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校園演講稿

校園演講稿(一)

當我們在校園漫步,當我們在教室學習,當我們在寢室休息,整潔優美的環境是我們學習生活的保障,同學之間、師生之間和睦融洽的關係帶給我們一天的好心情。

然而,我們近來遺憾地發現校園內、教室內、從教室、宿舍視窗向外亂扔飲料瓶、廢紙、果皮等雜物的現象十分嚴重,個別同學還對此滿不在乎,嚴重影響了我們一中學生的良好形象。

校園是我們的家,學校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們學習、生活的質量。試想一下,如果這些雜物都堆放在自己家裡,我們哪還有心情在家裡生活下去呢?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在一個清潔、舒適的環境中學習生活,而美麗的環境需要我們共同營造,文明的習慣靠我們平時一點一滴地養成。為進一步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我們鄭重倡議:讓我們從自身做起,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改正各種不良的生活陋習,提高自身的文明修養,淨化校園和社會環境。具體倡議如下:

1、要使用文明語言,待人以禮,文明修身,做文明事,講文明話,有文明心,時刻展現新世紀學生文明風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愛護自己的家,愛護我們的校園。「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廣大團員,特別是團幹部、學生幹部、三好學生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從現在開始行動起來,帶領同學們共同攜手做好環境保護工作,使我們的校園變得更加整潔清新。

良好的衛生習慣是個人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具體體現,在某種程度上,亦代表著一個國家精神文明水準。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我們是先進文化的繼承者,也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我們每一位學生都要本著「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從身邊小事做起,從主動搞好個人衛生、宿舍衛生和公共場所的環境衛生做起,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文明修養水平。

親愛的同學們,小康社會不僅表現為物質水平的富足,更表現為國民素質的全面提高。多少年來,談及國人某些不文明的生活陋習,總讓我們痛心疾首。作為立志強國的時代青年,我們既要用知識武裝自己,成為建設小康社會的生力軍,也要用文明洗刷自己,爭做愛國衛生運動的先鋒隊。

讓我們共同努力!

校園演講稿(二)

有人說,生命是寶藏;有人說,生命是黃金。我說,生命是花,就像春天絢麗多彩的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卻輕易地讓生命之花過早地凋謝了。

大家知道,人類最基本的需求——除了對空氣、水和食物的需要外,就是安全了。報紙、電視、新聞的內容越來越讓人感到恐懼,如火災、礦難、洪水、海嘯、地震、車禍、戰爭、恐怖攻擊、暴力等等,我們已經確信自己生活的環境不能100%的安全了。

作為學生,一年有絕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和學校周圍生活。在這個人口密集,面積狹小的特殊的環境裡,安全更是我們的一直關注的重點,國家有關部門為此專門立了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相關條例。如《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同時國家也提出了「安全工作責任重於泰山」、「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同時,國家又成立了安全總局,負責全國安全工作的管理,這說明國家非常重視安全工作。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交通事故、建築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當於每天有一個班的學生失去他們如花的生命!樓房擁擠造成學生受傷,課間追逐打鬧造成骨折,課堂上被鉛筆頭扎傷、實驗過程中被燙傷、溺水身亡、學生打架鬥毆以及車禍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勝防。枯燥冰冷的數字,這些令人心顫的事實背後我們看見了什麼呢?逝者以他們的鮮活而短暫的生命向我們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師、同學深思!

儘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發災難,未知遭遇常讓我們膽戰心驚,手足無措,但研究表明,通過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若能在災難和傷害降臨的初期,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80%的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小學生正處於生理的發育階段,心理非常單純,最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傷害。但是,生命總是眷顧有安全意識的人,而安全意識是從日常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比如:遵紀守法,遵守交通規則,自覺抵制暴力、黃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靜,做事多想想後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學間有了矛盾要冷靜解決,不要以非對非。學會求助他人,學會躲避風險,如:遇到火災要及時報告大人,或撥打119報警電話,不能貿然隻身去救火,因為我們小學生人小無能力;遭遇暴力(以大欺小)一定要想辦法及時脫身,報告老師或撥打110電話報案,要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或不良誘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知識很簡單,但如果做不到,()我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脅,同時我還希望同學們做到「四防」,即:防火——嚴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帶入學校,杜絕火災事故發生,一旦遭遇火災,要學會正確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導學生);防水——嚴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如果發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馬上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而逃離現場;防盜——關好門窗,注意自身財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自覺遵守公共秩序、社會公德和學校安全常規,嚴禁課間或戶外活動時不聽從老師教導、追逐吵鬧傷害事故的發生。

同時,我希望全體員工要進一步增強「校園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和「我是安全工作責任人」的意識,每一個人在自己所在的崗位上把好每一關,關心學生勝於關心自己(今天下午的火場逃生演習全體師生參加,除班主任、進班老師外,科任老師一律隨班參加);各個班級要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做到「四化」——教育經常化,制度科學化,安全措施具體化,學生行為規範化,努力創建安全文明校園,為學生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提供一個和諧的環境。

最後,讓我們牢記「珍惜生命,關注安全」,祝我們的同學們在江海一小美麗、可愛的校園裡學習進步,健康成長。

校園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校園安全應從你我做起。

近年來,全國各地各種校園意外事故頻繁發生,所以校園安全應引起我們全體師生的高度重視和警惕。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

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所以校園安全必須長抓不懈,落到實處。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全校師生都能認真做好。

第一、我們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若發現有安全隱患,要及時向學校匯報,防患於未然。

第二、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

第三、在各項運動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

第四、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現在春季到來了,食物容易變質。不要到無牌小店去購買食品,建議大家中午最好都在學校食堂就餐。

第五、要注意教室的安全。學生上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還有個別學生把球帶到教室,在走廓上踢球,這種行為既違反了校規,又存在著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哪後果是不堪構想的。希望有這種違紀行為的同學要立即改正。

第六、要注意交通安全。騎車上學的同學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一定要小心謹慎,車速放慢一點以防發生意外。坐公共汽車上學的同學上下車和橫穿馬路時都要格外注意安全。

第七、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第八、要注意實驗課的安全。在上實驗課前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注意事項;在做實驗時要嚴格按照要求來做。

第九、在校外不能隨便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聯繫方式等給陌生人或者培訓機構,以免給騙子以可乘之機。

最後,希望通過安全教育的活動,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