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海的四字詞語

1、歸之若水:歸附好似流水之匯流大海。比喻人心所向。

2、航海梯山:渡過大海,攀越高山。指經歷艱遠的路程。

3、百川之主:百川:江河。所有江河最終都流歸大海,用以稱大海。

4、滄海一粟: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5、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6、愁海無涯:愁海:愁深似海。憂愁的盡情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形容精神上憂鬱、惆悵。

7、東洋大海: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

8、情深似海: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9、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10、珠沉滄海:珍珠沉在大海里。比喻人才被埋沒。

11、桑田滄海: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12、渤澥桑田:渤澥,渤海的古稱。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猶滄海桑田。比喻世事變化巨大。

13、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深廣博大。

14、侯門似海: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

15、浩若煙海:浩:廣大,眾多;煙海:茫茫大海。指廣大繁多如茫茫煙海。

16、河目海口:河目:形狀像河一樣的眼睛,上下眼眶平而長;海口:像大海一樣的嘴,又大又深。比喻相貌非凡。

17、海晏河澄:晏:平靜;河:黃河;澄:清澈。黃河水清,大海波平浪靜。比喻天下太平。

18、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19、滄海遺珠:大海里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20、海嘯山崩: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兇猛急速。

21、海納百川: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22、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23、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24、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25、九洲四海: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26、眾川赴海:眾多的河流都奔赴大海。比喻眾多的力量匯集在一起。

27、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28、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29、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30、侯門如海:侯門:舊指顯貴人家;海:形容深。侯門象大海那樣深邃。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隔絕。

31、海岳高深:海:大海;岳:高山。像大海一樣深,像山嶽那樣高。

32、江南海北: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33、移山造海:移動山嶽,造出大海。比喻人類征服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34、填海移山:把山移開填入大海之中。指仙術法力廣大。比喻決心極大。

35、生死苦海:佛教語。指眾生輪迴六道,生生死死,茫無涯際,有如大海。

36、波譎雲詭:譎:詭:怪異,變化。好像雲彩和水波那樣,形態不可捉摸。原形容房屋構造就象雲彩、波浪一樣千姿百態。後多形容事物變幻莫測。

37、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38、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嶽。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39、移山回海:移動山嶽,旋轉大海。比喻竭盡全力,克服巨大困難。

40、涉海登山: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41、山容海納:形容胸懷寬廣,能象山谷和大海一樣容物。

42、歸之若流:歸附好似流水之匯流大海。比喻人心所向。

43、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44、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45、跨山壓海:跨過高山,接近大海。喻勢力擴展。

46、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47、驚濤駭浪: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48、恩山義海: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49、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一個地方。

50、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涌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51、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52、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闊:寬廣。大海遼闊隨魚跳躍,天空空曠任鳥飛翔。形容無牽無掛,自由自在。比喻可充分施展抱負。

53、移山跨海:移動山嶽,跨越大海。比喻力量巨大。

54、移山拔海:移動大山,拔起大海。形容力量巨大。

55、摧山攪海:摧:毀壞;攪:攪動。摧毀高山,攪動大海。形容神通極大,聲勢嚇人。

56、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57、盪海拔山:搖動大海,拔起高山。形容力氣非常大。

58、大海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59、大海沉石:石頭沉入大海。比喻消失得無影無蹤或毫無音信。

60、百川朝海: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61、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62、排山倒海: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63、蠡測管窺:蠡:瓢;管:竹管;窺:人小孔縫隙里觀看。用瓢來量大海,從竹管的小孔看天空。比喻見識片面狹窄,看不到事物的整體。

64、滄海一鱗:大海中的一片魚鱗。比喻非常渺小。

65、浩如煙海: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66、海底撈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67、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68、憑山負海:憑:依靠;負:背倚。依憑山巒,背倚大海。形容十分優越的地理條件。

69、移山竭海:移動山嶽,使大海乾竭。比喻力量巨大。

70、江海同歸:大江大海同歸於大洋。指殊途而同歸。

71、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72、河涸海乾:河流乾涸,大海枯竭。比喻窮盡、徹底,不留餘地。

73、桑田碧海: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同“桑田滄海”。

74、海晏河清: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75、大海一針:在大海里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76、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77、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78、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79、百川赴海:百:表示多。川: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匯集到一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