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社會公德演講稿

社會公德演講稿(一)

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社會的公共道德。

社會公共道德的主要內容包括:文明禮貌、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等等。它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公共道德,我想起了我們學校師生對鄉中學的對口扶貧行動,資助貧困的同齡人完成學業,這不正是良好的社會公德的體現麼?

再看一個外國的例子。

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著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社會公德的體現麼?

我這裡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道德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道德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道德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一個社會的公共道德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道德,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清朝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公德的歷史教訓。

公共道德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道德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道德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嗎?不會!個人道德修養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必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所以魯迅先生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道德修養。人的道德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己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道德的基礎。

而一個社會的道德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道德。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地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從自身做起,這社會氛圍又從何而來呢?

有記者訪問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兒學到的呢?」,「在幼稚園。在那裡,我學到了令我終身受益的東西,比如說,有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要謙讓、吃飯前要洗手……」我們完善自己的道德修養也是一樣,並非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舉措,而是要從身邊吃飯、洗手這些小事做起。養成文明的習慣,使文明的觀念從意識層次進入無意識層次,使文明貫穿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們從小接受社會公共道德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社會公德。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著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麼?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社會公共道德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公共道德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公共道德,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我們不必埋怨這個社會的公共道德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單薄,對社會的影響不大。試想一下,麵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嗎?可是,單憑這一點酵母,不是就把麵包發起來了麼。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應該做這個時代的酵母,讓自己的酵素,在這個社會起到應有的作用。

社會公德演講稿(二)

社會公德是全體公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在現代社會,公共生活領域不斷擴大,價位相互交往日益頻繁,社會公德在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保質社會穩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為公民個人道德修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現。要大力倡導以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德,鼓勵人們在社會上做一個好公民。要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首先要做到: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遵守社會公德、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一、熱愛祖國

「愛國主義」它是一種崇高的思想。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祖國都理當真摯的熱愛和深切的眷戀之情。但是,熱愛祖國不僅是一種思想,同時意味著一種責任,不應該停留在口頭上,而要付之相應的行動。我們每個人都是祖國的一員,國家是一個大家庭。當你隨便扔掉一塊饅頭,毫不心疼地浪費一張紙、一滴水、一度電的時候,請認真的想一想吧!它不只關係到你一個人,他還關係著整個國家。我們應從小事做起,我們作為一個小學生,熱愛祖國還要從熱愛家鄉、熱愛學校、熱愛班集體做起。建設中華要從身邊的事做起,關心班級體,為班級體做好事。如果我們班的同學齊心協力,熱愛班集體,關心班級體,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的班集體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集體。如果同學們在做任何事情時,都想著為集體爭光,齊心協力,我們班將是一個特別優秀的集體,老師不會再會因為我們生氣,而會為我們驕傲。如果我們把這種拼勁用在學習上,那我們班的學習成績也會是第一名。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要像愛集體一樣熱愛我們的祖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為了我們的祖國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一切,是我們每一個公民的職責,只要全國人民齊心協力,熱愛祖國、建設祖國,我們的國家一定會更加強大,才能不受外人的欺負、歧視。

二、文明禮貌

文明禮貌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是全人類社會為維繫正常生活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文明禮貌既反映著一個人內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外修養,也體現著他是否尊重人、關心人、懂得人際交往的藝術。

三、助人為樂

助人為樂是社會主義社會人們公共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是為人民服務精神的直接體現。都是社會的人,都不能脫離他人的幫助而存在,也不能脫離他人的關心而生活。助人為樂,是建立在共同的理想和利益基礎上的。在聞名世界的二萬五千里長征的途中,有許多戰士把僅有的糧食、藥品,甚至生存的希望讓給了戰友,而把飢餓、苦難和死亡的威脅留給了自己。這就是因為紅軍戰士認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在關鍵時刻幫助別人,是的,古代有英雄的劫富濟貧,當代有雷鋒精神的出現。再看一看我們現在。我們這一代是獨生子女的時代。在座的不少同學是獨生子女。我們這一代獨生子女雖然有著自信、樂觀、積極向上等優點。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缺點,如自私、以個人為中心等等。要改正一個群體的缺點是不容易的事。而提倡助人為樂、熱心公益卻可以很好地加強當代獨生子女自立、合作精神,彌補自私這一缺點。我們從各個鄉鎮來,走到同一個學校來,走到同一個班來。我們都有共同的理想。而你助人為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走進教室,隨手關門,將呼呼的寒風擋在門外。當你走過衛生角,隨手撿起掉在地上的紙屑。當你經過講台,隨手將零亂的講台整理好。當你穿過馬路,扶起一位摔倒的小男孩,安慰他不要哭泣。這一些平時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助人為樂的表現。親愛的同學,當你身陷困難時,你是否渴望得到別人的幫助?你肯定會的。同樣,當別人身陷困難時,我們也要助人一臂之力。慶幸的事,現在我們的身邊已悄悄地湧起助人為樂的熱潮。扶弱助殘,春蕾計畫,希望工程,甚至有許多同學也參加了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等等。這些都讓我們驚喜地發現,雷鋒精神不但沒有消失,而且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在我們周圍蓬勃地發揚光大起來。生活本身是酸甜苦辣的。但做人的情操和理念卻是自己可以牢牢把握的。親愛的同學們,請不要再猶豫,伸出你的友愛之手,助人並且以之為樂,世界將因你而更加美麗!

