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你為什麼上大學

你為什麼上大學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經結束,幾百萬學子將由此邁進高等學府的大門。然而,對於大多數應試學子而言,今日金榜題名帶給他們的竊竊喜悅很難如他們的前輩們那般刻骨銘心了。

有人說,考上大學,如今不再意味著命運的改變,甚至還在逆向改變著命運。對於很多學生,尤其是大多數農村學生而言,他們的內心不免忐忑:今天,我們為什麼上大學?

現在的大學不知道是一個什麼概念!通過上大學來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已經十分渺茫。一方面,高校擴招使大學生越來越多,就業困難;另一方面,大學裡高昂的學費和生活開銷,也是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難以承受的負擔。

時代的急速變化,讓很多人難以適應。在上個世紀90年代以前,一個人考上大學即意味著獲得了保證生活無憂的「鐵飯碗」,農村孩子考上大學更被形容為「鯉魚跳龍門」;如今,大學生畢業後,卻不得不面對殘酷的市場競爭,甚至「斯文掃地」地與農民工搶飯碗。(  )在很多農村地區,大學生就業難對中學生及其父母發揮了反向示範作用,「讀書無用論」占有很大市場。

不可否認,今天考上大學已經不能完全和改變命運劃上等號。大學生們處境尷尬,正如人們自我解嘲:如今市場上最便宜的的兩件商品一個是大白菜,另一個就是大學生;豬=吃飯+睡覺  大學生=吃飯+睡覺+戀愛  然後就得到了大學生=一隻蠻愛的豬。

產生這一變化的「拐點」,是中國高等教育的市場化改革。這項改革旨在讓高等教育滿足中國高速增長的經濟發展對人才的需求,並為經濟結構的轉型儲備智力資源。然而,高等教育體制在轉軌中也暴露出許多問題,尤其是它無法滿足人才市場的真正需求。

大學是多麼動聽的兩個字,在有文化,有素質的光環下籠罩!到底是培養出來了人才,還是培養出人渣!這隻有教育系統的權威人事才能作出最完善的解答!大學的生活是高中生所嚮往的,同時也是大學生所厭倦的!是什麼讓人才聲這些念頭呢!中國的特色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