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過程決定人生

過程決定人生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多是看重“結果”的,是愛以結果論人生成敗的。

上沒上重點中學,考沒考上大學,找沒找到好工作,有沒有一個好配偶,掙沒掙到大錢,等等這些,都是人們非常在意的一種“結果”。

沒有好的結果,人就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沒價值、沒意義。

不能說這么看不對,喔,你的人生從學業到事業,從友情到愛情,從,從人際到生活,都弄的一塌糊塗,沒好“結果”,當然不能說你活的成功,過的幸福。

但如果人光盯著“結果”,只為“結果”而活,因此忽略了“過程”,不僅很可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更可怕的是把自己整個人生都浪費掉了。

我們必須明白,人生,其實就是一個“過程”。 如果要說結果,那只有一個結果最明確:死亡。

 一個人一生就是一個“過程”,能夠加深這個“過程”的認識和了解非常的重要。人生平時的“過程”,即人平時的一個又一個的“過程”,才最終決定了一個人人生的真正質量。

 令人遺憾的是,不少的人並不知道或不懂得“過程”的重要,而是注重結果,不注重“過程”。甚至有的人,( )從來不把平時的“過程”當回事,光想要結果,不想要“過程”。

 地產名人馮侖曾說:“像談戀愛,不能說:‘我就缺個老婆,你乾不乾?’得先談風花雪月,談理想,談未來,而實際你就缺一個老婆。”

雖然你想要的是一個老婆,而且是一個好老婆,也不能直接給你一個。如果省去了前面風花雪月的過程,也沒有之後相伴廝守的生活,這樣直接的“好結果”你還認為好嗎?

其實,好的結果,其意義在於引導一個實現之的好的過程,也在於開創新的更好的過程。

就是說你想娶一個好媳婦,不光在於娶到那一刻的快樂,更在於娶到和娶後的長長的過程的幸福。

有哲學老師給學生們上課,第一堂課講“目的”的重要性,第二堂課講“過程”的意義,第三堂課讓學生們選擇要過程還是要目的。有少數學生選擇了過程。他們解釋因為過程中有很多精彩,即便是吵架和鬧彆扭。

不管是事業、愛情還是親情。要知道生活的樂趣全在過程裡面,而目的只是在長長的過程之後一秒鐘的高潮。

如同登山,登頂那一刻固然可以狂喜,但攀登的過程也是能讓人感到充實和快樂的。其實在山腰還是在山頂,都有精彩的內容。山頂並非比山腰的景色美,在山腰至少還有一種向上的動力,一種向上的期望。而且人們總希望攀到頂峰,然而最美的風景不一定在山頂上。

人越明白“過程”的重要,越能感受出“過程”的趣味,越不過於注重結果,而非常器重“過程”,鍾愛“過程”的人,則能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不管吃再大的苦,受再多的累,他們都能坦然面對,怡然自得,心境如水。( )因為,在他們看來,無論什麼事情,不管結果如何,只要自己親自經歷了,參與了,付出了,就已經“享受”了,就已知足了。至於結果怎樣,那是別人評價和看待的事,自己不感興趣。

而令人奇怪的是,往往越是注重“過程”不注重“結果”的人,越是不僅“過程”美好,而且“結果”更佳。而往往越是注重“結果”不注重“過程”的人,越是不僅“過程”糟糕,而且“結果”更差。這就是“過程”決定了人生的道理。你想有個好人生,首先要有好“過程”。

對於過分注重結果的人,轉移一下注視點,變注重結果為注重過程。如此,我們就會發現生命過程中腳下的每一步中都蘊含著應該享受的幸福;金錢、官位及至職稱等等,到頭來不過有如盲人琴師的那個盲目的目標,全不必為它而丟掉了生命歷程中的幸福。

   幸福是一種態度,一種狀態,一種過程,而非只是一種結果。

  請你牢牢地記住:“過程決定人生”。制勝取勝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推薦:[俞敏洪:生命是一個過程 事業是一種結果] [高考不能決定人生的成敗]

返回頂部