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做教育是我一生的願望和興趣

俞敏洪:做教育是我一生的願望和興趣

靠英語培訓打出一片天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2006年在美上市,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由此身價猛漲,高達數億美元,顯示了掙錢的能力。現在,他再次展現了花錢的智慧。

“辦一所非盈利性的私立大學,讓農村孩子也能接受一流的大學教育,這是我今後最想做的事。”俞敏洪委員在政協會議期間接受採訪時,頻頻提到這個他稱為人生夢想的計畫。

這個夢想正在實現中。俞敏洪透露,學校地點在北京,已經開始征地,占地約500畝,估計硬體投入8億元,還要設立一個20億元的基金會,“這件事情是我的終生大事,我會努力把它做好。”

按老俞的想法,這是一個最多可招收5000名本科生,以經濟、法律、商學、哲學、宗教等專業為主的小型大學,招生主要面向農村孩子。

“我不打算怎么收學費,主要靠資助、捐款和勤工儉學幫助學生完成學業,”俞敏洪說,“這個大學主要靠企業家捐錢,他們的名字會被刻在牆上,當然,我首先要把錢捐出來。”

前北大英語教師俞敏洪15年前“下海”創辦新東方,幫助數以萬計懷著出國夢的年輕人跨越英語考試關,自己也藉助資本市場創造了財富神話。但俞敏洪表示,對出身農家、曾睡在豬圈旁的他來說,早有辦一所學校改變農家子弟命運的想法。因為,教育不公平的現象之一,是近年來農村孩子上大學的比例下降。

對於辦大學,俞敏洪毫不自謙地說自己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在中國,一般是搞教育的沒錢,有錢的不搞教育,我剛好既有錢又有教育的思想”;而且,還有豐富的人脈,“我可以召集中國一流的教授、思想家來學校。”

今年45歲的俞敏洪坦承幾年前曾遭遇“中年危機”,但現在已經過去,因為知道人生的後半段有件重要事情在等著做——非盈利性的私立大學,“你的生命會因此變得很充實,而一旦充實,危機就消失了。”

他表示,有錢之後自己的心態沒變,仍然“堅定不移地做著始終想做的事情,而且堅定不移地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看到不少新東方員工買了別墅,俞敏洪很高興,但自己仍住一個小三居室,一間書房,一間臥室,還有一間是客廳,“挺舒服的”。

俞敏洪說:“做教育是我一生的願望和興趣。”

俞敏洪還沒有為他的大學想好校名,但可能不會用“新東方大學”,為的是與新東方的商業運作模式區隔開。“這個大學不在新東方的產品線內,它完全是我的個人夢想,希望不急不躁慢慢地做下去。”

  1. 俞敏洪:中國合伙人
  2. 俞敏洪簡介
  3. 俞敏洪北大演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