四、愛護公物,保護環境

愛護公物是公民社會公德的基本內容,它尋求公民要關心、愛護和保護國家財產,同一切破壞公共財物的行為作鬥爭,同一切浪費公共財物的行為作鬥爭。

保護環境是公民社會公德的基本內容。保護環境,不僅僅是批講究公衛生、美化個人生活環境等,還包括減少環境污染,維護生態平衡,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能源等廣泛內容。

五、遵紀守法

遵紀守法是社會公德的最基本要求。對一個公民來說,是不自覺強制維護公共場所的秩序,紀律觀念強不強,()法制意識強不強,體現著他的精神道德歲月。遵紀守法同時也是保證社會健康、有序發展的基礎。關心體貼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時候,能主動熱情地給予幫助和照顧,急人之急,幫人之苦,憂人之憂,救人之危,以幫助別人為快樂,這是人際交往中的一種高尚行為。

1、自我帶頭,推廣法律。我認為應該向我身邊的人宣傳法律,多聽聽到的法律的講座,多收看、多收集法律資料,充分懂法、遵法。也可以組成假日小隊在雙休日進行法律宣傳,或在布告欄上張貼「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小公民」的倡議書。讓所有對法律見識淺薄的人了解法律,利用法律來保護自己。

2、不做違法事,不學惡風習。我們應該在學校里學習好紮實的基礎,並在課外掌握一技之長。不做不文明、不道德的事。一個人做還是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貫有的有益於光的民眾,一貫有益於青年,艱苦奮鬥幾十年如一日,這才是最艱難的。因此,我們從小就應該做好事,使記憶里的壞事沒有藏身之處。常年堅持,就不會學習到惡風氣,不會作出觸犯法律的種種惡行為。

3、不僅自己不違法,更要勸慰他人不觸犯法律。在自己的身邊的人,都有可能在一個人生的轉折點,在以霎時間作出無知的行為。我們看到壞人壞事,應勇敢地站出來勸阻他們,也更應該站出來與邪惡作鬥爭,決不能明哲保身,聽之任之或避開了事,更不能姑息養奸。

讓我們行動起來,爭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小公民。

同學們,做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繁榮昌盛要靠我們將來去創造。時代已向我們少年兒童提出了挑戰,政府已經向我們提出了倡議。我們要迎接挑戰,回響倡議,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我們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要從小養成在家庭做孝順父母、關心親人、勤儉節約,熱愛勞動;在社會要熱愛祖國、文明禮貌、誠實守信、遵紀守法;在學校要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尊重他人;在社區和公共場所要愛護公物、講究衛生、保護環境、遵守秩序;在獨處時要胸懷開闊、心理健康、勤奮自立、勇於創新的合格的小公民。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吧,向我們的先人學習,向雷鋒叔叔和王超同學學習,把合格小公民的五項內容作為我們的行為準則,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人人爭取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為祖國美好的未來一起努力吧!

社會公德演講稿(三)

同志們:

大家好!

相信大家都記得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呢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影響整個經濟變質,發展下去會形成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從這裡可以看出,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勢在必行。

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在新世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步伐,實現第三個戰略目標的重要時期,我們必須加強社會道德假設,以德治國,把法制建設和道德建設,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結合起來。法治和德治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通過公民道德建設的不斷深化,逐步形成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社會主義道德體系。這是提高全民族素質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對於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促進兩個文明的協調發展,全面推進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

就目前而言,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初始時期,人們價值觀念多元化造成公民道德的多層次化。就整個社會而言在價值取向中以「講實惠」的價值觀念占居首位。雖然我國公民道德建設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著不少問題。譬如,社會上一些領域存在著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現象;見利忘義、損公肥私行為時有發生;不講信用、欺騙欺詐成為社會公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現象嚴重存在。

針對這種情況,精神文明建設必須從以社會公德為核心的基礎文明建設抓起。不僅要重視社會道德建設中的認識功能,更要重視道德的實踐功能。

中共中央頒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是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提出的把依法治國同以德治國結合文起來的重大舉措。《綱要》明確規定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即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它把加強由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所構成的公民道德假設提高到一個戰略地位。要讓人們把社會道德規範付諸社會實踐,運用到自己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去,運用到全部的社會生活中去,使社會道德的規範變成行為準則,使抽象的道德要求具有可操作性,可遵守性,可實踐性。

那麼,如何切實增強公民道德建設呢

首先,公民道德建設必須從「低起點,小視角」開始。「低起點」就是以社會道德的最低層次——社會公德教育為起點。社會公德是全體公民在社會交往和公共活動中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是社會共同利益的反映,是社會文明程度的表徵,是社會主義公民道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基礎,它直接關係到社會的穩定和進步。「小視角」就是社會公德建設必須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低起點,小視角」的道德建設,不僅使社會公德變得實在、具體、可評估、可操作,而且為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設奠定了堅定的基礎。

其次,社會公德建設必須重視公約、行為準則等制度化建設和制度約束。公約、行為準則、制度是社會公德的具體化,並且引導著社會公德的向前發展。公德教育屬於正面教育,但屬於軟約束,而制度則是硬約束,前者是引導人們自覺去做,而後者則是約束人們必須去做,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再次,社會公德建設必須注重加強道德監督,道德監督的主要形式是社會輿論。社會輿論是一種強大的社會力量,它對於抵制不道德行為,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和素質,具有重大的推動作用。

我們人們的活動總是由思想支配的。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使人們的行動各異。只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作嚮導,才能有效地實現人生價值,達到理想境界。公民道德建設正是提高人們自身素質,作出正確價值判斷和選擇的一種重要途徑。它反映了正確意識對改造世界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科學價值觀對人生具有積極的導向作用,必然會推動現代化建設的速度。

同志們,道德建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所以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必須落實在行動中。請讓我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吧。為公民道德奉獻一份力量吧!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