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成長的空間

俞敏洪:成長的空間


各位同事,大家好!

今天這個PPT的題目是“成長的空間”。我想從幾個方面,如:如何做人、選擇、成長、成功、學習、工作等話題和大家做一個分享。

心靈需要不斷成長

張家界有一座天子山,這個山有兩個有名的地方:第一個是山上有一個洞,曾經有戰鬥機穿過那個洞的表演;第二個是上山的路,這個山的坡度接近50度,原則上好象不可能上得去,但是修了一條世界聞名的路,是全世界拐彎最多、最陡的一條路,可以把中巴和中巴以下的小車全部送到山頂。人的成長也是這樣的,是一個曲折但不斷升高的過程,成長的道路從來不是筆直的,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懂得根據地形靈活上山的人,就一定能夠到達頂峰。相信我們大部分人都懂得,那些特別倔犟的,特別固執的,做事情一根筋的,遇到事情不知道合理讓步的人,就不太容易成長。

我在跟大學生演講的時候講過一句話,叫做“請成長起來,不要讓自己只是變老而已”。變老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你睡覺還是不睡覺你都在變老,你做事還是不做事你也在變老,它是一個不可阻擋的過程。但是,成長是一個自己從心理上變化的過程。長大了是一種自然屬性,成長是心靈屬性。你可以馬上決定這一輩子不成長了,也可以決定這一輩子要開始加速成長。所以,通常我們說成長的時候,是說這個人思想變得豐富,心靈變得充實,能力不斷增加,經驗更加豐富,意志更加堅強,個性更加圓潤等等,沒有一個是說你身體更加健康的。當然身體更加健康也很重要,因為身體和心靈是有關聯的,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定會帶來一個相對比較健康的心靈。

我的身體一直還是比較不錯的,但是幾年前腰椎間盤突出,導致我自己最喜歡的運動不能去做。我最喜歡騎馬,冬天最喜歡滑雪,這都是讓我個性飛揚的運動,但最後都不能去做,實際上直接導致了我的情緒受到影響。兩個月前我感覺胃不舒服,去醫院做了一個胃鏡,醫生告訴我,這是慢性萎縮性胃炎加上中度糜爛。這個就是我過去這么多年一直喝酒、吃飯不規律帶來的結果。所以現在我已經開始比較注重身體健康了,因為身體健康了,你才會有成長的機會。

身體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成長,在保持身體健康的情況之下,我們怎么樣讓思想變得豐富,心靈變得誠實,能力不斷增加呢?還有仁慈心不斷增加,與人為善的能力不斷增加,都可以讓我們成長。成長跟財富沒有必然聯繫。我相信那些擁有財富的人,不一定擁有智慧、創造力、仁慈之心。非常有幸的是我認為自己擁有那么一點點常識,也擁有那么一點點創造力,我覺得自己還擁有不錯的仁慈心,我覺得如果這些東西能和財富結合起來,就能夠為社會多做貢獻。如果沒有這些東西,財富越多,地位越高,對社會的危害可能會越嚴重。我希望自己也能夠不斷成長,未來能夠做得更好。

昨天我跟新東方高管說了一段真心話。我原以為人生出來是追求幸福的,因此追求幸福成為了我的人生目標。但後來發現人生其實是來迎接痛苦的,在我們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痛苦後,人生才會有新的希望,幸福也才會如期而至。新東方十幾年前的校訓叫做“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人生終將輝煌”,原因是我們每天生活在煩惱、挫折、苦悶甚至絕望中,但我們依然生活著,因為我們相信未來還有幸福的希望,未來還有讓我們開心的日子。這種幸福、開心的日子也許是很短的,但是它們畢竟是我們生命的希望。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今天坐在這裡,是全國新東方的優秀代表,感到的是一種榮耀,但這份榮耀是你在學校、在公司沒日沒夜乾出來的,那種沒日沒夜的乾就是一種痛苦。儘管我們可以把工作當作快樂,但是必定要付出體力和腦力上的痛苦。但是,這種痛苦是有回報的,大家今天聚在一起,開心相聚,這就是回報之一。

成長與成功

關於成長,下面的幾個要素是比較重要的。

一、目標和夢想是成長的一個核心要素,因為一個人只有有了目標和夢想才會成長。目標和夢想可以是很小的,因為很小的目標和夢想也可能觸動你從地底下鑽出來長成大樹的可能性。如果你今天都不知道明天要乾什麼,你怎么成長呢?目標和夢想不正確也不行,比如你計畫自己吸毒,這就是不可以的,因為這不是成長的道路,而是毀滅的道路。

二、勤奮學習和努力工作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如果目標和夢想是種子的話,大家知道一顆種子埋在沙漠裡是不可能長出來的,因為沒有水分。但一顆種子埋在地下是有可能長出來的,為什麼能長出來?因為有雨露、空氣和適合的環境。對於一個人來說,目標和夢想成功的環境是什麼呢?就是勤奮學習和努力工作,除此之外沒有它路。大家都認為愛迪生是個天才,連他都說我的成功99%是努力,1%是天份。像我們這樣的人,連1%天份都沒有的人,我們豈不是要付出100%的努力嗎?所以除了勤奮學習和努力工作沒有別的路徑走向成長和成功。

