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夢想,讓你擁有向上的無限可能

夢想,讓你擁有向上的無限可能

最近,跟隨學校的人力在各高校舉辦一年一度的招聘宣講會,看著台下大學生眼神或堅定或迷茫,深知生活賦予他們的巨大壓力與眾多選擇,不免想與他們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與建議。

宣講會上,我看到同學們毫不掩飾對工作薪水、社會地位、福利補貼、帶薪休假等因素的考慮,甚至將不同種工作做橫向縱向多重對比。我並不反對這樣的考慮與比較,因為生存是生活的根基。如同人不可能對一隻心靈美的豬一見鍾情一樣,求職者亦無法對一份各種寒磣的工作縱身投入。但我同時也發現,在種種比較之中,行業如何、平台如何、發展如何等最重要的硬性指標往往因為其他因素被放到了很不顯眼的角落。之於擇業,我想告訴同學們,第一份工作不妨試著去聽從內心的聲音,不要在乎外面的掌聲、目光,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做,並將之當作最重要的事情去做。如同賈伯斯做蘋果,追求自己狂熱事件的每一個細節,把事情做到極致,才可能把事情做到夢想中的最大化。所謂的成功者,其實不過就是選擇去做一件事情,把其他都拋開。何況同學們正值青春年華,年輕就是用來做所謂的犯傻、執著之事。

當然,選擇本身意味著要放棄另外一些東西,這是同學們的“糾結點”所在,也是同學們往往最容易犯的錯誤。看著別人,總以為生活在別處,然後輕易放棄著一件事情、一份工作、一項興趣,長此以往地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最後每件事都在Average上下徘徊,達不到自己想要的層次。

我認識一個大學生,從不翹課,積極參加各種活動,甚至還做了學生幹部。與此同時,他的電腦里放滿了各色各樣的公開課、電子書,假期馬不停蹄地來新東方念托福,書包里必有GRE的紅寶書,成績很優秀,也在準備自己的各種論文。有一天,他突然在QQ上給我留言說:“張老師,我不知道自己在學什麼在乾什麼,不知道現在學的專業將來有沒有用,再忙心裡總是不安。”我問他有沒有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他說有,但是想做的太多反而不知道應該怎么開始。他想考研,又想出國讀書,同時打算先考幾個證留著萬一考研失敗找工作用。覺得學生時代光陰寶貴,想出去旅遊,還想好好讀一些自己想看的課外書。

聽著他的諸多計畫,一方面覺得他開朗、懂事、上進、好強,另一方面又為他沒有明確目標、喜歡做的事情太多反而力不從心感到惋惜。其實,無論是在宣講會還是任何一個大學,這樣的學生屢見不鮮。生活看似忙碌,卻不一定在做自己喜愛的事情;(勵志文章  )簡歷到處在遞,卻不知自己為何要選擇那個行業、那份職位;想去旅遊,卻遲遲決定不了目的地;進到書店,對琳琅滿目的書目躊躇不已……生活中無處不在的選擇讓他們迷失、煩惱、痛苦。而真正讓人惋惜的事情也相應發生著,多才多藝的年輕人想做的事情太多,每件事都做得不錯,最後無法選擇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這樣的他們不明白一個道理:唯有割捨,才能專注。唯有放棄,才能追求。在新東方,也有這樣一群忙碌、上進的孩子,他們也許幾年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斷地學習英語、通過考試、申請學校。他們中也有人狂愛攝影、酷愛畫畫、心頭好是舞蹈音樂。但他們知道自己的追求,他們明白自己的世界名校夢,也深知如果什麼都做的話,勢必攝影比不上專業,畫畫比不上畫家,不可能如明星每日唱歌跳舞,更不可能可以去哈佛、耶魯這樣的世界名校。大家從小就念一句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卻讀著讀著就忘記了它的含義。選擇很難,有時候卻必須選一個。即便自己的選擇在別人看來無趣又功利,只要自己樂在其中,就會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永遠是成功道路上的不二法則,這就是我想與同學們分享的。

在各種學校演講中,我一直鼓勵同學們尋找自己的夢想,不要害怕夢想太大,因為只有很大的夢想才擁有著你向上的無限可能。更重要的是,專注於你的夢想,為了它去選擇、去放棄、去專注。在專注之中,我相信,時間會帶給你想要的一切。

來源:新東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