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

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一)

《夢裡花落知多少》,不得不承認是一個很好聽的名字,然而內容上,或許我太挑剔,總之不是很適合我。不管怎樣,我還是持欣賞態度的。

當我知道這是郭敬明寫的時候(我看之前並沒有注意作者,即使注意了也早忘了),我只有一句話:原來如此,這就對了。因為我從中看到了《小時代》的影子,確切的說應該是《小時代》裡殘留有《夢裡花落知多少》的影子才對,總之,似曾相識。

然而,不得不說,相比較於《小時代》,《夢裡花落知多少》算不得一部好小說,只能說作者比較有名氣罷了,前者才算是達到了巔峰,無論是人物刻畫,還是事件的描寫等,都達到了一定高度。

通過讀這兩部小說,我知道了,讀小說最好不要身臨其境,至少這種小說不能。一個林蕭,一個林嵐,極力挑戰著我的神經,我似乎就站在她們的角度去審視,似乎我也在其中經歷著那樣的事情,不得不說這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同時也要為她們的悲痛而悲痛,我一局外人卻要弄得感同身受,這個,真的很危險,她們的生活除了花天酒地,燈紅酒綠,就是光怪陸離,荒誕離奇,以我們這種小農思想實在理解不了都市白領們的生活。

說實話,無論是韓寒還是郭敬明,他們並不真切的知道他們小說的讀者都是些什麼人,否則他們描寫刻畫爆粗口的時候就會字斟句酌,再三考慮一個詞用的是否合適,而不是隨便的就一揮而就,不要說那就是風格,如果想極力展現自己的風格就寫給自己看,幹嘛將這種成分呈現在一群心智未全的初高中生面前,中國的教育,性教育,不需要這麼普及,更何況這就是誤導,而非引導,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的腦殘,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現實版小說上演,相比較於分辨能力,他們的學習能力倒是挺強的,所以,有必要斟酌一下。我想,這決不會是任何人的風格。

仰望,他們正值年少,怎能不仰望。這個年紀的他們已多少感覺到了生活的艱辛,畢竟兩次重要的考試需要他們去靠自己,即使可以靠關係,但那也不是他們的考慮範圍,他們體會到了生存的艱難,但他們同樣在期待,畢竟小時的希望已經破滅,他們並不如所想的那樣長大了就沒有父母管束,沒有家庭作業,取而代之的是學校高牆下的住宿生活,成打的卷子,或許他們還在期待著將來——大學或更往後,抑或許早已無力仰望。

或許我們會說,社會是現實的,沒事仰望什麼,還是乾點實際的吧,我們要讓他們知道社會的真實面貌,而不是等他們上完了大學後才知道社會的殘酷,與課本里的描述大相逕庭,以致是那麼的水土不服。然而這樣就好麼,不感覺這有點提前教育的意思,而且還帶著強迫意味,硬是讓他們撓著那小腦袋瓜去理解大人才該去考慮的事,這不叫殘酷麼?是否小孩子們不該軟弱,非要被逼的堅強?他們拿什麼去堅強,就因為將來他們要自己生活?就因為世界沒有他們想的美好,現實很殘酷?我們,瀕臨滅絕,只因我們不給他們一個理解安徒生童話的機會。

看完了小說中的那種生活,我理解了一句話:裝,也就一個字而已,卻蘊含了很多。生活不需太多,只要會裝即可,想想的確是,想哭了,裝著堅強,累了,裝著很精神,煩了,裝著很耐心,甚至於窮的可以裝富,可以裝牛B,可以裝傻B,最後乾脆就直接裝B了。就這樣,一群人整天在一起裝著,每天戴著面具,面具上都是微笑,面具下儘是猙獰,從面具上你很難看出什麼,你不知哪張面具下暗藏著對你的忠誠,哪張是要治你於死地,就像三國殺那樣,說不定哪次你就錯殺忠臣,使奸佞苟活,那樣,你的最後期限也將會不遠了。

看的到,小說里的每一個人看似神經好像都比較大,有的沒的都能吹的天花亂墜的,其實也就是在裝罷了,裝著自己很牛,裝著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結果呢,到頭來自己死命維護的關係不還是說散就散了。他們真的不恨,哪能那麼輕易就恨了,只是說心裡總會有些隱痛,想起來就會不舒服而已。一群人整天在一起嘰嘰喳喳,個個看似都跟能耐,結果呢,小巫見大巫,碰上姚珊珊和李茉莉就真的徹底歇菜了,不蹦噠了,所謂的情誼就那麼輕而易舉的被考驗的面目全非。他們,到底在裝著些什麼呢?