勤奮學習在你工作之外也在你工作之內。工作之外的讀書,工作之外的交往,工作之外的研究,都是勤奮學習;工作之內向同事學習,通過工作積累自己的經驗,讓自己的無形資產不斷增值,這也是勤奮學習。努力工作毫無疑問是你獲得成長的重要路徑。

再下來是要不斷閱讀,跟勤奮學習是一樣的概念。不斷閱讀才能形成獨立思考,才會有自己的思想,否則你的思想永遠是周圍人的思想,也就意味著你永遠超不過你周圍的人。超不過周圍的人,你永遠不會有機會。我覺得這一點對於我們非常重要,我非常感謝我在北大不斷的閱讀,在北大我也不斷地學會獨立思考。我來到新東方依然在不斷閱讀,也在努力思考。

三、有征服的勇氣和愉悅的心情。這兩個東西是營養和氧氣,因為你到達一個目標的時候會遇到困難、遇到孤獨、遭到誤解,你會遇到別人對你的阻擋。最典型的就是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我們這些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要想成為有成就的人,需要我們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困難和挫折,要把每一次困難和挫折當作是磨練自己的機會,最後把征服困難的勇氣變成一種習慣,能夠以愉悅的心情對待困境,如果能夠做到這種境界,不怕未來沒有成功出現。

四、正確的信念或者信仰。信念是內在的,信仰是外在的。比如你覺得人生悲苦,沒有依靠,你信佛教,佛教會告訴你人生的苦是正常的,你善待別人,下輩子你就不苦了。這樣你就有了一個信仰。不管信仰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只要不極端化,宗教信仰對人對社會都是好事。但有些人是不信宗教的,那用什麼來作為支撐內心的力量呢?那就是信念。(  )信念是來自個人內心的一種東西,比如你堅決相信人性是善的,世界上好人一定多過壞人,那就是一種信念;你相信百折不饒,最終一定能夠成功,那就是一種信念。一個人如果既沒有信仰也沒有信念,就會變得非常的脆弱,很容易灰心喪氣。

五、要有正直的人品。所謂正直的人品,就是一個人要有良知和良心,能夠分辨出是非,並且能夠做正確的事情。一個人犯錯誤沒事,沒有人不犯錯誤。有的時候人犯錯誤是不由自己控制的,比如喝酒之前會很理性,喝完酒之後可能會很不理性;沒有情緒的時候很理性,情緒失控了很不理性,就可能會犯錯誤。所以說錯誤是可以犯的,關鍵是你要意識到犯的錯誤,並且願意改正錯誤,我覺得這就是正直人品的體現。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的短板,而不是自己的長處。因為長處已經變成了你的正面,只有你的短板才可能變成你成長的最大障礙。

下面我們再來談一下成功這個概念。成功其實是很簡單的事情,完成一個既定目標就是成功。完成既定目標很簡單,比如你今天想吃一碗蘭州拉麵,走了五公里,終於找到一家蘭州拉麵店,最後把蘭州拉麵吃下去了,這就叫成功。成功並不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但是成功的社會定義是很世俗的。大家知道有些人覺得嫁個好老公就是成功,或者成為國家公務員、國家幹部就是成功,所以好多人都爭著做公務員,還有人認為有錢有名就是成功。我覺得真正的成功,從更高級的定義說,應該是把一件事情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做好,並且這件事情對自己對社會都有利。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新東方是成功的,因為我們通過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好,最後對社會也有利。

前兩天我在讀史鐵生的書。大家知道,史鐵生上山下鄉,最後下身癱瘓,一輩子在輪椅上度過,但是寫出了無數本大家喜歡讀的書,從《我的遙遠的清平灣》到《史鐵生散文》,他是經過了艱苦卓絕的努力。你可以從一個殘廢人身上發現我們正常人都不可能擁有的精神和狀態,所以他的去世引起了全中國有思想、有情感、有心靈的人的悲傷。

做人要懂得滿足

“做人像水,做事像山”,是說做事要挺拔,做人要委婉,把態度放低。我們常常發現有些人做事像水,沒有方向,一塌糊塗;做人卻像山,挺拔昂立,絕不讓步,完全是相反的狀態。做人可以謙卑,但是人格必須高尚;生活可以窮困,但是志向必須遠大。同時千萬不要傷害別人,不能踩在別人肩膀上往上走。比如說如果我們在座的人是因為把你手下踩了,把他們的功勞集中到你身上,最後你來領獎了,這就叫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走,你就不是一個合格的管理者。

同時,做人要懂得滿足。欲望可以有,但是不要沒有盡頭,現在這么多人變成房奴、車奴,不僅僅是因為房價上漲,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當初年輕的時候心氣更加大,一上來欲望就很高,然後就會很痛苦。我不是說大家不要房不要車,而是要有更多的耐心去努力。

