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永爭第一

經典勵志文章:永爭第一

  在大學時,給我們上課的 萬教授,經常會有一些看似漫不經心的提問。

  有一次,萬教授問道:「世界第一高峰是哪座山?」如此小兒科的問題也搬到大學課堂?大家當然不屑一答,僅用最低的分貝附和:「珠穆朗瑪峰。」誰知教授緊緊接著追問:「世界第二高峰呢?」這下,大家可傻了。有人爭辯道:「書上好像沒有見過!」教授不置一詞,再問:「那麼,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是誰?」不料,此次沒有人敢回答了。不是忘記了加加林,而是因為大家知道教授的下一個問題,痛苦的是不知道第二個人是誰。於是,教授又自鳴得意地提了幾組類似的問題。非常奇怪,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幾乎沒有人不知道,而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卻幾乎沒有人知道。

  萬教授很高興,似乎成功完成了一項艱巨的任務。我們卻莫名其妙,不知教授在玩什麼花招兒。幸好教授轉過了身,黑板上飛快出現一行字:屈居第二與默默無聞毫無區別!原來,教授是在鼓勵我們要永爭第一呀!

  教授接著陳述了他的一項實驗結論。12年前,教授曾要求他的學生毫無順序地進入一個寬敞的大禮堂,並獨自找個座位坐下。反覆幾次後,教授發現有的學生總愛坐前排,( )有的學生則盲目隨意,四處都坐,還有一些學生似乎特別鍾情於後面的位置,教授分別記下他們的名字。十年後,教授對他們的調查結果顯示:愛坐前排的學生中,成功的比例高出其他兩類學生很多。教授還講到他被很多大型公司視為「人才伯樂」的原因,就是套用了這個結論。教授受託為某公司招聘人才時,總會讓那些應聘者莫名其妙地選座位。教授淡然一笑:「其實,那些應聘者知識實力相差無幾,我哪裡知道誰是千里馬,我不過知道誰愛坐前排罷了。」

  最後,教授語重心長地道:「不是說一定要你們搶坐前排,而是說這種積極向上的心態十分重要。在漫長的人生中,你們一定要有永爭第一的精神狀態,才會不斷進步,達到事業的高峰!」

站長推薦:[經典勵志故事15:你就是第一] [高考勵志文章:會挽雕弓如滿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