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如戲

人生是一場戲。在自己哭聲中拉開序幕,在別人的哭聲中落幕。

出生時呱呱墜地的聲音大同小異,所不同的是,有的人出生在衣食無憂的名門,一出場就是眾星捧月的碰頭彩;有的人降生在風雨悽苦的茅屋土炕,迎接他的是親人們蹙眉愁臉的嘆息。有的人一出場似乎就注定是才子佳人的角色,有的人一出場似乎注定成為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掙扎者。這一段戲是歷史給你規定的,你無法選擇這既成的事實,好在這是一個序曲,出場亮相併不能確定你一生的命運,重頭戲還在後面,唱好唱壞還不一定。

既然是戲,就會有主角配角之分,先天條件好的自然當主角的機會多些,先天條件差的當配角的幾率高些,但這不是一成不變的,就看你如何把握機會。嚴肅認真把配角當主角演的終會時來運轉成為真正的主角,嬉戲人生者終究要淪落為跑龍套的角色。所以,才子佳人在風雨變換中淪為落魄者,在艱難困苦中掙扎的帝王將相。這就是戲劇變化的魅力。

社會是一個整體,人生沒有獨角戲,和諧是沒有文字的行規,對手是相互激勵奮發的條件,你成全別人也是在成全自己,你拆別人的台也是在拆自己的台。有些人不懂得和諧相處與相反相成,總想自己一枝獨秀滿台生輝,結果是越急於露臉的往往最先出醜。

戲是講究程式的,生旦淨末醜,唱念做打,鑼鼓琴弦,都有程式,否則就會亂套。人生也是,從生到死都馳騁在社會為你提供的舞台上,看似信馬由韁無拘無束,實則有兩條程式始終與你相伴,一條是法律,一條是道德。前一條是硬程式,只能循規蹈矩,不可越雷池一步,否則就會頭破血流。(人生感悟 )後一條是軟程式,安分守己者把它放在心上,放蕩不羈者把它踩在腳下。所以,法律規定了人生舞台的界限,道德沉浮了人生的內容。

因為道德是軟程式,伸縮性大,所以人生遊戲沒有固定的套路,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版本,有多少版本就有多少演繹。相同的性格卻有不同的命運,相同的經歷卻有不同的結果。陷阱與坦途同在,陰謀與真誠共存。高尚者往往把卑劣壓在心底,卑劣者常常把高尚掛在嘴上。善良是勾畫在臉上的油彩,罪惡是越軌者的潛台詞。刀槍相向的未必都是仇敵,稱兄道弟的不一定都是朋友,白臉的不一定是小人,紅臉的未必都是君子。所以,真正的戲劇在社會,真正的演員在台下。

台上指揮千軍萬馬,台下可能沒有一兵一卒。台上萬貫家產,台下可能囊中羞澀。台上風流倜儻,台下可能舉步維艱。這就是戲劇與生活的區別。洗卻鉛華卸下行頭才會露出人生真面目。然而,許多人一生都在假戲真做,戴著面具生活,拖著唱腔應付,台上台下判若兩人,人做鬼事,鬼說人話。

人生不能沒有遊戲,否則生活就會單調乏味。人生不能總是遊戲,否則社會就充滿怪誕。能走出戲的才是好演員,走不出戲的是下九流。不管是悲劇喜劇,不管是正劇鬧劇,在你走下人生舞台後,社會都把你一切貯入歷史的光碟,真正可悲的是在曲終人散之後仍不肯摘下面具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