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你不夠優秀,因為你不夠孤獨

勵志文章:你不夠優秀,因為你不夠孤獨


一家著名公司的董事長經歷了三次重大的公司危機均化險為夷,使企業屹立不倒,記者問他:「您將公司轉危為安的靈感來自何處?」他說:「林中獨步。」

我深有感悟,有的時候,我們忙碌了很久卻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是因為我們焦急的情緒和浮躁的心態掩蓋了事物的根本,這讓我們僅僅在表層著急忙碌,做了大量的無用功,反而效果甚微。

在更多時候,獨處產生感悟,感悟產生靈感,靈感產生進步。我的很多工作靈感是在睡前躺在床上,在黑暗與沉寂當中讓全身心放鬆下來,靈光乍現想出來的。每當此時,我就會拿起床頭的手機或者AppleTouch或打開筆記本電腦或拿起身邊的紙筆,記錄下腦中瞬間閃過靈感(我隨身攜帶可以隨時記錄的工具),然後馬上電話通知我的團隊成員,第二天他們就將這些靈感轉化成非常精彩的工作創意,取得難以想像的好結果。這個習慣讓我逐漸明白:徹底的思考常與徹底的孤獨為伴。

有一句歌詞這樣唱:「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個群人的孤單。」唱出了很多人的心靈狀態。現在的人無法逃避的就是——孤獨,心靈的巨大孤獨。有人說:人,生來孤獨,因而也懼怕孤獨,很少有人能夠真正坦然地面對孤獨。我只承認這句話的前半句話,後半句是錯得一點譜都沒有!(  )我的理由非常簡單,現在的人雖然身處鬧市,但是心靈沒有安頓的地方。如果他們不能坦然地面對孤獨,又能怎樣?所以,必須學會坦然面對孤獨。坦然也得坦然,不坦然也得坦然!你別無選擇。每個人都應該學會面對孤獨,這是成熟人格的一個基本特徵。也許是獨生子女的原因,身邊除了父母之外我的身邊就沒有太多的人陪伴,只有書籍是我最好的夥伴,所以從小我就學會了與孤獨相處,我認為我可以忍受比較大的孤獨,甚至依賴迷戀這種孤獨。

我非常痴迷功夫電影,從小到大,都是如此。我發現了一個秘密:功夫電影中的絕頂武林高手都是孤獨的,也在孤獨中創造了不少絕世武學。張三丰,閉關思考,悟出以柔克剛的太極拳與太極劍,終成一代宗師。我覺得,當一個人真正孤獨地面對自己並開始思考時,這個人才開始成熟,因為只有這個時刻才有了創造的可能。

看過剛剛風靡華人世界的電影《葉問》(甄子丹主演)的人都知道,葉問是一個喜靜的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鏡頭就是葉問與木人樁的獨處,他總是無言無語地用木人樁練習詠春拳,臉上沒有絲毫的表情,也許他在這種孤獨與靜寂中與自己對話,獨自探索詠春拳最深處的奧秘。

我書房的窗戶正對著這個城市最繁華的街道,但是每個周末我總是喜歡靜靜地坐在書桌前開始我的寫作與思考。不遠處的熙熙攘攘、車水馬龍與我書房內的安靜祥和形成了極為誇張的對比,而我卻非常珍惜這種鬧市中的安靜,正是這種安靜讓我想通了很多平時在熱鬧的辦公室里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每每想起一個個安靜思考、快樂寫作的日子,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那種「世界崢嶸,心靈錦繡」淡定和從容。

現在很多專家都在講建立人脈,但很少有書叫人去孤獨,建立人脈的成功方法並沒有錯,但是拿出一定比例的時間進行孤獨的思考,形成一種通盤的布局也是確保你的奮鬥能夠成功的必備條件。

夜晚,是面對孤獨最恰當的時候,但是現在的很多人,懼怕這份心情,就把時間交給了電話與網路。我時常覺得電腦和網路的產生讓人越來越沒有思想了,想像力更加的貧乏了,我寫的文章觀者甚眾留言甚少,而我上傳的視頻和圖片卻能引發汪洋的評論。

沒有人承認自己一生會碌碌無為,但似乎又沒有人心甘情願地去與孤獨為伴。這個年代,很多人憧憬的比較浮躁:金錢、美女美男、地位、娛樂、週遊世界,這些都是漂浮在表層的人類需求,很少有人問問自己的內心深處最最想要的什麼。

我非常贊同一種說法:真正優秀的人一定覺得自己是孤獨的,他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優秀來源於一份孤獨。

萬科的王石是孤獨的,但是中國地產第一品牌的形成應該得益於這份獨守,同時王石以六十多歲的高齡問鼎珠峰,成為中國企業家登山第一人;

張海迪是孤獨的,這位坐在輪椅上的作家、學者以驚人的專注和堅守完成了很多健全人從來不敢想像的著作,現在的她繼鄧朴方先生以後成為了中國殘聯主席;

阿甘和許三多是孤獨的,卻以三流的智商和特有的愚鈍和真誠成就了很多聰明人幾輩子的累積也難以企及的成就。

世界上分成三種人:人手,人才和人物。後兩種人往往是孤獨的,「人才」會承擔一定程度的孤獨,而「人物」會享受當下的大孤獨!

每個人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詢問:你,夠優秀嗎?

但是,你最好先問問自己:你,夠孤獨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