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時代3讀後感

小時代3讀後感(一)

《小時代》最近很火,我是個不大喜歡看偶像電影的人,也是一個很少寫影評的人。上個周末手頭恰巧有兩張電影票,就約了朋友一起去看。觀影的過程中,除了發現俊男靚女以外,沒有發現其他任何一點能夠讓我記住的東西。

觀影回來打開電腦,去查閱下這部根據郭敬明小說改編的電影到底講的是什麼意思,發現評價褒貶不一。一方面是5億的票房收入,另一方面是源源不斷的叫罵聲,就連《人民日報》也曾發文批鬥該部電影反映的問題。這樣一部不叫好的電影,為何市場反響卻這麼高,這是一個很不正常的現象,背後反映的問題不得不引起我的思考。

《小時代》之所以大受批判是因為該影片反映的內容低俗,該片內容既有缺乏思想主題或者說缺乏積極向上的思想主題的問題,也有靠俊男靚女堆砌票房的嫌疑。

缺乏思想內容是飽受爭議的根本。四個長的還算漂亮的姑娘,配上幾個特別俊俏的男生,幾個人在一起瘋瘋癲癲、打情罵俏,時而反映出紙醉金迷的奢華生活讓人羨慕、追尋;時而透露出小女人天生的嫉妒、內心的小九九、小心眼產生的誤解、隔閡;時而又峰迴路轉、消除誤會,抱頭痛哭流涕,讓人感受到姐妹情誼至深。就這樣的幾個橋段構成了整個電影的故事主題。

靠幾位俊男靚女支撐起整個影片的票房滿足的是現代年輕人對愛情的奢靡,傳遞的是物慾橫流的價值取向。整個電影情節中,雖說也有林蕭(楊冪飾演)失去男友時的痛徹心扉,但更有唐宛如(謝依霖飾演)因為不漂亮、身材不好找不到男朋友的悲哀。雖說也有南湘(郭碧婷飾演)為還清母親欠下賭債而犧牲自我讓人心疼的一面,但更有以顧里(郭采潔飾演)為首的四位女生紙醉金迷的奢侈。

試想,如果這部電影沒有了楊冪、郭碧婷這樣的女神,沒有柯震東、鳳小岳、陳學冬這樣的男神,還有多少青年男女願意花費時間和金錢在這這部毫無思想價值的影片上,至少我是不會的。

《小時代》雖然飽受爭議,但為何票房還能突破5億元大關,內容浮誇、甚至低俗,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追捧,這其中又反映了什麼呢?這個問題也值得我們深思。

文學藝術作品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小時代》缺乏積極向上的主題思想為什麼還受到人們追捧,當然是這部影片反映了現實生活。在物慾橫流的時代,年輕人就喜歡追求紙醉金迷的生活,男生的擇偶標準就是漂亮的臉蛋、迷人的身材,女生的擇偶標準也當然是「歐巴」、「歐桑」級別的男神,有錢有勢有地位成為擇偶的唯一標準,乾的好不如生的好,生的好不如嫁的好,這種拜金的潮流讓擇偶的心態發生了扭曲,這種投機的心理讓這個社會變得如此浮躁。《小時代》反映了現時代的主題,符合了年輕人的價值觀念和價值取向,誰又能說這部電影沒有主題,沒有價值取向呢?這難道是電影的錯嗎?恐怕不是,這個問題更應該值得我們的深思。

內地的電影大都像《小時代》一樣,反映現實但又遭受現實的批判,我們更多人站在道德和倫理的高度去批判這個社會,批判生活在這個社會中的人,而我們自己依然生活在道德和倫理的漩渦中,甚至被現代的倫理和道德所吞噬,生活中表現地更加虛偽、齷蹉,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痛苦並糾結著。

反觀西方的大片,為什麼能輕易打破我們來之不易的票房記錄,固然與別人的製作精良、巨資投入、場面宏大有關,但中國也不乏這樣的大片,為什麼還趕不上人家的一個小拇指呢?根本原因還是我們的電影所傳達出來的價值取向沒有同全人類共同追尋的善良勇敢、唯美愛情、忠貞剛烈、懲強除惡、人間大愛、自強不息等相關,我們電影人的急功近利,一切以迎合觀眾低俗需求而不去引導觀眾主流價值偏好,一味臭味相投而不傳遞人間的真情大愛,傳遞積極向上的文化價值和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我們的電影就只能望塵莫及,這個方面值得我們的電影反思,值得我們的觀眾反思,更值得我們整個社會反思!

