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大一學生給沉迷網路高三學子的一封信

大一學生給沉迷網路高中學子的一封信

一位姓劉,2009年考入天津一所著名大學。另一位姓黃,2010年即將參加北京高考。小黃同學從初一開始沉迷網路,無法自拔,撒謊,逃學,高三依然無法投入學習。小劉同學為了幫助他走出網路,寫下了這封信。

黃**:

你好!我是**。

與你相識只有短短三天…也感謝你無微不至的關照。

我們上次交談的內容只是在愛好和興趣上,畢竟第一次見面,沒有聊更深的東西。你在北京我在天津,我們不能總見面,所以我只能通過郵件和你交交心。可能你並不想聊些更深的東西,你就權當聽聽,順便了解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想和你聊聊以下三個方面:友情,愛好,親情。

……

我們再來談談愛好。

我的愛好還真不好說,籃球算一個,交朋友算一個,剩下的可能就是讀書了,讀自己喜歡的書。

我們有共同的愛好——籃球。你的愛好還有網遊,這是我沒有的。其實我也曾很喜歡遊戲的,我也曾經把狙玩到出神入化的地步。那是初二的事了,雖然反恐精英早就有了,但我接觸的很晚。我一玩就迷上了,那種一槍爆頭的感覺真的是爽歪了!而且我只用狙擊槍,這個來的痛快,一槍斃命。(除非打腿上了)。(勵志一生)我也玩過三國志7,我把自己添進去,從劉備那從頭開始,智力武力魅力不斷提升,當上軍師,不斷獲得寶物。後來劉備死了我當上了皇帝,滅了吳國魏國,統一天下。但是你知道嗎,我卻發現了一個問題,我統一後,遊戲會自動安排我的王朝的結局,不是羌族崛起滅了我的王朝就是朝廷內部叛亂,我的王朝免不了滅亡,我的家族也免不了「覆滅」的悲劇。

我就開始想一個問題:究竟是我在玩遊戲還是遊戲在玩我?我玩反恐精英雖然玩得很好,但是也有被別人爆頭的時候,那是螢幕右上方就會顯示我的名字,旁邊一個被人爆頭的標誌。我玩三國,就算我當了皇帝,俘虜抓一個殺一個,統一了天下,但是我的結局我無法控制,最後還是讓遊戲給我定了一個悲劇,我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讓遊戲幾句話毀了,這其中的滋味我想你肯定也嘗過。但我把一個遊戲玩到頭的時候,我發現我什麼也沒有得到,除了在遊戲裡殺戮的虛擬的快感。但是這種快感隨著遊戲的結束而消失,我重回到了現實中,我感到的是比那種快感更深的失落感。我浪費了時間,荒廢了學習,那段時間我的學習很差。

我不想被別人控制,我崇尚自由,我看到我居然被一個遊戲控制了,我的生活就剩下遊戲了,難道我活著就是為了遊戲嗎?所以我一下子放棄了遊戲,把玩遊戲的時間放在了讀書上,我的學習上來了,我也從書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完全比玩遊戲有意義多了。而且讀書的成就感和滿足感真的要比遊戲帶來的快感強多了,真的,不信你可以試一試。

當我聽說你為了一個遊戲砸了六萬的時候我真的非常吃驚,這六萬塊錢如果給我的話我可以買多少書啊,我可以一直泡在健身房了。說真的,老弟,與其玩傳奇,為什麼不去看看傳奇的引進者陳天橋的發家史呢,去看看他那100多個億是怎麼來的,或許從此你就是下一個陳天橋了呢。

老弟,老哥真的是希望你能遠離遊戲,因為我是親身體驗遊戲有多害人,我的許多朋友也很迷戀網遊,我都會勸他們去尋找另外一種有意義的東西替代它,比如書。(勵志一生)你不是喜歡管理學的東西嗎?我想如果你把玩遊戲的精力和金錢放在讀管理方面的書籍的話,你以後或許就是中國的德魯克了呢。那樣的話,我想你一定會比現在更優秀。這是老哥對你的衷心的建議,這也是身為朋友應該為你做的事不是嗎?

……

好了,耽誤了你很多時間,我想你也對我有了個基本的了解了吧,臨到最後,我想向你推薦幾本書,非常好:

論語

于丹論語心得

孟子

老子

戰國策

孫子兵法

三國演義(你應該讀過吧,最好多看幾遍)

明朝那些事

讀大學,究竟讀什麼作者:覃彪喜

中國紳士(我正在看)作者:靳羽西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作者:彼得。德魯克

李開復----世界因你而不同

我比較了解戰國史,三國史,清史,但我對中國歷史的整體認識不強,所以我打算大學四年看完中國通史,你也可以看看,對了解歷史趨勢,不再犯前人的錯誤非常有幫助。

老弟,我們都是有夢想的人,我希望我們能一起抱著一定要的決心為我們的夢想而努力,我相信,中國的未來是屬於我們的!

劉**

2010年1月4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