建昌赴任而是在家盡孝。後來父母相繼去世,包公守孝十年不離故土。在父老鄉親的勸告下,包公才離開家鄉到天長縣任知縣。

包公是文曲星下凡,能日判明陽,夜神陰鬼,凡一切天地水府鬼怪妖魔,都不能逃出他的洞察。我最喜歡《包公案》中的《賊總兵》這篇故事。這篇故事寫了包公到潮州巡察時知道了這裡經常發生盜竊案,作案的盜賊同為一夥。手法非常老練,行竊時他們相互掩護,彼此呼應,從未失手過。說有一天,一個術士在街上占卦,吸引了許多人觀看,裡面也不缺乏盜賊團伙。有一個叫畢茂的生意人也在裡面,()他神有一個包里裝著幾十兩銀子,盜賊團伙中有一人叫羅欽,見畢茂袖子裡沉甸甸的知道是銀兩,用手把他的衣袖錢包立刻滑下來。畢茂聽到聲音便撿,羅欽也去撿,畢茂說“這錢包是我的”羅欽說:“這是大家看到的應該平分。”大家一聽忙幫羅欽說話,倆人吵了走來,畢茂扯住羅欽要去見官。請包公判案。包公最後判得倆人平分銀兩,然後再讓王朝馬漢帶著假銀讓羅欽再去看戲。看戲時馬漢看入迷了,王朝去注意假銀,這時一雙手伸過來拿假銀,王朝沒來抓到,倆邊的更擠了,王朝馬漢覺得奇怪,把倆邊人抓到府上,包公嚴審之下,他們招了。第二天包公把昨天那倆人和二十多名犯人帶到到府上處理案件,從此潮州有了2個賊總兵,所有盜賊案件發生就拿他們問罪,潮州沒有了案件。我覺得包公很正直,鐵面無私,認真仔細,我佩服他的睿智才華!

包公案讀後感(四)

那天早上我看了一本書,叫《包公案》,讓我學到了很多,不信,我就說來聽聽。

這本《包公案》主要寫的是包拯為人剛直不阿,鐵面無私,既敢於為民請命,也敢於碰硬,被世人尊稱為“包青天”。在民間一直流傳著關於他的很多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包公撕傘,巧妙地辨別出傘的真正主人;放出假幣,輕輕鬆鬆的引賊上鉤,將賊一網打盡;假扮閻羅,出掉了“狸貓換太子”的奸人,識別出真假娘娘……真是“撲朔迷離,是是非非辨不清”驚奇斷案,清清白白明可鑑。這都是包拯認真觀察周圍的事物才下的結論。所以,以後,我也要認真觀察。

那天下午,我來到廣場的一個角落,發現了幾隻小螞蟻,正在搬運一隻蟲子,因為小螞蟻的只數少,所以它們搬不動,這是,我發現一隻小螞蟻回到了螞蟻洞,它去做什麼呢?終於,我看見螞蟻洞裡出來了一群螞蟻,來到原來的地方,大家齊心協力,把蟲子運到了洞口,可是洞口太小,蟲子太大,搬不進去,螞蟻們就把蟲子弄成一小個一小個地搬了進去。我一直觀察到晚上,才回到家。

以後,也希望大家認真觀察我們身邊的各種事物,發現生活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