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時代讀後感800字

小時代讀後感800字(一)

拿到新一期的《最小說》直接翻到了《小時代》,小四說要連載N年,說實話我已經堅持不住想要看到結尾,故事寫到這已經是很糾結了,不同的人糾結在一起,新的、舊的。所有的。當看完這期的連載時,我是忍不住了,為什麼感情要如此的複雜呢?小時代裡面那些明了的,不明了的感情,到多久是個盡頭呢?

說實話很羨慕《全世愛》裡面木木和小懶甜蜜並且安靜的生活,這是我一直所嚮往的,但是現在回頭看看自己這些年走過的日子,發現自己已經變得面目全非,有人說我這是成熟了,也有人說我變得越來越現實,可是我知道,我一直都沒變,我還是我,只是改變了生活方式,人總是要向前看的。

關於糾結的感情問題,實在太糾結了,我讓感情失望,感情也讓我失望,這裡面充滿太多的欺騙,讓我越來越對感情失去信心,這就是現實吧,暫不談感情……直到……真愛出現。先把這空白,繼續留在心底……不再去刻意的忘記他……反正回頭看看,這麼多年都過去了……

《小時代1.0》在《最小說》上連載了大半年,我每個月看《最小說》的時候都忽略的,因為我不太喜歡看連載的長篇小說,我更喜歡看完整的單行本。只是看到其他同學看的時候臉上表情豐富多變,想來其中內容定然很有趣,於是九月底期待已久的單行本終於出版了。我在第一時間購買,卻沒有在第一時間閱讀。由於《最小說》只連載了全書的三分之二,所以我剛一買來就被狂熱的同學借走了。自己真正開始看的時候已經是十一月初了。我看書的速度向來是很慢的,以前看偵探推理小說的時候甚至要列出人物關係圖,仔細研究,有時候還能找出作者忽略的一些細節或者前後邏輯矛盾的地方,自然《小時代1.0》我也是用很慢的速度看完的。比起同學看三天,我看了一個月。想寫書評又想了一個多星期,現在才開始寫。

各界對《小時代1.0》褒貶不一,有人說郭敬明在書中為大量奢侈品做廣告,也有人說書中寫了很多奢侈糜爛的貴族生活,更有甚者說故事情節乃是郭敬明本人生活的真實寫照。就我個人而言,書是誰寫的並不重要。除了考試時候做唐詩宋詞鑑賞時需要了解作者生平與寫作背景外,我向來都是看書不看人的。不過話又說回來,時代背景還是有必要了解的。作為80後作家的主力,郭敬明所經歷的時代是全新的,前人不曾經歷過的。他本人說要寫出一個高生活節奏、浮躁的、功利的時代,書中有所體現。

全書的文字還是相當不錯的,詼諧幽默,比喻、誇張非常精彩。美中不足的是部分章節大量使用「中國式的」英語我覺得不太妥當,雖說英語已經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但是在文學作品中大量使用他國語言是不太好的。對於內容,我看到了所謂的「貴族」生活,但似乎言過其實。儘管小說應當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但貴族生活明顯是作者主觀臆造的,我想像宮洺這樣的人在我們這個社會幾乎不可能存在。另外,書中把大學生活描寫得過分隨意,沖淡了大學的學術氛圍。作為高中生,我沒有上過大學,從媒體、影視作品中我也看到了一些大學每況愈下的學習風氣,但這不是值得推崇的。我們不應該大肆渲染甚至誇張這樣的行為。否則就有「教壞青少年」之嫌了。

針對一些人評論說郭敬明寫書越來越商業化,我並不反對,但是這是人家的權利與自由,如果你是這樣的一個作家,你又會怎麼做呢?

小時代讀後感800字(二)

是今年暑假才接觸的這本書。《小時代》,聽著讓人有種距離感。郭敬明的文筆,總是能讓人心底一寒,起伏跌宕。

我整整十多天都捧著《小時代》再看,每個主人公的故事,都像極了一部精彩的電影。顧里、顧源、林瀟、簡溪、唐宛如等人的愛恨糾結與上海都市這個繁華的社會背景,使故事變得異常殘酷。書中一個個鮮明的人物,他們的愛與恨,他們互相的關懷,以及吵架時的憤怒。不管經歷多少事,他們之間始終有一根線在維繫著。而那根線,就叫做友誼,同時也因為愛。

