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什麼你不夠優秀

為什麼你不夠優秀

文/一楠

一家著名公司的董事長經歷了三次重大的公司危機均化險為夷,使企業屹立不倒,記者問他:「您令公司轉危為安的靈感來自何處?」他說:「林中獨步。」

我深有感觸。

有時候,我們忙碌了很久卻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是因為我們焦急的情緒和浮躁的心態掩蓋了事物的本質,這讓我們僅僅在表層著急忙碌,做了大量的無用功,收效甚微。

很多時候,因獨處而生出感悟,突現靈感,產生進步。我的很多工作靈感是在睡前躺在床上,在黑暗與沉寂當中讓全身心放鬆下來,靈光乍現想出來的。每當此時,我就會拿起床頭的手機或打開筆記本電腦或拿起身邊的紙筆,記錄下腦中瞬間閃過的靈感,然後馬上打電話通知我的團隊成員。第二天他們就將這些靈感轉化成非常精彩的工作創意,取得令人難以想像的好成果。這個習慣讓我漸漸明白:徹底的思考常與徹底的孤獨為伴。

我非常痴迷功夫電影,從小到大,都是如此。我發現了一個秘密:功夫電影中的絕頂武林高手都是孤獨的,也在孤獨中創造了不少絕世武學。張三丰,閉關思考,悟出以柔克剛的太極拳與太極劍,終成一代宗師。當一個人真正孤獨地面對自己並開始思考時,這個人才開始成熟,因為只有這個時刻才有了創造的可能。

我書房的窗戶正對著這個城市最繁華的街道,但是每個周末我總是喜歡靜靜地坐在書桌前開始我的寫作與思考。不遠處的熙熙攘攘、車水馬龍與我書房內的安靜祥和形成了極為誇張的對比。而我非常珍惜這種鬧市中的安靜,正是這種安靜讓我想通了很多平時在熱鬧的辦公室里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每每想起一個個安靜思考、快樂寫作的日子,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那種「世界崢嶸,心靈錦繡」的淡定和從容。

現在很多書都在講建立人脈,但很少有書叫人去孤獨。(  )建立人脈的成功方法並沒有錯,但是拿出一定比例的時間進行孤獨的思考,形成一種通盤布局的判斷力也是確保你的奮鬥能夠成功的必備條件。

沒有人承認自己一生會碌碌無為,但似乎又沒有人心甘情願地與孤獨為伴。這個年代,很多人憧憬的東西都比較浮躁,金錢、俊男美女、地位、娛樂等這些都是漂浮在表層的人類需求,很少有人會問自己的內心深處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非常贊同一種說法:真正優秀的人一定覺得自己是孤獨的,他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優秀來源於一份孤獨。

世界上有三種人:人手、人才和人物。後兩種人往往是孤獨的,人才會承擔一定程度的孤獨,而人物會享受當下的大孤獨。

每個人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詢問:你優秀嗎?

但是,每個人最好先問問自己:你孤獨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