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無窮的夢想 無窮的路

俞敏洪:無窮的夢想無窮的路

正是有了一批承載夢想的人,才有了新東方的“夢想之旅”。

就這樣一路走來,“夢想之旅”走過了2005年、2006年和2007年,我們走過了數以百計的城市和大學。在未來的歲月里,我們還要繼續走下去,只為了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兩個字:夢想!

新東方的“夢想之旅”已經進行了3年,走過的城市有100多座,參加“夢想之旅”講座的學生達到了幾十萬人。“夢想之旅”已經成為很多中國大學生耳熟能詳的一個辭彙。

如果說“夢想之旅”是純粹的公益活動,這多少有點美化新東方了。作為一個每年努力招生才能夠生存的培訓機構,“夢想之旅”毫無疑問對於新東方的品牌宣傳和市場推廣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如果我們只是為了新東方的品牌和招生去穿街走巷、大呼小叫,“夢想之旅”也不會讓那么多的大學生激動、感動和心動。不管“夢想之旅”是否具有商業上的意義,其理想主義色彩始終是“夢想之旅”這一活動的主色調。

如果夢想的定義是對於未來更加美好的生活的一種渴望和追求,那么夢想對於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民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個人沒有夢想就沒有了生命力,一個組織沒有夢想就沒有了凝聚力,一個民族沒有了夢想就沒有了戰鬥力。馬丁·路德金就是用他那篇“I have a dream”的偉大演講震撼了美國和全世界,終於為美國黑人喊出了自由和平等;海倫·凱勒的一篇“Three days to see”表達了一個盲人希望用自己的雙眼看一看這個美好世界的夢想,使得多少人從此無比珍惜身邊的一草一木、一絲白雲和一縷陽光。中國的強國之夢,使無數的仁人志士在近一百年的時間內前赴後繼,義無反顧地去奮鬥,去獻出自己的生命。夢想給人帶來希望,夢想給人帶來勇氣,夢想給人帶來力量。因為夢想一定和未來相連,有未來在心中的人,不管現實生活多么艱難和痛苦,都會積聚足夠的勇氣和力量向未來出發。

正是基於上面對於夢想的闡釋,我們開始了“夢想之旅”,既為了成就新東方的夢想,也為了激發學生的夢想。新東方的人是一批有著夢想的人,他們從來沒有為了做一個培訓機構而做培訓,他們把新東方當成自己夢想的載體,就像一隻蝴蝶長出了翅膀一樣。“夢想之旅”演講團的主要成員王強、徐小平、包凡一等,無一不是夢想家。曾記得20年前我們在北大窮困潦倒之時,連下一頓飯在哪裡都還沒有著落,卻依然高談闊論未來成為藏書家、音樂家和哲學家的夢想。後來人生起伏跌宕,各奔東西,互相之間10年沒見。我到北美去,拜訪的人遠遠不止這3位朋友,但我發現其他的人在現實生活的艱難之中把自己的夢想消滅殆盡,惟有這3位一開口依然談著自己的夢想,雖然他們每天都在為生計而奔忙,但夢想依舊,令人感動。王強把有限的工資幾乎除了家用之外全部用來買書,因為他的夢想是成為藏書家,今天的王強,在藏書界已經小有名氣,家裡藏書達到了幾萬本。當徐小平在北美工作沒有著落時,卻還在抱著吉他創作自己認為必然可以傳世的作品,後來來到新東方,音樂家沒有做成,改行做了諮詢師,但音樂還是他血液的一部分,每次演講完畢,一定要用沙啞的嗓音給學生歇斯底里地唱一曲,才感到暢快淋漓。包凡一在現實中依然手無縛雞之力,但其哲學功底卻變得日益深厚,依然好像不是食人間煙火之人。正是嗅到了這些人的夢想依舊,我才極力說服他們回到中國,加盟新東方。自從他們回來之日起,新東方的理想主義色彩變得日益濃厚。

正是有了一批承載夢想的人,才有了“夢想之旅”。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如何去和學生談偉大的夢想呢?在20多年艱苦卓絕的奮鬥之後,我們深知夢想的力量。新東方一開始只是一個只有15個學生的小小培訓班,是夢想的力量使它成為了中國教育培訓界的一個奇蹟。我希望用我們的切身體會告訴學生,即使你處於再卑微的狀態,只要你有了夢想就能夠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在我沿著大街小巷刷招生廣告時,我就夢想著新東方有一天會有一棟棟學生書聲朗朗的大樓。今天的新東方,在全國已經有了幾十棟很漂亮的教學樓。我常常和學生說,一個人如果只是因為懶惰或者無所作為而乞討,那是卑賤的,但一個人如果為了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旅行家而一路要飯前進,那就是崇高的乞討。

當我們面對學生無數雙迷茫的眼睛,當我們一次次收到學生的來信,表達他們對於生活的痛苦和絕望時,我們知道我們應該上路了。儘管我們對於人生的感悟也很有限,但我們畢竟經歷過迷茫、痛苦、絕望,畢竟從迷茫、痛苦和絕望中走出來過,也許我們能夠用自身的經歷和體會帶給學生點什麼。至少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我們可以點燃學生夢想的火種,讓那些夢想之火快要熄滅的學生重新燃燒起夢想的火焰。當我們坐在北京的辦公室里時,我們內心有著不斷和學生見面的渴望。既然這樣,就讓我們走出去吧,就像穆罕穆德所說的那樣,山不來就我,我就去就山。於是,在2005年初的一次酒酣耳熱之際,大家豪言壯語要走遍中國的大學,把我們那點對於人生、對於學習、對於夢想的淺薄思想傳授給學生。3月的一天,春寒料峭的日子,我們穿著厚厚的棉衣開始了“夢想之旅”,從北京走向保定、走向邯鄲、走向洛陽、走向南陽,又從唐山走向滄州、走向濟南、走向曲阜、走向煙臺,再從上海走向蘇州、走向南通、走向滁州。一路走了40多個城市,從穿棉衣開始到穿T-Shirt。學生們一雙雙渴望的眼睛讓我們感動,學生們熱情的掌聲讓我們激動,學生們一次次擁抱讓我們心動。到最後我們已經忘記了勞累,多少次把嗓子講啞了,又把嗓子講好了;多少次講完後累得躺在床上再也不想動彈,但第二天又奔波幾百公里走進另一個掌聲四起的禮堂。

不知道我們究竟帶給了學生什麼。學生們對於我們太寬厚了,一點點的思想和幽默就能報以熱烈的掌聲和笑聲;中國的學生真是太好了,好學、勤奮、禮貌,儘管迷茫但是不失堅強。當幾千學生冒雨打傘來聽講座,所有的雨傘在黑色的天空下像盛開的鮮花;當那些殘疾的學生推著輪椅一步步走進禮堂,他們的身體變成了堅定的磐石一樣;當學生擠不進禮堂站在窗戶外面,他們的輪廓在燈光的剪影下變得如此的美麗。我們一次次地被感動得淚流滿面,於是我們決定:每一年都要走下去,帶著夢想、帶著信念、帶著堅強。為此,我們自己不得不變得更加有夢想、有信念、有堅強,我們不得不使自己不斷地進步。

就這樣一路走來,我們走過了2005年、2006年和2007年,我們走過了數以百計的城市和大學。在未來的歲月里,我們還要繼續走下去,只為了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兩個字:夢想!(勵志演講

  1.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2. 俞敏洪:你心中有沒有越不過去的鐵絲網
  3. 俞敏洪簡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