佩服郭敬明,同時又因為他的頭腦而感到詫異。他讓每個人物都盡情地去愛去恨,他讓我們每個讀者都隨著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而喜怒哀樂,他讓我們像捧著至寶一樣對他的書愛不釋手。可是卻無一例外的,結局不是死亡就是離別。就如同《幻城》、《夢裡花落知多少》、《悲傷逆流成河》一樣,當我們翻到最後一頁的時候,心裡總是有莫名的傷痛,眼睛不知腫了多少回。那些鮮活的生命,()終於被他扼殺。

基於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為背景,《小時代》誕生了!然而讀完這本書,我更多的是悲憫與我們這個時代,在被物質流俗薰陶之下的我們,是否還能正確地面對我們的愛情,友情,乃至親情。在我們這代人眼中,愛情到底算什麼!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最後,引用《小時代》中的話語,歸於本文,思想才更深刻: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就想是在電影裡配樂的敘事片段。鏡頭從我們身上一個一個地切過去,然後轉了一圈,又切回來。沒有對白,沒有台詞,我拚命沉默地出現在這些被音樂覆蓋的鏡頭裡。我們在同一時間裡,在同一段哀傷的配樂下,各自生活在這個小小的星球上。

這麼悲傷的我們。

崇光寫道:你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你的愛人,無論你此刻正被光芒環繞被掌聲淹沒,還是當時你正孤獨地走在寒冷的街道上被大雨淋濕,無論是飄著小雪的清晨,還是被熱浪炙燒的黃昏,他一定會穿越這個世界上洶湧著的人群,他一一的走過他們,走向你。他一定會懷著滿腔的熱,和目光里沉甸甸的愛,走到你的身邊,抓緊你。他會迫不及待的走到你的身邊,如果他年輕,那他一定會像頑劣的孩銅霸占著自己的玩具不肯與人分享般地擁抱你。如果他已經不再年輕,那他一定會像批荊斬棘歸來的獵人,在你身邊燃起篝火,然後擁抱著你疲憊而放心地睡去。他一定會找到你。你要等。

小時代讀後感800字(三)

作者郭敬明以經濟飛速發展的時尚國際大都市上海為主要背景,講述了這個諾大的城市裡四個女生的故事。

林蕭、顧里、南湘、唐宛如是四個在大學期間住同一個宿舍朝夕相處的好朋友,她們之間感情深厚卻有著彼此不同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書中詳細描述了他們四人先後經歷了生命中友情、愛情和親情的巨大轉變。

大學還未畢業的她們便相繼開始尋找實習工作的機會,由於家庭背景的不同四人在工作事業上走著自己的那條道路。但是四個人的生活卻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糾結纏繞,就像一條永遠看不到盡頭的路,在幸福的下一秒鐘仿佛又會有噩夢來打破,即使是這樣卻讓我感到如此的現實,這也是我願意看這本書的原因。

而《小時代》的出現帶給了我一種很貼近現實生活的狀態,郭敬明細膩地刻畫了當今社會大學生、白領的生活和情感的錯綜交雜,又用尖銳的筆鋒談及一些社會關注的話題,和整篇故事融於一體,有條有理,就像我們的生活,不能說每一件突如其來的事情都是偶然發生的,其實早在多年前自己的一個決定下就已經註定了事情之後的發展乃至結果。因此從《小時代》中,我看到了作者郭敬明縝密的心思、結合自身生活中的經歷以及對這個社會中一些人情世態的獨到剖析,這些種種的因素才成功地塑造一些仿佛讀者摸得著看得見甚至我覺得就像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些事情和人物,才吸引了無數讀者的眼球。

在林蕭、顧里、南湘和唐宛如四個主要人物中我最喜歡的是被林蕭稱作「女計算機」的顧里。顧里平時說話尖酸刻薄,郭敬明在書中以「一條時刻噴射著毒液的白蛇」來形容她,但是只要朋友陷入困境需要幫助,她絕對是第一個伸手的人,因為她深知在她的生命里身旁的三個朋友是能夠永遠挺她、支持她、給她力量的人,也深知這份友誼對她有多麼的重要。

另外,我很欽佩且欣賞顧里處事的冷靜態度,臨危不亂,面對一團亂痲總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最正確、最有效的解決辦法。正如郭敬明所描述的那樣,顧里就像是一台「高強度時刻運轉著的計算機」並且永遠不會出現當機狀態。

《小時代》是一本可以輕鬆地去讀但也需要細細品味的書,讀的時候思考會源源不斷的湧進我的大腦,並且無窮無盡,這些問題不是要立刻給出答案,而是在今後的生活中它會呼之欲出。一個時代的強大在於生活在這個時代裡的人們創造了多少有價值的東西,而不是人們能夠向自己所生活的這個時代索取多少有價值的東西。

這,就是我所讀到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