小時代3讀後感(二)

小時代,很抱歉這麼久才看到你的結局,在剛上市的時候就那麼迫切的想知道結局,但是知道小四的一貫作風,結局總是出人意料的悲傷。反而有點不想知道3.0的結局。或許這樣就能永遠給自己一個美好的結局,那些美好的人兒,美好的回憶就能一直在心底。溫暖著,回憶著,和她們一起嬉戲、一起悲傷、一起哭泣。

喜歡顧里的霸道,喜歡她的強勢,喜歡她偽裝在強硬背後的溫柔,她就像一個女王,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用宮洺的話講就是一台高速運轉的計算機,永遠不會出現當機的狀態。為了朋友挺身而出,雖然,他對南湘說的那句打狗還得看主人,讓我笑了好久,也讓林蕭鬱悶了好久,讓他明白了,吵架時沒有一個人智商是正的。還有面對癌症時的那種毫不在意,卻在手術室,痛哭失聲。

喜歡如如的傻氣,喜歡她看帥哥時的色迷迷的眼神,總是用奇怪的形容詞讓人摸不著頭腦,傻傻笨笨的,以至於自己酒醉醒來,在桌子上劃了一個大口子,還不知道。也許她是顧里他們一行四人中最幸福的那個人,雖然沒有男朋友,雖然沒有很好的家世,但是有很好的父母,雖然沒有較好的面容,但是有單純的性格,可以隔絕在那個不真實的世界裡。

南湘麼,是有點不喜歡的,不喜歡她的隱忍,不喜歡她認為衛海背叛時的不爭,不喜歡她的雍容華貴,搖身一變陌生的沒有人認識她。

林蕭就不用多說了,雖然條件是四個人裡面最平的,卻是最多人喜歡的。看著她雖然經常闖禍,可是一直有顧里幫她解決。她就是一個粘合劑,將所有人聯繫在一起。她們彼此依賴,彼此依靠,那樣的友情讓人羨慕。

後來在現實的潮流中,在愛恨情愁中,看著她們彼此生恨,聽著林蕭對南湘說:「我恨你,南湘,」而南湘輕描淡寫的回一句「林蕭,你以為我不恨你麼」心裡是難受的。一直在腦海中迴旋著林蕭的話語,多麼希望她們在一起互相廝打,然後在一起嘻嘻哈哈。空蕩蕩的大房子裡,只剩下她和顧里。顧里,多麼驕傲的女王,後來確那麼卑微的祈求她們能夠回到那個家,自己一手弄起來的家。她是孤獨的,孤獨的只剩下林蕭的陪伴,很心疼她。

在唐宛如搬家的過程中,她的一盒「最美好的回憶」讓所有人回到了那個單純,乾淨沒有雜質的大學時代。那裡是她們最美好的回憶。就是那一疊疊照片,塵封的回憶,讓大家和好如初。所有的一切又像回到從前。很喜歡如如寫的那句話:莎士比亞說過:「時間會刺破青春的華美精緻,會把平行線刻上美人的額角;它會吞噬稀世珍寶、天生麗質。沒有什麼能逃過它橫掃的鐮刀。」我想說他說的很對,但是有一樣東西卻不會被他的鐮刀收割,那就是我們的友誼。十年之後,我們一定還可以拍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我毫不懷疑。

是啊,我也毫不懷疑這樣的友情。我甚至有點期待看到十年之後你們的樣子。可是最後的結局把我的夢想撕碎了,零零落落散了一地,連帶著夾在書裡面的明信片一起掉在地上。我毫不誇張,很震撼這樣的結局。是啊,看到最後一頁,我甚至特別傻的還在往後翻,我多麼希望還有一頁在告訴我然後呢,後來呢,結局不是這樣的。不應該是這樣的啊!那些人兒那麼艱難的和好如初,聚在一起其樂融融,不應該是一把火把一切燃燒乾淨,不留一點痕跡結束那個美好的時代……

我的腦中一直盤旋著這樣的畫面,顧里永遠精緻妝容的臉,栗子的短髮,正在指點江山,南湘和林蕭兩個人窩在沙發上竊竊私語,並不時的偷笑,她們的頭髮纏繞在一起,分不清誰是誰的。唐宛如正在費力的擰著一個飲料瓶的蓋子……

小時代3讀後感(三)

談談《小時代》吧,之前對這個系列還從未出過聲,因為沒看過,自己沒興趣大不了不看,去年網路上關於該系列兩派的嗆聲自然也就沒參與了。偶然的機會看了《小時代3:刺金時代》,也是被人邀請去的,也是硬著頭皮去的,因為自己對這個興趣不大,看完之後揣摩了一下,還是找來了前兩部補習了一下,總結了一些觀點。

說起《小時代》,「爭議」二字是必定逃不掉的,去年暑期的「盛況」歷歷在目,用句學者的話來形容就是:《小時代》可以稱之為斷代史了。電影基本代表了70、80後與90後之間的代溝問題,無論是電影中強調的物質享受精神還是俊男靚女的天下這些表述,都被放大到了超出電影的層面,上升到世界觀和價值觀博弈的級別。其實系列所標榜的便是物質生活的享受,片中極盡奢華的服裝飾品,各種世界頂尖名牌匯聚於此,其中的「拜金主義」、「物質至上」價值觀引來了網友們的爭議熱潮。

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上綱上線,平心而論網路熱潮爭議的觀點大多集中在電影中所囊括的意識流問題,而不是電影的本身。該系列的前兩部共收入了7.7億票房,冬粉的力量無窮大。其實「小時代現象」換一種角度來考慮,以中學生們對該片的態度,就相當80後當年在學校期間猛追香港四大天王那樣類似,在老一輩眼中不可理喻,同樣謂之代溝。

