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教授的第一堂課

有一位醫生到母校去進修,上課的正是一位原先教過他的教授。教授沒有認出他來。他的學生太多了,何況畢業已整整10年了。

第一堂課,教授用了半堂課的時間,給學生們講了一個故事。可是,這個故事醫生當年就聽過:

有個小男孩患了一種病,醫了很多地方,也不見效,為醫病花掉了家裡所有的積蓄。後來聽說有個郎中能治,母親便背著男孩前往。可是這個郎中的藥錢很貴,母親只得上山砍柴賣錢為孩子治病。一包草藥煎了又煎,一直到味淡了才扔掉。

可是,小男孩發現,藥渣全部倒在路口上,被許多人踏著。小男孩問母親,為什麼把藥渣倒在路上?母親小聲告訴他:“別人踩了你的藥渣,就把病氣帶走了。”

小男孩說,這怎么可以呢?我寧願自己生病,也不能讓別人也生病。後來小男孩再沒見到過

母親把藥渣倒在路上。那些藥渣全倒在後門的小路上。那條小路只有母親上山砍柴才會經過。

醫生覺得教授真是古板,都10年了,怎么又把故事拿出來講呢?醫生覺得索然無味。教授的課在故事中結束,給學生留了幾道思考題。思考題很簡單,要求學生當堂課完成。前面的題大家答得很順利,可是,同學們被最後一道題難住了,這道題是這樣的:“你們單位里每天清早打掃衛生的清潔工叫什麼名字?”同學們以為教授是在開玩笑,都沒有回答。

那位醫生也覺得好笑,都10年了,還出這樣的題,教授的課怎么一成不變呢?

教授看了學生的答題,表情很嚴肅。他在黑板上寫了一行字:“在我們的職業當中,每個人都是重要的,都值得關心,並請關愛他們。”教授說,現在我要表揚一位同學,只有他回答出來了。

這個人就是那位醫生。醫生這時才猛然發現,自己在平時工作中常會下意識地去記清潔工的名字。他工作的醫院有1000多人,他竟然記得每位清潔工的名字。

因為,這道題10年前就曾難倒過他。沒想到當年第一堂課會影響他這么多年。

是的,生活中也是這樣,你周圍的每個人對你而言,都應該是重要的。

大家都知道,一個人只要真心對別人感興趣,兩個月內就能比一個要別人對他感興趣的人在兩年之內所交的朋友還要多。但是許多人卻錯誤地想方設法用使別人對他們感興趣的辦法來贏得朋友。這種方式是沒用的,別人不會對你感興趣。他們只對自己感興趣——不論早上、中午,或是晚上。

如果我們只是通過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來使別人對我們感興趣的話,我們將永遠不會得到

多少真誠的朋友。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用這種方法交來的。

已故的奧地利著名心理學家阿爾夫·阿德勒寫過一本名為《人生對你的意義》的書。他在書中說:“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不僅一生中困難最多,對別人的傷害也最大,人類的所有失敗,都出自這種人。”

簡在紐約大學選修過一門關於短篇小說寫作的課程。有一次,柯里爾雜誌的主編來給他們上課。他說,每天他只要讀上幾段送到他桌子上的小說,就能感覺出作者是否喜歡別人。如果作者不喜歡別人,別人就不會喜歡他的小說。

這位激動的主編在講授小說創作的過程中,曾兩次停下來為他不得不說這些大道理而致歉。

同時他還說:“我現在所說的,和老師告誡你們的是同樣的道理。但是請記住,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功的小說家,就必須對別人感興趣。”

如果寫作真是如此的話,那么可以確定,待人處世更應該這樣。

這也是西奧多·羅斯福異常受歡迎的秘訣之一。他使他的僕人都喜愛他。他的那位黑人男僕詹姆斯·阿默斯曾寫過一本關於他的書,取名《西奧多·羅斯福——他僕人的英雄》,阿默斯在書中寫了這樣一段富有啟發性的話:

“我妻子有一次問總統關於鶉鳥的事。因為她從未見過鶉鳥。於是總統詳細地描述了一番。不久以後,我們小屋裡的電話鈴響了。我妻子拿起電話,才知道是總統本人打來的。他特意來告訴她,我們屋子視窗外面正好有一隻鶉鳥,如果她往外看,就能看到。羅斯福時常做這類小事。每次他經過我們的小屋,如果看不到我們,他就會輕輕地叫著‘嗚、嗚、嗚,安妮!’或‘嗚、嗚、嗚,詹姆斯!’這是他表示友好的一種招呼習慣。”

僕人怎能不喜歡一個像他這樣的人呢?任何人都不會不喜歡他。

有一天,卸任後的羅斯福到白宮去。不巧的是,塔夫脫總統和夫人都不在。這時,他那種真誠對待身份卑微的人的態度完全體現出來了:他同所有的白宮舊僕人打招呼,而且能叫出每個人的名字,連廚房裡的姑娘也不例外。

當他見到廚房的阿麗絲時,問她是否還烘製玉米面包。阿麗絲回答,她有時為其他僕人烘製一些,但是樓上的人都不吃。

“他們的口味太差了,”羅斯福頗為不平,“等我見到總統的時候,我會這樣告訴他。”

阿麗絲端出一塊玉米面包放在盤子上給他,他一面吃著一面向辦公室走去,經過園丁和工人的身旁時,還不斷跟他們打招呼……

“他對待每一個人,還和以前一樣。”僕人們互相低聲議論著。而一名叫艾克·胡佛的僕人眼中含淚地說:“這是近兩年來我們惟一的愉快日子,我們任何人都不願拿這個美好的日子去換一張百元鈔票。”

一個人真誠地對別人感興趣的話,即使是從極為忙碌的人那兒,也可以得到關心,獲得幫助。希爾曾在布魯克林文理學院講授國小寫作這門課。他們希望邀請當時最著名的那些作家來,請他們把寫作經驗告訴學生們。因此就寫信給他們,說明學生們熱愛他們的作品,殷切希望能夠得到他們的指導以及獲知他們取得成功的秘訣。每封信大約都有150名學生的親筆簽名。()信中寫道,學生們知道他們非常忙,沒有時間準備演講稿。因此,就附上一些關於學生們自己以及有關寫作方法的問題,請他們回答。他們很喜歡學生們的做法。結果,他們都想方設法趕到學校來上課。

用同樣的方法,希爾成功地使西奧多·羅斯福任內的財政部長里斯利肖、塔夫脫總統任內首席檢察官喬治·威克爾沙以及富蘭克林·羅斯福等許多著名人物到他的講習班來跟學生交談。

如果我們要交朋友,就要挺身而出為別人效力,並且做那些花時間、花精力、需要誠心和思考的事。當溫莎公爵還是威爾斯親王的時候,曾排好日程計畫到南美旅行一趟。啟程之前,他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學習西班牙語,以便能用當地的語言發表公開的演講。

“我們對別人感興趣,是在別人對我們感興趣的時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