曾不止一個人對我說過,這世界遠比你想像的複雜,沒錯,我不得不承認,因為我還太單純,有些方面說幼稚都不為過。一國中畢業生就能像江湖老油條一樣與我玩弄心機,只不過我險些中招,不得不說,一開始我還對因未能幫他而心存歉疚,現在,我還能說什麼呢,我連一國中生都不如。這世界真的是超複雜,所以沒事最好別裝純,因為那會顯得你很傻,因為你不入流。你絕對可以看起來很笨,但你不能真的很笨,否則就太不像話了。

這些小青年也一樣的,整天看似在一起掏心掏肺的,笑的沒心沒肺的,其實,各自心裡都揣著心事,說實話,有些話連父母都沒告訴,就憑一句你是我朋友就能全倒給你?那不是我天真就是你天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是因為必須要散,而是我們根本就都沒做好重逢的準備,否則有些事就不會做的那麼絕。這生活我們看著荒誕吧,這群人看著可笑吧,而我們卻是,自己就身在這樣的故事中卻還嘲笑著別人,如果看懂了,你是絕對再也笑不出來的。

抬頭看一下,天還晴空萬里麼,晚上的星星還多麼,相信你再也找不到如小時那般多的星星了,天空也不再那麼晴朗,每天看起來都是霧蒙蒙的,儘管並沒有什麼霧,那是因為心境變了,如果你真是一棵草,那麼你就會永遠生機勃勃,可你不是,你不過是一花,還是溫室里的,所以不要總那麼夜郎自大,有機會就好好安定一下吧,其實,草真的比花實惠。

就這麼,你的夢離你遠去,而你卻還毫無察覺,一直在找,卻從未想過好好穩定下來,以致最終失去的更多,難道非要到那時感嘆——夢裡花落知多少!

我還是那句,不要問我怎麼這麼晚才看這本書,已經過了愛幻想的年齡了,看這種書還有用麼,如果這樣,我倒還真建議你再仔細看看這本書。我依然認為這本書我看的挺是時候,年齡是我們犯的最大的錯!

夢時花開,夢醒花落。

夢裡花落知多少讀後感(二)

《夢裡花落知多少》是我看郭敬明的第一部作品,也是我讀的第一篇長篇小說。其實這本書我早就如雷貫耳了。周圍的朋友同學、兄弟姐妹;早就把這本書形容的就跟救苦救難的聖經一樣了,可我一直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文學這玩意兒。

說實話,看完後,我開始佩服郭敬明了,他的文採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且他的每一句話都會帶動你的情緒,把你從高潮推入低谷,從歡喜推入憂愁。字裡行間里時刻都影響著你感情的此起彼伏。

書中的林嵐和聞婧本是可以呼風喚雨的丫頭,她們正值青春年少,如花的年紀,動人的容貌,顯赫的家世,這樣的條件完全可以譜寫屬於她們自己的完美人生。可是,就算是這樣的兩個人,她們經歷了失戀,背叛,侮辱,訣別之後,兩顆年輕的心被糟蹋得支離破碎,鮮明的血肉夾雜著渾濁的心跳聲,黯然離開了她們原本的家。 最讓我心痛的是那個叫火柴的風塵女子,她沒有任何的依靠,浮萍般地生活在煙花巷尾。她的工作可以用賤字來形容,可是她卻領導著一幫姐妹們在城市裡打下了屬於自己的天下。她沒有文化,可是用起成語來卻如此巧妙,比起社會上那些研究文學的大學生有過之而不及,多麼諷刺。她賤賤地生活,賤賤地歡笑,賤賤地幫助別人,就像她常說的一個詞,火樹銀花。她便是一個火樹銀花的女子,多麼可愛。最終卻只能隔著欄桿看著窗外的浮雲,自在地飄動…

我無法用一個確切的詞語去形容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搞笑?平淡?淒涼?抑或是悲慘?都不是,這本書裡摻雜了太多的情感,太複雜,以至於剛讀完我都有點兒接受不了。()故事的一開始是搞笑,幽默,一群富家子弟天天過著在別人看來是紙醉金迷,花天酒地的生活,嘴裡嚷著「我x」「你丫的」,用文章中的一句話說就是「有血性」地活著,可是故事越往下走越讓人笑不出來,用後記里的一句話說就是「歡笑背後隱藏的沉沉的傷感和絕望」。

這本書讓我讀出了我從未有過的痛,生活把一張張單純的臉拉進了複雜的社會,榨乾了他們爛漫的笑,只留下許多無奈和失望的表情。原以為結束了學習歷程便不再有苦難,現在才知道其實離開象牙塔,還有更大的苦難等著我——面對社會龐大激烈的競爭激流,手無縛雞之力的我必定要受的苦難。

現在的我我是有多天真無暇,而社會,卻複雜的不可開交。每個人每天都帶著不同精心裝扮的面具,面對不同的人就戴上不同的面具。面具下是憂傷的臉,流淌著淚,自己的苦衷……一切都被看似完美地包裹了起來。私心、野心、欲望、陰謀……全被私藏了起來。我們往往被表面所欺騙,被面具所欺騙。當今社會的不公又豈能你我能說清的?就像書中的女主人公,從剛大學畢業涉世未深,求職時,她靠自己很難找到工作。但只要拜託有錢有勢的父親便可以輕鬆找到工作。的確,靠錢靠關係有時比靠能力更管用;之後的我也許也會受到惡勢力的抨擊,體會到這個弱肉強食的大環境的殘酷;也許我會為了在社會上立足而不得不學會偽裝,保護自己。

身在這樣的社會也是身不由己,更何況自己也沒有書中人物一樣有著顯赫的家世背景,要想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就免不了一番摸打滾爬,其中的艱辛歷程可想而知了。現在的我只剩下一年的在校時光,我會格外珍惜這個分外安全的堡壘,(即使我知道這其中也掩藏著多多少少的不為人知,但比起以後所要生存的社會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因為我知道在這裡至少我還可以天真浪漫,詼諧無暇。算了,不傷感了,乘著這現在,珍惜眼前的機會,活在當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