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把握生命里的課堂

把握生命里的課堂

                                           ------讀《生命里的七堂課》有感

一直以為學校的課堂最重要,教會孩子們讀書學習成才。為了能夠適應激烈的教育和社會競爭,人們不惜通過種種手段,把學生和教師捆綁在課堂,對知識的學習,對考試的服從,讓學校課堂的承載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今天看了《生命里的七堂課》這篇文章。對課堂又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其實在人生的長河裡,學校課堂不是唯一,不是根本。在學校學習知識的課堂外,每個人的生命中還有很多重要堂課,需要我們主動去體驗它,感受它和觸摸它。

人生的成功也不決定於學校課堂。學校課堂一定程度上創造了好看的「分數」和競賽的驕傲和燙金的文憑,但是學校的課堂卻遠離社會真實的生活,遠離學生將來人生的真正戰場,學生不可能在這樣的課堂獲得人生實戰的所有素質和心理品質。因此,我們的教育改革需要把目光投向更高、更遠的地方----社會與現實生活世界。作為教育者學會教學生一天,為學生考慮一年,教學生一年,為學生考慮一生,必須學會用「全人」「實戰」「超前」的視角去引領學生從課堂走向社會生活,上好人生的每一堂課,因為,孩子的成功和未來,不在學校課堂,而在未來更為豐富、廣闊的世界。

因此,讓我們經常超越學校課堂,懷揣希望和使命投向未來的生命領域,滿懷激情走向我們生命里的新課堂:

 第一堂課:我們一起學習「追求完美」。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追求生命價值的長久和美麗。「追求完美」是一種思想和精神,一種境界,也許我永遠不能到大的頂峰,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欣賞一路美麗的風景和天邊絢麗的彩虹。「追求完美」是一種責任和態度,責任心有多大,追求的境界就有多高。

第二堂課:記住「上帝看得見」。每個人都可以創造生命價值與美麗。價值和美麗於精細中、精益求精中無處不在。我們不妨效仿古希臘著名雕刻家菲狄亞斯,把教育和工作看做科學和藝術,在教育希望的原野,播種美、創造美,對每個生命負責,精耕細作。如果我們的今天努力還沒有人能夠看得見,請相信自己、相信菲狄亞斯所說「上帝看得見」!這句話。即時沒有上帝,但是,我依然可以相信,相信自己的潛能還沒有完全開發。排除外界的傲慢與偏見以及一切的不公平、不公正對心靈的干擾,奮勇前行,只要靈魂一息尚在!歷史與未來也一定能夠看得見你的努力與價值。

第三堂課:學會「終生學習」。「終身學習」這是重要的一課。我相信貼近時代脈的每個人都聽見了這樣的聲音。世界的新信息在以10的N次方的速度增長著,學習是這個時代的行走方式。我們的每一天都必須這樣的行走。德魯克說:「這種學習方法不僅給我一個豐富的知識寶庫,也強迫我接受新知識、新思路和新方法——因為我所學過的每門新學科,都基於不同的理論假設,採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德魯克就是這樣一個跨界的飛行者,而且飛出了高度和廣度。終身學習,我們的生命才會有新的寬度,價值才有新的高度。

第四堂課:學會「定期檢討」。也就是自省和反思。一位名人說過「如果時間可以倒流、生命可以重來,世界上至少有一半人可以成為偉人。」學會靜思反省是生命里重要的一課。從古到今莫不如此。我們學校開展自省教育,進行自省訓練,我們不知不覺在靜思自省、反思,在「定期檢討」中提升和豐富了生命的價值和內涵。專業的反思可以推動專業的成長。德魯克堅持「定期檢討」,在遇到挫折和可能的時候,總會想到總編輯曾經給他講過的反省課。每年夏天,德魯克都會抽出兩周的時間,來回顧和反省過去的一年。看看那些地方還可能做得更好,哪些地方應該做而沒有做,那些地方沒有做好。然後,在提出上述問題的解決方案。他成功了。我們呢?這一課仍在繼續。上完這一課,在發自內心的自省反思中,成熟著,生命有了自主發展的能量。

第五堂課:努力獲得「高人指點」。高人就是生命里的貴人。他不一定是有權有勢有地位的人,甚至不一定是你的朋友和親人,他甚至可能是你的「敵人」和「仇人」。因為他對你的殘忍和無情可以讓你變得堅強。他可能成為你成功和意志的磨刀石,讓你的生命充滿戰鬥的激情和意志。高人並不遙遠,也許就我們在身邊。關鍵我們是不是夠謙虛和主動,是不是能夠像魯迅那樣心存浩然,敢於直面人生的慘澹。其實領導、同事、甚至學生都在某個時候都能夠成為我們的「高人」,他們讓我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甚至發誓以自我犧牲的精神戰鬥下去。德魯克總結自己做管理諮詢50多年來的經驗發現,在所有的組織中,那些被提拔起來的,擔任新崗位的幹將,沒有幾個人能夠成功的。為數不少的人徹底失敗,大多數人平平淡淡,成功者寥寥可數。原因就在於他們可以輕易地享受所謂的財富和成功甚至榮譽,他們往往是「新瓶裝舊酒」,「以不變應萬變」,慢慢地就變得平庸了。德魯克說,沒有人能夠自己發現這些不足,一定需要有高人指點迷津。

 第六堂課:學會「反饋比較」。目標和結果比對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其實,發現這種目標與結果的比對方法之後,半個世紀以來德魯克都是這麼做的。德魯克說,因為這樣可以顯示出什麼地方需要提高、完善,最後也顯示出一個人不能做什麼,因此以後就不要逞強。知道個人的優勢所在,知道怎樣提高自己的優勢,知道自己的軟肋在哪裡——所有這些都是進一步學習的關鍵所在。」

第七堂課:你知道「熊彼特的啟示」嗎? 其實「上課」前我也不知道,但是德魯克知道,他永遠不會忘記熊彼特和父親的那次對話,他從中得到了三點啟發:一、人必須自問,希望他人在自己身後記住他什麼;二、人應該隨著年齡而有所改變,不僅是個人的成熟度有所改變,同時也要隨世界的改變而改變;三、能讓他人的生命有所不同,是件值得後人記住的事。

他所說的「讓他人的生命有所不同」里的「不同」應該是更加幸福快樂健康。因為讓別人因為我的存在成功、快樂和幸福,這是生命應當追求的價值。生命的意義不是我們得到了多少,是因為我們貢獻了多少,世界因此進步改變了多少。有的人活著讓別人感受不幸和痛苦,這樣的人隨活猶死;有的人活著是為了讓別人減少不幸和痛苦。這樣的人隨死猶活。

生命是一個不斷成長、學習的過程。生命的堂課內涵豐富博大,需要我們窮其一生去學習和思考。但是,什麼時間努力都不算晚。現在,第一堂課已經開始!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勵志故事讀後感] [勵志文章:把握時機,方能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