寧可讓生命豐富,也不要被物質所連累。我也住過地下室,我也租過農民的房子,我也有過買不起一頓飯的時候。現在我已經有足夠的資本跟大家說:你生活中擁有的名聲、財富、社會地位跟你的幸福快樂並沒有太多的關係,因為我貧困的時候我的幸福指數和快樂指數比現在高得多。當然,如果你一點兒錢都沒有,天天在馬路上要飯,那也不會有幸福的。但是,幸福指數並不是你有錢就有的。我讀了小鵬的《背包十年》以後就特別痛苦,人家沒有錢,卻走遍了全世界。全世界的許多雜誌都邀請他,全世界的許多旅遊局都邀請他,只要他的照片、文章一出,當地的旅行人數就增加好多。我的文筆不比他差,如果我要搞攝影的話,也不一定會比他差。我從小就有週遊世界的夢想,但到今天也沒有實現,我現在還在“受苦”,所以,跟他比我發現,我的人生還不如他。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我也相信我做的事情從社會意義上來說,不會比他的《背包十年》差。

自私不可以侵犯別人的利益

人天生就是自私的,所以自私是正常現象。但一個人的自私不可以以侵犯別人的利益為前提,就像一個人的自由不可以以踐踏別人的自由為前提一樣。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人沒有私心的。有私心的人有兩種表現方式,這兩種表現方式就是于丹說的一句話:“世界上1%的人吃小虧占大便宜,而99%的人占小便宜吃大虧,大部分的人都是那99%。”什麼叫吃小虧占大便宜?就是眼前的虧你們能忍受得住,你們未來的收穫會越來越大。我們不能看著眼前的東西不顧不讓的,結果大家不會再給你機會。

我舉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在我當初創業的時候,新東方有一個老師的能力非常不錯。有一次,另外一個老師病了,我讓他去代課,他不去,說沒有時間。沒有辦法,我說給你兩倍工資,把這個課上了。結果,拿著兩倍工資他去上課了。儘管我依然很感激他,但從此我還是對這個人“另眼相看”了。原因很簡單,人在最危難的時候是不能落井下石的。如果你真沒時間,我給你十倍的錢你也是沒時間。你如果說,俞老師,緊急情況下,你工資都不用給我,我把這個事情辦了。那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了。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你要為自己的未來成長留下空間,在別人的心裡留下自己的位置。

工作就是推銷自己

工作首先是為自己工作,不是為老闆工作,通過工作獲得資源、資格和資歷,再用這些積累去換取更好的工作。工作也是為了樂趣,工作本身是一種樂趣,工作當中是要得到樂趣的。當然過度工作、過度壓力的工作,在你能力範圍之內你做不到的工作你還想做,那就不可取,比如你是一個專業技術人員,你非要做管理人員;最後你的能力沒有用在刀刃上,就會造成痛苦。最重要的工作樂趣是你的工作是你喜歡乾的工作。

工作也是耐心的體現。就算你是千里馬,也要給別人留下足夠的時間,讓伯樂發現你,這是心態問題,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持之以恆的決心。同時,工作也是一種自我推銷,只要你露面就是自我推銷,你的推銷成功與否,直接涉及到你的未來。

前幾天,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來新東方訪問。中國企業家俱樂部是中國著名企業家的聚會,像馬雲和我都在裡面。但是我在這些企業家中是非常低調的,他們都認為我是一個老師,認為新東方是一個學校,也上市了。前兩天,我們參加完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他們表示希望到新東方來看看。3月14日,他們參觀了新東方大廈,我跟他們做了兩個半小時的交流,講了新東方的情況和我的心態,所有的企業家都覺得新東方(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理事互訪活動新東方站)是他們到目前為止訪問過的十七家企業中最好的一家,說新東方“真誠的展示,不掩飾自己的缺點,對社會又有利,所有的員工和團隊的配合默契”。這就是自我推銷,就是新東方團隊在這些企業家中的自我推銷,也讓企業家對新東方徹底改變了印象。原來他們認為新東方只是一個教育培訓機構,現在他們發現新東方是一個有理想、有理念、有夢想、真誠的教育培訓機構。

人生之路由自己選擇

“你的出生不是你的選擇”。你根本不知道會出生在中國的山區還是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你也不知道出生在官宦之家還是貧賤之家,這都是老天的選擇。但是有一點,你的歸宿是你自己的選擇。按照傳統說法,老天是根據你自己選擇的歸宿,再選擇你下輩子給你放到什麼地方去。如果你這輩子做了太多壞事,下輩子讓你做牛做馬;如果你這輩子做了太多好事,下輩子就變成菩薩。

我相信沒有下輩子,我始終相信今生今世就是老天給我們最好的天堂。在這個天堂里有痛苦,也有快樂;在這個最好的天堂里有無奈,但是也有希望,這就是我們的世界。

這輩子能走多遠,我們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我們自己。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