縱觀《小時代》系列中對愛情和物質的描述比較直接,也比較理想化,尤其是第三部,正是處於做夢年齡的少年少女們比較嚮往的一種。時尚的裝束、華麗之夢般的情感,對生活和物質享受的追求,誰都做過這樣的夢。或許就像我們當年那樣,處於花樣年華時代,沒有經歷過社會的洗禮,沒有認識到現實的參考,從情感到物質,一切表面光鮮,理想化的追求都成為了精神食糧,()而《小時代》系列則是把握到那個年齡段的做夢少年少女的心態,將之影像化。誰都有過輕狂的時候,或許不是暑期檔變年輕了,而是我們變老了。

因此這就是《小時代》的精神核心,如同少女漫畫一樣,華麗得不切合實際,都是浮雲。這裡當然不是為其立牌坊,只是就事論事,簡單的人民內部矛盾大可不必上升到階級層面。當然這裡還要研究下電影本身,從電影的角度來說,《小時代3》留給了觀眾什麼。

從前兩部的狀態來說,可以承認的一點是,郭敬明是個成功的作家、成功的商人,但絕不是個成功的導演。畢竟郭不是科班出身,《小時代》前兩部單從電影的本身來說,七零八落的敘事結構,節奏緩慢,毫無意義的鏡頭堆砌,讓電影變得華而不實,稱之為MV、幻燈片也不過分。這種狀況到了第二集有點改觀,敘事相對流暢,但還是缺少合理的劇情衝突點。等到了第三集《小時代3:刺金時代》,讓人眼前一亮,郭敬明的導演手法談不上蛻變,但比起一年之前進步了許多,這是該片值得肯定的地方。

首先該片的劇情衝突更為合理,四姐妹的友情與糾葛在電影中進行了大量的鋪墊,電影後半部分她們遭遇到的波折和苦難,乃至友情的破裂,絕非第二集那樣毫無徵兆的出現,而是有了十足的理由。企業劇變,愛人的離去,各自的心事與突如其來的劇情轉折,讓本片角色不再動不動大笑,不再動不動哭泣和大喊大叫,電影的人物衝突經歷了前期的鋪墊在後半部分集中為一個點爆發出來,讓本片的敘事前半輕鬆華麗,後半緊張黑暗。雖然郭導演依然對華麗鏡頭的偏愛讓本片的節奏調控仍然出現了一些問題,但總體來說,電影的觀感提升了不少。

電影中,比較重要的情節,便是陳學冬飾演的周崇光變臉,與後者神似的外國模特陸燒出現。這樣變臉的情節在很多影視劇中屢見不鮮。比如都教授的《擁抱太陽的月亮》。還要片中cos《碟中諜》的搞笑戲,幻想中的橋段與現實真正的橋段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反差感,這些都是典型的電影劇作處理手法,讓電影情節性也有了提升。

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在於該片的主題更加明確。《小時代1》相當於一個沒有主題的時尚秀,第二集則突出了友情的考驗,第三集則更加鮮明,郭敬明坦言,在《小時代3》中,主題與前兩部與眾不同,雖然都市姐妹情誼與愛恨依舊是故事內容,但是更為著力去傳達「愛」的主題。其實他的話只說對了一半,在片中愛和友情的主線都很明確,而且一個重要的環節,《小時代》發展到第三部,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華麗夢境和拜金控,而變得現實了一些。

《小時代3》其實關注的就是「時代姐妹花」在社會中遇到的現實問題,從大學校園轉向社會,其中經歷過欺騙,背叛等等,經歷了前兩部的洗禮,社會的物慾橫流和尖銳的矛盾衝突讓每個人物都成長得來之不易,現實在本片中被放到一個比較重要的層面,無論是公司高層的驟變,還是偷盜財務報表想像與現實前後的反差,後半部分四姐妹各自的情感線也都在各自現實衝擊下搖搖欲墜,現實問題這個前兩部不太重要的環節在本片中得到相應的提升,進而引申到情感在現實中的考驗,還是那句老話,《小時代》好似少女漫畫,一場華麗繽紛的美夢。《小時代3》中雖然依舊是各式奢侈品引人注目,但經歷了前兩部的洗禮,片中的主角正式進入了複雜的社會,讓郭敬明口中那份「愛」在現實的成長中變得更加深刻而已,這就是該片比前兩部優秀的地方。

90、95後的所嚮往的愛情都很簡單,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即可,或許這個年齡段的朋友很多沒有經歷過社會洗禮,就像80年代當年這個年齡段所做的猛追潮流的夢一樣。在《小時代3》,雖然愛情歷經波折,男女主角性格、觀念巨大衝突,但都不放棄尋找真愛。這個系列雖罵聲不斷,但不要忘記,所有人都要經歷那一段愛做夢的年齡,是該片票房高漲的原因之一。

當然本片也是就事論事,自己的年齡也跟片中所塑造的價值觀相距甚遠,只是討論電影層面的問題。《小時代3》不足之處仍有發揮空間,只是相對前兩部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本片更像、或更有理由被稱之為一部純正的「電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